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志誠 圖片來源:ChO Illustration

如何將一生的目標用一張九宮格表現?首先在大九宮格中央填上姓名和出生日期,外圍8格以10年為單位,再分別畫出九宮格,每個子格中間寫上在這個階段的人生八大領域,想達成什麼願景。接下來才能思考要用哪些方法來達成。

逐步畫出「人生計畫」草圖後,就能鳥瞰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你,並看清每個階段彼此間的關係。

以「工作」領域來看,如果你希望60幾歲時成為協助企業營運的獨立專業顧問,回推到上個10年,也就是50幾歲得成為企業高階主管、40幾歲必須是帶領團隊執行大型專案的中階主管、30幾歲要晉升到帶領小團隊的基層主管,20幾歲時必須先進入有發展潛力或一流大型企業。

另外7個領域也一樣,只要確立最終目標,一路反推下去,對人生各階段的想像就會愈來愈清晰,也會更清楚自己該怎麼做。

有規畫就要有進度,須預估完成月分

「人生計畫」就像建築藍圖,年度計畫則是施工進度計畫。過去幾年不是沒計畫、不然就是有計畫沒進度,該完成的部分就會一拖再拖。因此,切記只要有規畫的事,就須填入施工進度。

如果無法確定明確日期,至少可以預估完成月分。例如,計劃明年必須加入5個專案、取得PMP(專案管理證照)、參加24次產業或社團活動,有了目標,自然就知道必須跟主管討論明年度能加入哪些專案、自己需事先做哪些功課、有幾個月的時間能準備PMP考試、開始搜尋能參加哪些產業研討會。用紅字記錄重要項目,接著填入日常事項,其他7項領域也依照相同原則,填入年度計畫。

松村寧雄認為,光是把計畫事項填入九宮格,就可以讓大腦熱身,寫完後,一眼即知哪些計畫比較重要、各項計畫是否平衡、要提早多久時間開始準備等等。一旦把這個步驟養成習慣,明年達成目標的機率自然大增。

更多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