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志誠 圖片來源:ChO Illustration

一張九宮格表可以做週計畫、月計畫、年度計畫、甚至是人生計畫,具象呈現心中目標,執行起來更有方向!

規劃年度計畫前,有個觀念要先釐清:包括年度計畫,所有中、短期計畫都必須跟最重要的「人生計畫」方向一致,才會讓你在當下看得更遠,進而檢視整體生活是否平衡。

《曼陀羅九宮格思考術》作者、日本管理顧問松村寧雄認為,人生不是只有升官發財這個目標,還包括「健康、工作、財務、家庭、社會、人格、學習、休閒」等八大領域,如果只工作而忽略其他領域,年輕拼命賺來的錢,可能只夠晚年當醫藥費。所以,最好現在就開始為人生的八大領域設定目標、逐步實踐,即使進度慢也沒關係。這個強調平衡的思考方式,源自1,200年前佛陀弟子開發,稱為「曼陀羅的平衡思考法」。

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是個內含核心的3×3九宮格,用來呈現整體與局部的相互關係與平衡。發想方式是先將主題,就是計劃要達成的目標(也可以是問題)寫在中間格,有了聚焦中心點的視覺圖形,周圍8個空格則填寫要實現計畫的達成條件,也就是從中心發散到四周進行延伸思考。

藉著圖像化,能將人類大腦混亂的思緒加以具象化,思考既能聚焦又能展開,方便將一個大問題拆解成具體、簡單的子問題,或是將大目標分解成具體可行的子計畫。一旦在九宮格中填寫目標或問題後,可強迫自己去發想8個思考角度,效果比傳統直線思考的條列筆記要來得好。

做年度計畫前,先做好人生計畫

松村寧雄建議,做新年度計畫之前,應更大膽地做自己的「人生計畫」,將視野放大到從今天開始到生命終結,這樣才能將原本無法預期的人生,轉換成有方向、可預期的未來。而九宮格思考法的優點是計畫可大可小,可以用九宮格做人生計畫,也可以做10年、5年、1年、甚至到週計畫、日計畫。

更多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