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蘇思云 / 2018-07 / 攝影:陳應欽、蘇思云 / Web Only

31歲前,老闆方智勇在不同國家與文化間移動,32歲時,他決定回台南創業。暖暖蛇咖啡店從積極舉辦政治、社會議題活動,到開賣晚餐,拓展泰國奶茶生意。返鄉創業不能只有熱情,也要懂經營的眉角,理想才能走得更遠。

天色漸漸昏暗,台南普濟寺旁的蜿蜒小巷中,一只高掛的發光皮箱上標著“TAIWAN”字樣,在夜晚格外顯眼。這裡不是旅店,也不賣皮箱,而是一家叫「暖暖蛇」的咖啡店。


暖暖蛇,是台語中閒晃、四處跑的意思,也是外號「阿勇」的咖啡店老闆方智勇,平時最喜歡騎車從事的活動。其實,他本來想把店名取作「𨑨迌咖啡」(發音為:tshit-tho),方智勇說,𨑨迌這兩個字,「看起來日、月都在奔跑,光想就覺得兩隻腳動起來,巴不得收拾行李馬上去旅行。」只是最後礙於字型不好打、網路不好搜尋,才改為暖暖蛇。

暖暖蛇的特殊之處,當然不只因為店名。事實上,在這個不大的空間中,已經舉辦超過80場活動與講座。議題含括各種面向,包括反核、藏獨到318學運後的法規討論。形式則從台語之夜、二手物交流、紀錄片座談,延伸到在2樓店面開的台獨日文課。廣告導演盧建彰、電影《大佛普拉斯》導演黃信堯、作家尹格言都曾在店裡當過講者。

方智勇想營造的,是歐洲咖啡廳般的沙龍氛圍,25歲時在愛丁堡遇見的Forest Cafe,無疑是他對咖啡廳最初的嚮往與雛形。Forest Cafe前身是一座紅色砂岩蓋成的老教堂,「沙發桌椅沒有統一風格,但有一種協調性。Forest Cafe還有展演空間,積極關注社會議題,來自各地的民眾會在那裡交流想法。」他又補充說,

「或者更尋常一點,像廟口一樣,大家相遇、認識、互相發表意見。吃跟喝只是媒介,重點是人群的交流,」

對咖啡廳的不同想像,反映出方智勇過去對各國文化的體驗,與不斷移動的經驗。

1979年出生的方智勇,小學6年,因父母工作的關係換了5所小學。政治大學廣告學系畢業後,方智勇在英國愛丁堡與泰緬邊境擔任國際志工,也曾在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國際事務處工作一年半,負責開拓歐洲區交換學生計畫。後來,他赴英國取得布拉福大學(University of Bradford)和平研究碩士,又到菲律賓非營利組織工作。32歲那年,方智勇決定回台南創業。

幕後花絮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