全民網紅時代:
他們如何用一支影片掏出你口袋的錢?

作者:廖婉書 圖片:unsplash.com 發稿日期:2019-06

YoutTuber

YouTuber崛起,企業從捧著代言費找名人偶像,轉為找上YouTuber來拉抬品牌知名度。但YouTuber眾多,哪些YouTuber能真正對網友產生影響力?哪些網友的觀看行為又能影響消費模式?透過「東方線上」的調查,逐一拆解YouTuber的商機哪裡來。

Step1 搶心占率:蔡阿嘎最強,白癡公主潛力大

在人人都能當YouTuber的時代下,眾多網紅讓人眼花撩亂。製作好看、讓網友買單的影片是基本功,還得搶下網友的心。你知道哪些YouTuber最能贏得網友的共鳴嗎?

心占率最高的前3名YouTuber為:蔡阿嘎、卡提諾狂新聞、理科太太。以知識型內容竄紅的理科太太,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講述科學新知,吸引眾多網友關注,去年年底推出和蔡依林對談的影片後,更是人氣飆漲。

心占率上升幅度較多的包括「上班不要看NSFW」、「滴妹」、「白癡公主」。滴妹原與「阿滴英文」一同拍攝影片,人氣及關注度上漲後,成立個人YouTube頻道,今年3月,已突破百萬人次訂閱。而「白癡公主」的心占率雖為7.8%,但一口氣上升8個名次,表現相當亮眼。

Step2 廠商找代言:網友觀看模式影響廣告效益

愈來愈多企業透過YouTuber的代言或介紹來提高知名度,甚至增加消費機會。

以往企業只找名人代言,現在卻是捧著代言費找YouTuber,企業看重的是,結合網紅本身特色的代言影片,往往有哏且渲染速度快。而網友的觀看行為也會影響影片推播效益,看看以下的數字分析。

55%的網友會主動造訪喜歡的YouTuber頻道,而且隨時關注YouTuber是否有發布新影片。

42%的網友自願性重複觀看關注的YouTuber影片。

60%的網友看完影片後,會至影片下方留言,增加與YouTuber和網友的互動。

42%的網友會和朋友們暢聊YouTube的影片內容,「網紅」儼然成為現代人的聊天話題之一。

Step3 發業配文:43%網友看完影片會直接購買

①55%

為了生存,55%的YouTuber會透過業配或個人經驗,與網友分享愛用的商品。

②43%

看到YouTuber推薦商品時,有43%的受訪者會直接透過貼文連結產生購買行為,平均一年會花費近2,800元。

③53%

比起當下購買,53%的受訪者反而是改往其他通路上搜尋相關產品,平均一年的花費為2,700元。

④40.5%

40.5%的受訪者透過「直接購買」和「間接搜尋」兩者產生消費行為,購買金額近3成落在2,000元以下。

Cheers222cover

Vol.222

全民網紅時代

2,000億商機下 如何成為1%贏家?

掌握未來職涯變動的方向,翻轉固有思維,替自己建立足以衝鋒陷陣的競爭力,才能在「人機共存」時代,不被淘汰。無論你是25、35、45歲的工作人,現在就該啟動職涯新引擎,找到你理想的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