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編輯部 圖片來源:www.facebook.com/tsaiingwen

2017年即將結束,青世代如何展望未來?雖然相信明年可以提升個人幸福感的比率將近4成,但不管是對目前正因修法拉鋸,朝野吵得沸沸揚揚的「一例一休」,或對2020年台灣的想像,青世代的看法都趨向負面和悲觀。

一例一休新制雖從保障勞工權益角度出發,但顯然多數受訪者沒有切身感到「更幸福」。若從性別做交叉分析來看,男性感到「非常不幸福」的比率(10.8%)又較女性(7.8%)為高。

以「職級」做交叉分析,中階主管感到「非常不幸福」的比率(14.0%),明顯高於未擔任管理職的受訪者(7.4%)。做為要承上啟下的一群,既要執行公司政策和法令,又要第一線直接接觸員工心聲,中階主管的痛苦可見一斑。

小島居,大不易。至於哪裡稱得上「幸福城市」?不意外,台北市以首善之區稱冠,第2名則是台中市。在年輕人就業不易的險峻現實下,工作機會、產業繁榮度勢必與幸福感呈高度正相關,台中市近年來服務業蓬勃發展,排名快速竄升的理由不難理解。至於台南市排名第3,超越高雄,有異軍突起之姿。台南科學園區的帶動,加上文創、觀光與新農業為老城注入活力,都是背後推力。

總結來看,總統蔡英文施政將近2年,青世代的評價如何?加總起來,感到幸福的比率不到1成,不幸福的卻達到4成,為什麼政策令年輕人無感?這無疑是極大警訊。

特別是將近4成受訪者直指,對未來3年的預期是「經濟不會成長,社會公平正義也不會改善」,等於國家發展的質與量兩頭皆空。而經濟發展和勞動條件又是青世代最關心的公共政策議題,年輕選票如今是政治人物兵家必爭之地,如何積極回應,化解他們心中不滿,顯然是想贏取新世代的心無法迴避的課題。

【延伸閱讀】

一張文字雲,讀懂青世代心聲

【青世代怎麼看】陳冠學:主動選擇,會讓你更幸福一點

【CEO怎麼看】陳玉芬:將工作「專案化」,協助員工找到興趣

更多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