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達令/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寫給每一個在人生道路上跌跌撞撞的普通人:為了過別人的生活,我們付出太多的代價,但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那條路要走,沒有對錯,沒有失敗或偉大。

#成為一個厲害的普通人
#選擇你所能承受的那條路
#根本沒有一種活法叫早知道
#你得先成為你自己
#推薦給覺得自己有病的人

以前看到一些關於什麼千萬富翁生活不順、妻離子散、吸毒犯法、離家出走甚至自殺的新聞,我心裡總是翻無數個白眼,覺得這些人是不是腦袋有問題?我要是有個一百萬,我都不知道要幸福到哪裡去了。

我就像前面說到的那個研究生男生一樣,總是用批判以及嗤之以鼻的態度去鄙視這些事情,結果發現這個思考邏輯不僅不能讓自己釋懷,反而會更加痛苦地糾結於自己現在還不夠有錢這件事情上。

後來我意識到,有多少錢其實跟你幸福與否不是絕對的關係,而是關乎於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以及你對於這種生活的可抵達方式是否切合實際。

一個普通上班族口口聲聲喊著兩年後要升官發財,收入上百萬甚至是上千萬,這本來就是一個不切實際的幻想,在大部分的情況下都是不可能做到的。

所以,一旦你拿著這個目標鼓勵自己,這種動力根本不可能維持得長久。慢慢地,自己失去了信心,對這個世界也失去了耐心。

我喜歡的狀況是,一個人在自己當前可掌控的情況下,為自己的未來、接下來的三五年,做出一個階梯式的規劃。

比如明年的薪水爭取比今年漲幅百分之十到三十的幅度,比如下個月比這個月多看一本書,比如這個星期跟一個不熟悉的同事請教學習……這種可以看得見的目標,才是自己獲得內心從容的正確道路。

佛家說眾生皆苦,可是我卻認為,明白自己此生不過是一個平凡之人,明白這世間有喜有憂,這樣自己感受幸福的能力可能會更多一些。

我們要做的事情不是去實現別人看起來很幸福的事情,而是去實現能夠讓自己內心獲得快樂的事情。

因此,當我身邊出現越來越多有意思的「奇葩」之人,我都不會再追問一句「你為什麼要這樣」,而是告訴他「你高興就好」。跟隨自己的內心而活,不是所有的人都有這份信念的,更不用說邁出第一步的勇氣了。

平凡人生的第一層可能,就是讓自己接受自己沒什麼特別這件事情。

更多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