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IP、跨業轉型,他讓素還真說起英語

作者:林若寧   2019-10   圖片:廖祐瑲

5年前霹靂國際多媒體上櫃,他喊出打造「東方迪士尼」的口號,殺進東瀛市場。以往熟悉的單口配音,轉換成7國語言,他沒想過自己竟會有「英語嘛也通」的一天。


今年7月,霹靂布袋戲從野台走入數位平台,透過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在超過190個國家上映。以往熟悉的單口配音,轉換成7國語言。「掌握文武半邊天」素還真,只怕也從沒想過,自己竟會有「英語嘛也通」的一天。

競逐世界盃的大夢,很早就在「黃家布袋戲第四代」黃強華心中生根。5年前霹靂國際多媒體上櫃,他喊出打造「東方迪士尼」的口號,與日本合作《Thunderbolt Fantasy東離劍遊紀》,殺進東瀛市場,也透過編劇持續累積龐大的內容資產。

採訪這天,是霹靂掌門人傳承接班的第二天。黃國強交棒,由兒子黃亮勛正式接任霹靂國際多媒體總經理。從老爸黃強華手上接掌龐大的霹靂宇宙,外界高度關注,面對上一代的深重期許、布袋戲的輝煌歷史,黃亮勛會如何走出下一步?

其實談歷練,黃亮勛早在2015年赴中國大陸,開拓霹靂海外事業版圖時,就已經證明自己的能力與決心。

「一開始,我們把事業交給經理人,團隊卻因此空轉一年,」黃亮勛分析,原因除了當地規章繁複,與人合作時的「眉眉角角」,更讓台灣企業雖有心拓展版圖,卻往往不得其門而入。「在台灣,話說出口就是承諾,但當地人常常把話說得很滿,卻完全沒動作,」黃亮勛苦笑。

打開海外市場,消弭文化隔閡

多番嘗試碰壁,成為促使黃亮勛走入台大-復旦EMBA境外專班的契機。同學間沒有利益往來,讓他有機會從全新的角度看待中國的文化。「在人際關係上,中國人是從零分往上加,台灣人是從一百分往下扣。」黃亮勛說:「但這沒有是非好壞,讀EMBA以後,我意識到自己以前太容易輕下判斷。」

帶著這份理解,讓他在處理合作關係時更加從容。2017年,黃亮勛正式在中國接任總經理,便大膽打造在地化團隊,招募的員工全是中國本地人。明知一旦這麼做,連公司文化都得從頭建立,「但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落地深耕,」他說。

不怕文化隔閡的決心,讓黃亮勛短短一年時間就闖出亮眼成績,去年霹靂海外營收首次突破1億元。廣州螢火蟲動漫遊戲嘉年華、北京國際動漫展及浙江省烏鎮大劇院舉行的「三十還真」等各項大型線下活動,也吸引大批粉絲朝聖。

就算難、也要改變,讓數位化落地

回到台灣,EMBA境外專班帶來的視野,讓黃亮勛對於未來的組織改革,有了更清楚的藍圖。在他眼中,傳承百年、現下規模超過400人的霹靂團隊,創作基礎雖然扎實,但組織卻過於扁平。「不只管理階層不足,職務分派也缺乏彈性。像粉絲專頁的回文,其實可以用chatbot分擔,但要在霹靂引入新科技,勢必引發大震盪,」黃亮勛苦笑。

難,卻勢在必行。受益於EMBA的資訊管理課程,黃亮勛特別看重數位化進程,除了著手規劃App製作,為虛實整合鋪路,讓電商與實品展區匯流;另方面,也積極建立用戶資料,替CRM以及大數據資料庫奠定基礎,最終目標是建立霹靂會員生態圈,提供客製化的內容與收看形式。

內容上,黃亮勛則看準霹靂掌握上下游技術,一年可以產出近8,000分鐘影視作品的創作優勢,把「霹靂」和「布袋戲」的概念拆開。以原創劇本為核心,跨足遊戲、音樂產業,布局霹靂的IP發展,也消弭文化差異,加速開拓海外市場。

「EMBA有理論,但更多的是真實情境的模擬,扎實地教會我如何讓策略落地,也更明確知道『為何而變』。」上海、台灣兩地奔波,要同時兼顧職場、家庭、學校三個面向,當然有壓力,也常常覺得時間不夠。黃亮勛回顧在EMBA的日子,卻說自己最大的改變其實是變得「比較放鬆」:「親眼見證那些大老闆們的人生軌跡,想到他們以前也是這麼苦過來,就覺得人生沒什麼大不了的。」

大學時代熱愛音樂,曾是獨立樂團吉他手的他,一改受訪時溫文的談吐,這一刻露出頑皮神色:「其實當老闆真的很孤獨啊。一個月能當幾天學生,已經很幸福了。」

2020產業趨勢論壇,提供在科技變革下最接地氣的佈局策略,立即前往>>>


精選閱讀

數位專輯共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