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權峰/高寶書版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根據內政部統計與比較,台灣的離婚率高居亞洲第一。然而每一對離婚的夫妻,都是在雙方付出、眾人祝福下結婚的,沒有哪一對會希望以離婚收場…

如果你用雙方是否合得來,來衡量彼此的愛,你就錯失了整個愛情和婚姻關係的意義。

你的另一半本該具備若干你所欠缺和不同的特質,這是他(她)的任務。否則,你又何需「另一半」呢?

你不是愛錯了,而是弄錯了;你們不是不合,而是最好的組合。那些因不合而分開的愛人都「誤解」了,愛,不是你以為的那樣。

如果你覺得別人很難搞,那是因為你無法搞定自己--成就幸福美滿關係的5大原則:

原則一:不是去要求,而是向內求。
原則二:不是去改變,而是去接受。
原則三:不是變完美,而是變完整。
原則四:不是去求愛,而是去愛人。
原則五:不要被激怒,而是怨懟歸咎去感激。

「天作失合」是「天作之合」

在這浩瀚的世界,一個人能與另一個人認識交往,進而結為伴侶,這種機會有多少你知道嗎?

有人作過這樣的統計,一個人與另一個相遇的可能性是千分之一,成為朋友的可能性大約是兩億分之一,而成為終身伴侶的可能性卻只有五十億分之一,這是多麼不容易啊!

所以,當人們有緣相識並共結連理,大家總會賀喜他們,說他們是「天作之合」。的確也是如此,若非是「天賜良緣」,這芸芸眾生中的兩人怎麼可能配在一起?

但是,既是「天作之合」,許多人不免又要問,為什麼配在一起的人往往都不合呢?

這問題點出了人們對婚姻和兩性關係的誤解--以為伴侶「要合才適合」,正所謂「百年好合」。因而當雙方的個性、想法、認知不合,感情也就失合,關係自然也就不可能好合。

我看過太多的人在親密關係中掙扎糾結、怨懟鬱悶,甚至無法繼續相處,歸咎原因,其實都是犯了同樣的錯誤。他們要不就排斥差異,拼命抹去彼此的不同;要不就努力改變對方,讓對方更契合自己,對立和衝突也於焉而生。很少有人領悟到:這些差異可以讓他們更了解自己,不合反而讓他們學到更多。

更多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