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dership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被國外譽為「亞洲英雄」的神奇創業傳說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
施振榮現為宏碁、台積電、南山人壽董事;在社會服務方面,擔任亞洲管理學院董事、亞洲公司治理協會理事及公共電視、華視董事,以及財團法人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同時為文化科技發展聯盟召集人。
高學歷不如「高學力」,一個人的能力往往不是「教出來的」,而是要「歷練出來的」,如何打造自身價值,遇見更棒的自己,國寶級創業家施振榮告訴你 arrow_forward

施振榮,宏碁集團創辦人、宏碁公司榮譽董事長、智榮基金會董事長,他以成為社會企業家為職志,目前並擔任「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榮譽會長,積極協助推動台灣產業的轉型升級,面對未來的挑戰。

在台灣創業市場尚未盛行的年代,年僅37歲的施振榮便推出自有品牌,因此被譽為台灣科技創業教父。他對科技市場的高度敏銳及勇於創新的性格,四十年來始終如一,更曾被國外媒體譽為「亞洲英雄」、「與亞洲做生意不可不認識的二十五位人物」之一。

如今,施振榮的另一個活躍身分是公益家。他長期關懷偏鄉教育,推動數位學習,包括攜手民間夥伴在台灣東部地區推動數位行動車,縮減城鄉之間的數位落差。

為解決台灣高等教育與科技研究環境面臨的問題,他更於今年發起推動台灣「科研與高教革新」方案,傾力提升台灣人才的競爭力。

此外,為了有效促進台灣文化科技的發展,近來施振榮並宣布將成立「文化科技種子基金」,投入一億元,使文化與科技產業建立起連結,發展台灣的軟實力。

自稱「Stan哥」的施振榮,不同於一般企業家談的多是年輕世代難以消化的經驗法則,2017年,Cheers重仁塾講堂邀請施振榮向青年分享創業心法時,他便務實地說──

「創業就好像飛機起飛一樣,要快跑一段時間之後,才能夠瞬間飛起來,過程中如果洩了氣,就容易失敗。」

藉以告訴年輕人,創業除了要有爆發力,更重要的是有續航力。

多年來,施振榮積極參與人才培育工程,成功經驗不藏私。他的著作《台灣大未來:世代突圍的31個關鍵思維》中曾提及,「年輕世代面對全球化的新浪潮,你將會發現,未來的競爭對手,將不只限於台灣周遭的人,而會是來自於全世界的競爭對手。」鼓勵年輕世代,不該將眼界拘泥於台灣,而是走向國際寬闊的舞台,勇闖世界。

在施振榮的人生哲學中,「瞭解自我」是很重要的一環。他曾在公開場合自嘲說:「我英文不好,當時不敢應徵外商公司,結果反而打造了台灣的電子業。」他笑稱,自己當初是因為英文不好才有今天,藉此勉勵大家,未來很難說,唯一能做的就是充實自我、勇於踏出第一步。

看似雲淡風輕的一句話,背後沒說出口的是他無數的辛苦經驗累積。施振榮的成功法則,不冠冕堂皇,卻很務實、接地氣。也因此,才能與Z世代一起持續進步。

高學歷不如「高學力」,一個人的能力往往不是「教出來的」,而是要「歷練出來的」,如何打造自身價值,遇見更棒的自己,國寶級創業家施振榮告訴你 arrow_forward

完整文章連結: 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5458&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