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洪懿妍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最初所擁有的只是夢想,以及毫無根據的自信而已。但是,所有的一切就從這裡出發。

前日本首富、軟體銀行(Soft Bank)創辦人孫正義,19歲曾訂定一份「人生50年計劃」,內容是:30歲前闖出成績;40歲前至少累積1千億日圓的資金;50歲前決定勝負;60歲前擁有成功的企業; 70歲前交棒,由下一代接手事業。

35年過去了,如今55歲的孫正義,人生計劃一一實現,甚至已大幅超前。

人生計劃,對孫正義來說,不只是一份釘在牆壁上的宣言而已,而是自己對生命真真實實的想望與期待。

「最初所擁有的只是夢想,以及毫無根據的自信而已。但是,所有的一切就從這裡出發,」回顧成功之路時,孫正義曾對媒體這麼說。

當然,你不必是孫正義,也不必是任何人,你就是你。但是,若你也希望擁有充實、驕傲的人生,擺脫隨波逐流的命運,那麼,打造你的人生計劃書,是一個非常棒的起點。

如果用一個等式來形容,每個人的人生幾乎都是由5個關鍵字所組成的:

人生=夢想+想像+規畫+行動+意外

打造人生計劃書,可以從這5個關鍵字出發,創造你的未來。

找出真正夢想

夢想,是你人生計劃的起點。它指的不是你「應該」做什麼,而是你「想要」做什麼。你心中真正的渴望是什麼?你想到達的地方是哪裡?除非把它找出來,否則,你很難發自內心做出承諾。而沒有承諾做後盾,隨便一個挫折,可能就會讓你打退堂鼓了。

國際知名的心理醫師克利斯汀(Kenneth W. Christian)在《這輩子,只能這樣嗎?》一書中建議,選擇對你最重要、最能彰顯個人存在意義的事,做為你的夢想。因為,「唯有如此重要的事,才值得你付出所有努力,即使失敗了也在所不惜,」克利斯汀說。

不過,你如何確定某件事真的是自己的夢想,而不是人云亦云的幻想?你可以問自己5個問題:

更多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