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就讀意願調查

跨界、跨境、跨世代,EMBA再次變革

作者:林若寧   2019-10   圖片:unsplash.com

從2003年開始,《Cheers》雜誌製作的「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就讀意願調查」,逐年記錄經理人對於EMBA的印象評價。不僅是企業經理人學習時的權威參考,也是EMBA的發展指標。面對世界投出的變化球,攤開今年度的「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就讀意願調查」,跨界、跨境、跨世代的職場趨勢,正成為驅動EMBA質變的力量!


打破框架,積極求變。

《Cheers》雜誌「2020年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就讀意願調查」榜單揭曉,易寫難行的「跨」字,是今年度的趨勢關鍵字。

從成立到成熟,台灣EMBA開辦至今正式邁入第23個年頭。作為終身學習的重要標竿,EMBA如何帶領經理人跨出舒適圈,迎戰多世代、高科技、無國界的複雜現況,是各校的重要課題。

在產業積極轉型、尋求出路的時刻,《Cheers》雜誌邀請專業經理人對各校EMBA進行評分,以就讀意願為主軸,細分師資陣容、國際交流、同業口碑等面向,了解經理人的心之所向﹔另一方面,也詢問經理人們的未來計畫與學習動機。而調查結果反映出的學習趨勢,亦是EMBA辦學的重要參考指標。

究竟今年經理人就讀意願前10名EMBA的組成與排名變動如何?面對混沌的世界局勢,各校如何接招?


▲圖表1(2020年度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就讀意願調查TOP 10)


▲圖表2(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就讀意願最高TOP 10之10項評比分數表)

學校品牌力持續發威 台大、政大穩坐冠亞軍

攤開榜單,在綜合排名中,今年依然由台灣大學盤踞龍頭,政治大學穩居榜眼。

台大的「第一志願」品牌力累積已久,好聲譽顯現在「就讀意願及推薦報考」的高得票率(圖表1)。

不過在就讀意願之選校評價十大指標中,各校互有消長,不再由單一學校獨領風騷(圖表2)。

商學院歷史悠久的政治大學,以往以司徒達賢、別蓮蒂等名師為經理人熟知,今年更邀集史丹佛、UCLA等校跨海授課,在「與產業緊密結合」、「師資陣容整齊」、「任課教師研究能力強」3個分項上拔得頭籌。政大EMBA執行長黃國峯指出,政大每年將老師送往哈佛再進修,亦是掌握前線脈動的特色之一。

各校EMBA積極搶攻的「國際」與「人脈」兩個面向,均由清華大學EMBA奪冠。主攻小班精緻教學,加上握有兩岸品牌優勢,成為經理人心中「與國際交流機會多」、「歷屆學生素質佳」的EMBA品牌。

而擁有全台唯一「國際時尚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GF─EMBA)的台灣師範大學,EMBA課程亦引入文學、藝術、音樂、運動休閒等跨領域專業,雖在總排名中未進入Top10,但在「課程符合需求與未來潮流」項目上,特別受到不少經理人肯定。


▲圖表3(各地區經理人最想就讀當地EMBA TOP 5)

成大異軍突起 南台灣學校表現亮眼

值得注意的是,總排行榜中,成功大學今年以黑馬之姿直取探花,相較去年竄升了6名。位處南台灣的中山大學,也比去年上升了4個名次。

2018年(編按:行政院函定的合併時間為107年2月1日)跨校合併的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今年則以高雄科技大學之名,首次晉級前十強,從去年的第18名,躍升至第9名。

對照「各地區經理人最想就讀當地EMBA排名」,南部地區的經理人屬意的前3大EMBA分別為成大、中山、高科大,得票率均超過5成(圖表3)。

顯示各校善用地緣關係、強化區域特色的發展策略奏效,以往「北重南輕」的高教版圖漸漸鬆動。加上台灣各地產業結構差異,更驅使經理人「捨名氣,求地氣」,在選校時納入交通便利性、課程實用性、人脈有效性等務實考量。

較可惜的是,相較高雄科技大學在總排名上大幅躍進,今年台灣科技大學與台北科技大學微幅下滑一個名次,分列第4及第12名。但整體來看,科大EMBA的進榜率表現仍較往年為佳。在環境快速變化之際,強調立即回應產業現況的技職學風,對團隊領導者而言仍具吸引力。

另外,位處桃園市中壢區的元智大學,是今年唯一進入Top 10榜單的私立EMBA,更在私立大學EMBA綜合排名中名列第一(圖表5)。

元智大學EMBA執行長謝志宏表示,台灣的EMBA已經到了革新的時刻,不能再局限於舊有的學術框架。因此近年積極打破系所分界,整合全院超過60位專任老師開設多元課程,及邀請IBM、奇異及工研院、商發院高階經理人導入個案教學,期待為企業找機會、為產業找方向。


▲圖表4(3000大企業經理人就讀意願最高EMBA TOP 10選票結構)


▲圖表5(3000大企業經理人就讀意願最高私立大學EMBA TOP 10)

學習焦慮蔓延 經理人皆盼突破職涯瓶頸

職場震盪,EMBA積極從教育端突圍,但在經理人心中,EMBA所提供的資源是否符合預期?經理人對EMBA的根本需求又有哪些?從受訪者資料分析,有兩個現象值得持續關注。

第一,經理人對學習的渴望逐年增長。

綜觀近3年的資料變化,「未來3年考慮就讀EMBA的經理人」比率持續上升。從2018年的19.4%,到2019年小幅提高至20.8%,今年則躍進至27.2%,逼近3成。

反觀「未來3年沒有就讀EMBA計畫」的人數也相對消長,從2018年超過5成 (57.2%),到今年滑落至47.8%。顯示經理人面對不確定的環境,亟待透過學習掌握局勢、開闢新局。

第二,跨領域成為管理必考題。

分析經理人的就讀動機,除了建立人脈仍是首要考量,「學習不同領域的運作與發展」亦是重要動力,與緊追其後的「突破職涯瓶頸」互為表裡(圖表6)。

此外,對照「學長姊們」的就讀經驗,問起攻讀EMBA的最大收穫為何?填答比率最高的前3項,一樣是「建立人脈」、「學習跨領域知識」,以及「突破職涯瓶頸」。與動機面的調查結果高度吻合,反映出經理人在職場上的長期需求(圖表7)。

當單一專業已經不足以回應產業環境的複雜詭譎,如何自我鍛鍊,讓跨界視野、創新思維,打開決策的嶄新可能?經理人對打破框架的高度焦慮,從數字的變化中可見一斑。


▲圖表6(找人脈、拚跨界是就讀的最大動機)


▲圖表7(建立人脈是就讀EMBA的最大收穫)

對EMBA滿意率提升 經理人肯定學習成效

另外,在「就讀前後落差」的提問當中,2019年有超過3成的受訪者反應國內EMBA「產學互動、企業參訪設計」仍有待加強,今年比率已降至27.1%。綜觀對EMBA的整體滿意度,也從去年的35.7%,攀升至42.3%。顯示經理人對EMBA的學習成效抱持肯定態度(圖
表8)。

在實質效益上,無論是升遷、加薪或創業,認為攻讀EMBA有所幫助的經理人占比,均較去年穩定成長。

不過,依然有11.6%的受訪者提出EMBA應加強「師資和授課品質」,比率相較去年增加了4.7個百分點,顯示經理人對於教學品質的期待甚深。

至於經理人就讀EMBA的阻礙,「對工作或經營幫助有限」、「工作時間無法安排」、「學費過高」仍是重要因素(圖表9)。

爬梳歷年資料,從2015年至今,沒時間、沒成效、錢不夠3大構面,比率始終盤踞前3名。如何讓選課方式、上課時間更具彈性,同時讓課程設計「有感、有效、有視野」,是值得EMBA辦學者持續深耕的面向。

近年台灣企業積極搶攻「亞洲盃」,加上政府南向政策助攻,成為經理人擴大管理版圖的推進引擎。一來看準經理人派駐海外機會提升,二來也回應台商的進修需求,各校紛紛開設境外專班、境外雙聯碩士專班,拓展高教的海外影響力。如中山—同濟雙學位EMBA、台大—復旦EMBA境外專班等,台北科技大學與美國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UTA)開設的雙聯EMBA在職碩士班,也在今年邁入第4屆。

境外專班就讀意願創新高 建立跨國人脈是首要誘因

在今年調查中,有意願就讀台灣EMBA境外專班的經理人刷新5年紀錄,提升至15%。細究原因,具備國際觀、建立跨國人脈仍是境外專班的最大誘因(圖表10)。

回應這波跨境趨勢,北科大EMBA善用其位於泰國、華南、上海的境外專班優勢,匯聚台北經營管理系、工業工程與管理系、資訊與財金管理系、桃園資財專班、美國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商學院超過200位商業菁英,每年舉辦「寰騰匯」個案競賽,擴大交流,也回應經理人連結國際的深切期待。

去年3月,教育部鬆綁招生限制,正式開放陸生加入海外EMBA班,可預期未來境外專班的課堂組成勢必更加多元。台大EMBA執行長劉啟群表示,未來台大將計劃性拓寬招生市場,除了廣納海外高階主管,也吸引期盼中、歐、美、澳等國的學員一同加入EMBA的行列。

接班、轉型時刻來臨 跨世代職場成管理必考題

最後,調查發現,對經理人來說,當前管理上最大的挑戰是「多世代職場的團隊領導與管理」(圖表13)。隨著Z世代踏入職場,17歲的實習生到70歲董事長共處一室,不再是不可能的事。多代同堂的職場來臨,跨世代管理成為必修課題。

當新世代工作者的工作觀、人生觀、價值觀都與傳統大異其趣,凝聚共識,成為團隊能否踏實前進的重要前提。尤其南台灣的企業多以技術起家,近年持續面臨轉型與接班的艱鉅挑戰,如何精準對接產業趨勢,減少接班摩擦,更是轉型時刻的關鍵探問。

有鑑於此,去年交大EMBA調整教學方向,將「組織行為」課程更新為「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課程內容也從過往的強化個人領導力,轉向探討人力資源管理的制度設計。

不只公司內部結構震盪,回到校園,EMBA的學生組成,也從過往「大老闆當家」,轉變為容納經理人、創業家、企業接班人的多元組合。而EMBA面對「老爸兒子在一班」的現況,黃國峯觀察,元老級的管理者和新世代領導者在EMBA中交會,有了「同學」身分的保護,反倒可以暢所欲言。有助於彼此換位思考,打破世代隔閡。

EMBA成為重要平台 協助經理人找學習和職場方向

在EMBA的辦學定位上,初期,EMBA是經理人獲得碩士學歷的重要管道,隨著世界局勢急遽變化,EMBA的教學方向也隨之調整,移轉為拓展視野、連結人脈的重要場域。而今,隨著知識碎片化時代來臨,EMBA成為「整合」與「開創」的核心平台,陪伴經理人在混沌中找尋新方向,也藉由引入課程、師資、海外參訪等資源,在「跨境、跨界、跨國際」中,開啟嶄新可能。

《Cheers》持續不輟製作「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就讀意願調查」,記錄EMBA的教育軌跡,也追蹤經理人的職場動態。

為因應環境變革與回應各方期待,明年將在調查方法上大幅更新,精益求精,以作為產學兩端的溝通橋梁,讓教學更貼近台灣經理人真實需求,也讓經理人在自我提升的路上,持續有值得信賴的參考依據。

2020產業趨勢論壇,提供在科技變革下最接地氣的佈局策略,立即前往>>>


「2020年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就讀意願調查」調查與計分說明

「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就讀意願調查」係《天下》雜誌群調查中心於2019年08月12日至08月28日所進行之問卷調查,針對2019年《天下》雜誌3000大企業,邀請具備3年以上工作經驗之員工參與調查,扣除拒絕與未聯絡上者,共發出問卷予2,375家企業,最後回收有效問卷數742份,回收率31.24%。

在EMBA排名方式,針對計畫就讀及已就讀EMBA之填答人進行統計,計算各校EMBA在就讀意願/推薦報考的獲得票數,以及十大構面評比平均分數。每位填答者皆可選擇1~3所計畫就讀/推薦報考的EMBA進行細項評估,每所學校得票率必須大於1%,才計算進一步評估的分數,最終達到計分標準的學校共22所。計算方式為將EMBA得票率與十大構面評比平均分數分別標準化後相加,其中得票率之權重3倍於十大構面評比平均分數,據以進行總排名。

調查執行:《天下》雜誌調查中心熊毅晰、伍詩婷;《Cheers》雜誌內容產品部。


精選閱讀

數位專輯共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