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乃欣 圖片來源:廖祐瑲

人是最大變數,真誠相對就問心無愧

對我來說,做事不難,因為我知道自己適合這個行業,反倒在人才培育上常有變數。一項計畫會改變,多半都是因為人。

「人」在廣告業更是重要的資產,因為我們賣的不是商品,而是觀點、創意和策略,都和人有關。所以,主管必須懂得去培養人才、幫助對方成長,協助他找到自己能夠勝任、可以貢獻的事,而不只是去打擊他、讓他感到挫折。

剛開始領導業務團隊時,我有做培育人才計畫,努力把有潛力的下屬打造成star,毫不保留地給他所有資源、舞台,結果他最後選擇跳槽。當下的衝擊其實滿大的,覺得我付出那麼多心力,結果被背叛。出現這樣的感受,我想也是人之常情。

不過,時隔多年,我已經不再那麼想。我現在認為,只要我在帶人這件事上盡全力,用最真誠的態度和最真誠的心對待同事,善盡主管的責任,那麼,在面對人的變數時,我也問心無愧,不會再有太劇烈的情緒起伏。

這種思考不僅應用在工作上,面對家人也是。像我兒子和我個性差很多,但我告訴自己,我所能做的,只是盡力提供他成長的資源,然後陪伴他。他才是他生命的主人,所以我不能、也不會代替他決定人生方向。

另外,就算計畫失敗,一樣可以從中學到很多。失敗的意義對我來說,一是知道自己的能力極限在哪,二是了解自己的弱點,可能是和人應對的方式,或是個性。人在失敗時反而最謙虛,而謙虛往往讓人學更多。

計畫不必多,每年一件big thing更重要

計畫對我而言,也是日常紀律的實踐。

我每天作息很固定,早上6點醒來,出去運動1小時,接著準備進公司,然後整個白天都非常專注在工作上。至於下班後,我晚上8點左右到家,先陪兒子聊天,等他睡了以後,就看新聞、看Facebook,然後盡量在11點半前入睡。

規律的作息帶給我的生活許多彈性,每當碰上緊要事項時,我能快速知道要如何安插到日程表中,不會因為幾件突發事項而亂了整天的行程。

計畫不必貪多。或許和我的年紀、資歷有關,我現在想的計畫都是比較長遠的,不會在2018年突然冒出一個新計畫。

做計畫之前,不妨先問自己:「對我來說,最重要、最想達成的目標是什麼?」我認為,與其在一年之初立下十幾個願望,然後沒有一個做到,不如專注在1、2個核心,並且努力去實踐。

最後,我建議,每年試著要求自己“do a bigger thing”,不管是對家庭、工作,或是個人生活。這個“bigger”的定義,可以是接受更大的挑戰,或是幫助更多人、做更大愛的事。

現階段,我努力讓新職位、新計畫盡快上軌,希望能替這個產業做些改變。等到這個目標達成後,我則想全心投入和女性有關的公益事務,替女人們打氣,幫助她們更好。

唐心慧給業務的每日工作計畫建議

我曾設計一份“things to do list”給團隊成員,幫助他們提高工作效率。

在我們這個行業,必須同步處理的專案很多,因此,在撰寫計畫前,必須弄清楚各個專案的執行流程。比如說,要先和客戶簽約,或是先跟客戶拿產品,接著才能跑後續的流程。理出流程後,你就明白哪件事比較重要、哪些事得先發動。

不管再晚下班,建議在每天下班前擬好隔天的“things to do list”,讓一整天的工作都井然有序。

更多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