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岡田尊司/聯合文學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逃避型」屬於不安全的依戀形式,來自父母的忽視、過度保護與過度掌控。

#孤獨的冷漠
#逃避型依戀障礙
#逃避的確有用
#逃遠了也別怕回不來
#有效脫離逃避的勇氣
#書編希望大家都能幸福

● 人生沒有目標,做什麼都提不起勁?

● 與人相處總是放不開,覺得獨處比較輕鬆?

● 對他人的情感毫不在意,只在乎自己的興趣?

● 無法建立關係,人際交往總是不長久?

● 遲遲不想工作結婚,談起責任彷彿有拖延症?

逃避型依戀與人格

接著,我將分別整理出各種人格類型顯示為逃避型依戀時的特徵。

1.逃避性人格類型——強烈害怕被討厭

逃避性人格類型的特徵在於敏感容易受傷,為了盡可能避免失敗與責任而逃避,是最常與逃避型依戀形式合併的人格之一,只是,也有不少逃避性人格者會出現焦慮型依戀形式。

逃避性人格的適應策略是,與其冒著可能痛苦受傷的風險去做什麼,不如消極維持現狀,以避免危險為優先。這除了原本神經質且強烈焦慮的遺傳特性外,大多也與父母的過度干涉及批判式教育有關。

遭到霸凌或是因失敗而丟臉的經驗也會加強逃避性人格的傾向。這類經驗使當事人對人際關係抱持消極的態度,呈現逃避發展親密關係的反應。

屬於強烈逃避型依戀形式的逃避性人格,在人際關係上更是消極冷淡,好像什麼事都與自己無關。若是伴隨焦慮型依戀形式的話,則很擅長察言觀色,活在別人臉色之下,強烈需要別人的認同,這類人多半會表現出接下來描述的依賴性人格傾向。

更多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