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編輯部

為了了解青世代對工作幸福感的看法,《Cheers》雜誌特別與Adecco藝珂人事顧問公司聯合進行、國泰KOKO共同推動台灣首度「青世代工作幸福感萬人大調查」,針對25~45歲的青世代族群提問。

透過調查中各種數據,年輕人對幸福的觀點充分展現,但為求更立體地呈現青世代腦中的圖像,調查中特別設計了一題開放題,請受訪者用一段簡短文字,描述「對目前工作狀況的感受」

透過輔仁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班研究生李艦的協助,從將近萬筆文字敘述中,爬梳出現頻率最高的關鍵字,並依照比重,轉換成文字雲圖像(圖中的關鍵字大小,即反映出現頻率高低。)從這張圖中,可以清晰看出幾個現象:

第一,「公司」出現的頻率最高。可見得所在企業是對個人工作感受影響最大的元素。而和公司有關的其他關鍵字中,出現比重依序為薪資(薪水)、員工、主管、同事。其他相對次要的關鍵字則包括低薪、加班、工時、升遷…… 等,這些實質條件確實普遍左右著大家在提到工作時的自我詮釋。

第二,在情緒端的描述上,「沒有」兩字出現頻率最高,「無法」也不小,涵蓋的面向包括「目前」和「未來」,這呼應了整體調查結果中對現況的不滿和需求。此外,「壓力」比「成就感」大,「期待」、「幸福」、「滿意」、「喜歡」、「挑戰性」等正面敘述,都相對來說屬於少數。

第三,從其他出現的關鍵字中,則可看出網友關心的課題。例如「前景」、「政策」、「社會」、「自我」、「專業」……等,至於當前朝野關注的政策「一例一休」也出現在其中。

這些關鍵字也是決定你工作幸福感的要素嗎?不妨比一比,自己腦中的圖像跟其他萬名網友一樣不一樣?

資料來源:《Cheers》雜誌「青世代工作幸福感萬人大調查」、輔仁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班研究生李艦

【延伸閱讀】

年輕人的幸福感,僅在及格邊緣:75%的青世代為失眠、焦慮所苦

一張文字雲,讀懂青世代心聲

沒升遷又低薪?年輕人對幸福工作的定義是…

蔡英文施政沒比較好?4成青世代喊不幸

更多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