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就是在追求自我實現的同時,讓世界更美好


「嬌生這幾年目標一直在強調「如何融合心、科學以及創造力,深切地改變人類健康的軌跡」,我覺得這是蠻有意義的!在醫療保健產業工作久了,你會希望有一個好的善意,可以改變這個世界……」

嬌生集團/壯生醫療器材總經理Louis Ko

找工作,最重要的是甚麼?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對嬌生集團/壯生醫療器材總經理Louis Ko來說,好的企業,必須能夠帶領員工發現他們自己的人生使命; 讓員工在實現自我價值的同時,也讓世界更美好!Louis認為嬌生能夠成為他職涯最好的選擇,最重要的,就是這股改變世界的善意!

職場幸福 來自「今天幫助了多少病人」

「每一個員工都知道他今天幫助了多少病人,每一個都是感人的故事」,對這位從菜鳥業務做起,在職涯不同階段通過無數培訓,成為別人眼中天菜的總經理來說,嬌生最讓他驕傲的,不是產值高達2兆4千億台幣、超過7成產品均為市場領導者,也不是連續14年被評選為全球最受尊崇企業前10名,而是「在這個位置,我可以把更多的產品帶到台灣來」,讓每一個有需要的人,得到與世界水準同步的照護。

這是一個最有溫度的幸福職場,每天全球有無數人經由嬌生的產品與技術,重塑生命的喜悅。身為全球醫療保健產業龍頭,嬌生不斷延伸企業本質,落實社會責任。像是和NGO團體合作,提供需要的協助;面對高齡社會問題,嬌生也期望成為患者的「健康提供者」,為照護者提供更好的能力與技術,而不僅是捐錢而已。


總經理Louis:「每一個員工都知道他今天幫助了多少病人,每一個都是感人的故事」

以全球資源為後盾 投資人才不手軟

會一腳跨入嬌生,就此扎根這裡,Louis笑著說他是誤打誤撞的。政大企管系畢業的他,當年本來只是單純想進入學習、成長環境相對較優的外商工作,但那時教授提醒他醫療產業是很特殊的產業,於是他開始思考加入一個有意義的產業。同樣是業務工作,嬌生不是傳統的通路鋪貨、上架而已,而是在不同階段給予適合的訓練,讓工作內容更豐富、更多元。

對個人職涯發展,嬌生投資人才從不手軟!每次受訓都是一次能力與思維的提升;也有不少人是跟著另一半跨國輪調、受訓,讓幸福職場再加溫!「J&J會考慮到員工個人需求」,也只有嬌生這樣擁有超過250家分公司,遍布全球57個國家的集團,才能提供員工跨領域、跨產業/事業別甚至跨國工作的機會。

從菜鳥進階天菜 源源不斷的學習管道

Louis以自己為例,他並非醫管、生科等相關科系,因為未來要面對的是醫生、各種專業的醫療器材,所以一開始會有3-4周新生訓練,幫助你快速融入工作環境。對富有進取心,想要快速發展的人,嬌生提供各種資源和管道,讓你可以不斷學習、向上發展自己的職涯規劃。如嬌生提倡的5 conversation就是讓人才根據自己短中長期的規劃,檢視自我的工作目標、職涯發展、績效表現等;公司也會衡量你適合甚麼職位、給予相關訓練,讓你有機會展現能力。

如果你進階成高階的領導者,公司首先會以《First ninety days(關鍵領導90天)》一書和其他素材,幫助自己怎麼在90天裡,做好準備。其次還會找一個適合你的Mentor,可能是跨部門、甚至跨國的主管,幫助你從不一樣的角度來思考。嬌生還有一個在業界頗負盛名的360° feedback survey,讓我們從中更認識自己。針對新上任的主管,還有 New Leader Assimilation workshop等機制來幫助主管與團隊之間的了解與設定未來的合作模式和期望,「這是一個好的channel,幫助大家更融入一個新的團體。」

尊重員工選擇 把每個人放在適當的位置

「說實在話,這家公司很難進」Louis坦言,前一陣子HR才在校園放出風聲,馬上就收到超過1000封的履歷。他認為嬌生最大的好處就是尊重員工自己的選擇。但前提還是回到:對於工作,你想要甚麼?他很認同「Everything is trade off.」這句話,任何事都是一種權衡,自己要清楚知道做每個選擇,你會得到甚麼?又必須交換甚麼?跨國、跨專業領域學習很好,但不見得適合每個人,公司要做的,就是把每個人放在適當的位置。Louis霸氣的說,「只要你想往前走,我們就有足夠的資源來幫助你!」

他也分享自己在不斷歷練、轉換職務的過程中,找到快速調適自己的重要關鍵。第一個,就是心態的調整。面對新的職位、或新事業,他會告訴自己:如果好做的話,輪得到你嗎?第二,如果面臨的是艱困的挑戰,他會把它想成「零最大」,只要從谷底還可以爬升,就能生存。第三,建立自己的networking。他經常與以前的mentor、同事、校友聯絡,往往他們可以從不同的角度提供不同的insight,幫助他在進入不同的領域時,能預先做好準備。

獨一無二的信條哲學 讓工作實現自我價值


嬌生的信條中明定優先順序是「顧客、員工、社會大眾、股東」,這4個面向完美平衡了企業的責任,如果我們對品質或決策有任何疑慮,就會回頭檢視信條。

有人說嬌生集團之所以卓越,就是因為信條價值《Our Credo(我們的信條)》。在嬌生的信條中明定優先順序是「顧客、員工、社會大眾、股東」,這4個面向完美平衡了企業的責任,如果我們對品質或決策有任何疑慮,就會回頭檢視信條。這些信條從發展到現在,已經75年了,到現在都還適用,也讓這百年企業屹立至今。對於想加入的年輕人,Louis也鼓勵有熱情、擁有團隊合作、以及靈活學習態度的年輕人把握機會,培養你的職場力,一起實現人生的價值!


精選閱讀

數位專輯共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