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楊竣傑 / 2018-07 / 攝影:廖祐瑲 / Web Only

談到「台東鹿野」,除了鹿野高台上的熱氣球,你還會想起什麼?鳳梨、茶園及咖啡,組成鹿野的元素,讓一群返鄉青年決定成立「饗嚮台東整合行銷公司」,整合在地資源,把返鄉變成好生意,和夥伴共好、賺錢。

6月9日,距離台東縣鹿野鄉年度盛事「台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開幕日,還有3個禮拜。鹿野高台尚未湧現觀光人潮,鄉間道路一如往常是採收作物的農車駛過。但在一處茶園,卻有兩位香港遊客,戴著斗笠、袖套,背著採茶籃,興奮地體驗採茶。

這是由「饗嚮台東整合行銷」規劃的「採製茶」活動,當天合作的對象是35歲的返鄉青年茶農張桓瑞。他細心地向報名的香港遊客文氏父女介紹茶葉品種:「你們看喔,被小綠葉蟬咬過的茶葉,會散發蜜香味,就是市面上喝到的『蜜香紅茶』。」

手上採收的動作不停歇,張桓瑞忽望向遊客背後的採茶籃說,採收阿姨每天可採70多斤茶葉,「你們今天採到的茶葉量,可能還換不到一個便當,」一句話引起現場大笑。

張桓瑞接著帶文氏父女到茶園旁,摘取都市內罕見、可製成鮮豔飲品的植物「蝶豆花」。遊客文曉華見到豔紫色的蝶豆花,忍不住拿起手機拍照;完成採茶體驗後,再跟著張桓瑞學習日光委凋、揉茶、包裝茶。每一個步驟對香港遊客都很新鮮,父女臉上盡是滿意的笑容。

這項體驗遊程,只是「饗嚮台東體驗預付平台」上其中一項付費體驗商品。陪同體驗的饗嚮台東負責人釧南雁站在茶園內,望著一旁的鳳梨田與香蕉樹解釋,由於鹿野生態豐富,水果都會依季節成為體驗遊程元素,其他產季的火龍果釋迦也會機動加入。「鹿野的多樣性,只有我們這群夥伴曉得,能帶領旅客體驗當季最美的鹿野,」釧南雁表示。

現在什麼樣的旅行最夯?傳統走馬看花式的趕集觀光,顯然已經落伍,取而代之的,是深度體驗在地的人文風情。這股需求帶動各種新興的旅遊體驗網路平台,也造就「饗嚮台東」誕生的契機。

幕後花絮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