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S台灣總經理 邱明琪
2個反問,讓她職位三級跳

作者:潘乃欣 圖片:廖祐瑲 插畫│ChO Illustration 發稿日期:2019-04

JINS台灣總經理 邱明琪

「你有什麼問題要問我?」一場求職面談收尾前,不少面試官會把提問權拋還給求職者,藉此掌握對方對這份職缺感興趣的程度,以及他們在面試前做了多少準備。

這道反問,經常是面試的勝負關鍵。套用在1977年次的JINS台灣總經理邱明琪身上,也是如此。

台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畢業後,邱明琪進入媒體工作,當過新聞記者、做過節目、出過書,也曾從事媒體購買和主管特助,嘗試過多樣的職務類型。37歲那年,她的職涯更是大轉彎,從傳播領域跨足到眼鏡零售業,成為日本平價眼鏡連鎖品牌JINS在台展店的第一任副總經理。

37歲後換個全新跑道,從零開始,並不是容易的決定。在獵人頭顧問的安排下開展面談流程,邱明琪歷經人力資源、赴台灣拓點主管、行銷與社長共4位日本高階主管的面談,最後再花超過1個月的時間思考,才答應接下這份工作。

進入JINS之前,邱明琪曾駐日本工作長達12年,操刀日本電視台(Nippon TV)與台灣中天電視台合資的黑劍製作公司,身兼中天電視策略發展部副總監與東京支局長,是這家合資公司在日本的經營主力。JINS找上她時,黑劍製作公司的業務正要穩定起飛。

功課要做足:勇敢提問,協助雙方對焦

讓她放下自己全力打造的新事業,勇敢跨出這一步的關鍵,是當時與JINS社長田中仁的那一場面談。

「為什麼要在台灣展店?」「想在台灣達成哪些目標?」雖然不曾從事零售業、不了解物流,邱明琪仍在正式面談中,主動對田中仁提出這兩個問題。而她收到的答覆,讓她明白JINS對台灣市場以及台籍主管的重視。同時,JINS願意對海外據點釋出自主營運空間,也符合邱明琪下一階段想挑戰的目標。一問一答間,JINS確認邱明琪確實是他們想找的人,而邱明琪也確認這是值得她轉彎投入的工作。

作為快時尚品牌,JINS透過平價和30分鐘快速配鏡的策略,成功在日本做出市場差異化。田中仁看上台灣使用眼鏡的人口攀升,再加上喜好變化的消費特點,決定深耕。若要順利打入市場,延攬在地化的行銷與宣傳人才是關鍵。熟諳台灣的媒體與日文,且具備日本工作經驗的邱明琪,自然成了JINS亟欲爭取的人選。

雖然是由JINS主動邀約面試,邱明琪仍做足功課赴約,並有效凸顯自己的差異化。正因為這些不馬虎的細節,讓本來只打算在台灣延攬行銷主管的JINS,最後給了邱明琪副總經理的位置。

別被動接招:條件是雙方「談」出來的

舉例來說,在與行銷主管的面試中,邱明琪做出關於台灣眼鏡市場分析的簡報,以及她對數位行銷的想法。這讓JINS確認她是能夠規劃及統籌行銷活動的人。

而在與田中仁面談的關卡,除了專長和工作經歷,邱明琪善於適應變化的特質,是讓田中仁放心的關鍵。畢業後,為了短時間內接觸各種事物,她選擇進入媒體,一待就超過10年。過程中,喜歡變化的邱明琪,平均每1~2年就轉換職務,最後成了橫跨新聞、廣告、節目製作、行政職等不同職務的人才。

看在田中仁眼中,邱明琪並不是「沒有定性」,反過來說,她是將不同職能有機重組的綜合型人才,更能適應開展新市場必須經歷的快速試錯、不斷修正。

「面試是雙向溝通,所有的工作條件都是可以『談』出來的。」回顧自己的轉職過程,邱明琪強調,比起整理既有工作經驗與能力,面試者更該先釐清「我想要什麼?」

邱明琪以自己為例,由於過去從事廣告或媒體購買,都是單點式的行銷手段,如果新工作可以讓她從頭到尾規劃一個品牌,那便是全新挑戰,也是讓她做出轉職決定的主因。

因為清楚未來的願景,所以能在面試時提出漂亮的反問,確認自己想做的事能否實現,同時也讓面試官理解邱明琪的抱負。

在面試過程中進行雙向對焦,不但能對齊雙方的目標與期待,也讓邱明琪面對上任後的大小挑戰時,沒有後悔她的決定。她首先到JINS研修院,與年輕人一起接受日本總部的新人訓練,無論是商品、物流、賣場動線規劃,一切從零開始打地基,讓她直言:「超痛苦的!」

身為中年菜鳥,邱明琪認為最重要的轉職心法是「不設限地學習」。就像當年協助成立黑劍製作公司,為了讀懂《公司法》,自己鑽研法律書,還為了擔任台日跨國會議的即席口譯,回到學校去學翻譯。「不要太過在意自己的年紀,反而適應得更快,」她說。

最忌兩件事:個人主義強、批評公司

JINS目前已在台灣順利落地,共開設26家門市,台灣總公司也有超過10名員工。靠著線上直播和遊戲式的社群打卡行銷,邱明琪走出和日本不太一樣,卻符合在地消費文化的行銷。

如今,邱明琪也是頻繁面試員工的主管,隨著嚮往赴日工作或投入日本企業的年輕人增加,她給了兩點建議。首先,即使日本企業不再要求員工「從一而終」,但仍然相當重視企業文化,強調團隊、組織優於個人。「面試時,若凡事強調『我個人覺得⋯⋯』,不太是日本企業會欣賞的風格,」邱明琪說。

第二,面試時不要評價徵才公司既有的策略。邱明琪解釋,不少面試者為了展現自己對企業的了解、做過很多功課,就開始下指導棋、給建議。她認為這是鋌而走險的做法,因為面試者未必了解企業決策的來龍去脈,但面試官往往是高度參與決策的人。

比起細節,「在面試時更要溝通目標,確認你想做的、和他期待達成的,方向是否一致?」她再次強調,若想找到適合自己的好工作,很難從單向答題中確認。

適度的反問,不但能掌握更多資訊、展現企圖心,還能在既有的條件中,為自己設計更好的位置。


Cheers221cover

Vol.221

GoodJob!
好工作入手

25/35/45 求職、轉職全攻略

掌握未來職涯變動的方向,翻轉固有思維,替自己建立足以衝鋒陷陣的競爭力,才能在「人機共存」時代,不被淘汰。無論你是25、35、45歲的工作人,現在就該啟動職涯新引擎,找到你理想的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