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楊竣傑 / 2018-07 / 攝影:廖祐瑲 / Web Only

訪問過程中,鍾順龍親切地向走進店內的舅舅打招呼,「我的主場優勢在這裡!去台北得靠自己,回花蓮認識在地人,需要資源、機具時,只要說:『我是某某人的親戚』,就能取得協助。」他強調,靠著家族人脈,讓他少走了點冤枉路。

也因此,困境固然難熬,倒也不算全無回報。他開發出年售1500~1800罐、4種口味的花生醬。2014年台灣發生劣質油事件,鍾順龍開始開發花生油。第一次嘗試製油,他倒了2包花生,都沒產出半滴油,7千多元一下子沒了。好幾次跌跌撞撞後,他終於做出滿意的花生油。

至於店內的招牌產品,就屬最高一天賣出200碗的「花生湯」。慢火熬煮6小時、有著天然奶香味的花生湯,嘗起來順口、濃郁,總統蔡英文吃過後也稱讚:「你的花生很creamy。」

談起花生湯,鍾順龍先分享前東家、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的辦報理念:「不是為了服務金字塔頂端的人,而是為了普羅大眾。」這句話深深烙印在鍾順龍心中,待其他產品穩定,他於2016年11月起開始賣起花生湯。

「我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傳達價值。希望無論開保時捷跑車或農機車的人,都能品嘗到這種美味,」他說。

藉著帶有懷舊味的故事行銷,以及花生湯的帶動,「美好花生」目前平均月營業額超過60萬元,已有獲利。

「回鄉務農絕對不是浪漫的事,千萬不要抱持『文青從農』的觀念,那是誤解。得懂商業模式、行銷手法,創造可在市場販售的產品。」

鍾順龍站在擲下100多萬元裝設的花生自動選豆機前,神情嚴肅地提醒,務農門檻很高,更不能抱著「喜歡花所以開花店」的單純動機,返鄉前務必想清楚。

即使一度想關店,但想讓客人「體驗美好」的動力,仍讓鍾順龍樂在其中。2014年,他看到當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招待他品嘗「壽司之神」小野二郎的美味壽司新聞。現年92歲的小野二郎,對食材的堅持始終如一,鍾順龍恍然大悟地告訴自己:「你不需要做大,你只需要做好。」

返鄉之路上,雖然有些跌跌撞撞,也帶著疲憊,但鍾順龍認為:「成功不是一個點,而是朝向目標的線性過程。」每每見到客人吃到用心做的東西而感到開心,失落與痛苦就逐漸消逝。而為了讓更多人體驗這份美好,他會繼續奮鬥下去。


鍾順龍檔案

職務:美好花生負責人

年營業額:800萬元(2017年)

產品:花生油、花生醬、鹹酥花生仁、花生湯

幕後花絮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