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agement

爺奶CEO對上孫子員工,跨世代管理難題如何解?

莊淑芬
過去的員工把「服從」企業規範視為理所當然,但年輕人未必埋單,因為他們更需要知道「為何」服從。
2020年職場大軍報到!爺奶CEO對上孫子員工,企業跨世代管理難題該如何解? arrow_forward

你的同事和你差幾歲?《Cheers》雜誌與萬寶華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合作執行「多世代職場調查」,針對國內1,029家企業人資主管進行電話訪問,結果顯示,若以10年為一個世代,5代以上同堂的企業高達38%(圖表1)。

圖表1 五代同堂以上企業高達38% 若以10年為一個世代,請問貴公司全體員工橫跨幾個世代?(例如同時擁有四年級和六年級的員工,就是橫跨3個世代,%)
配圖

面對老、中、青不同世代必須在一個屋簷下共事,若問人資主管,多世代員工組成的管理議題在未來3年中的重要性,以滿分為10分衡量,平均分數達到6.9分,又以選擇8分的比例最高,可見世代管理確實已躍升為人才管理中的顯學。 至於當中最棘手的議題,莫過於「吸引新世代人才加入與留任」(圖表2)。

圖表2 留才不易,留住新世代人才更難 在不同世代間的管理議題中,執行上最困難的部分是?(%)
配圖

對此,萬寶華企業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吳璧昇分析,許多主管容易主觀認為,年輕員工離職的原因只是「他要走」,卻忽略反問自己:「我有沒有營造一個適合他們工作的環境?」企業在擴大規模的過程中,只會橫跨愈來愈多世代,如果管理制度沒有與時俱進,就會降低對人才的吸引力。

告知任務原因,能讓員工更信服

第2項則是「建立能包容彼此價值差異的文化」。吳璧昇指出,過去的員工把「服從」企業規範視為理所當然,但年輕人未必埋單,因為他們更需要知道「為何」服從。如管理大師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提出的「黃金圈法則」(Golden Circle),當領導者和部屬溝通組織願景時,應從最核心的「why」開始講起,其次才是第二層的「how」和最外層的「what」,這樣才能真正說服人心。 對於營造利於多世代合作的共事環境,目前最大障礙則是「缺乏能落實的制度或方法」(圖表3)。

圖表3 多代共事難,主因是缺乏能落實的制度或方法 關於推動利於多世代的共事環境,目前遇到的最大障礙是?(%)
配圖

年輕員工渴望快速獲得成就感,但同時也容易在摸索中碰上挫折。晶華酒店Robin's牛排屋服務副理林錦延觀察到這個現象,便改採內、外場輪調制,讓每個人有機會參與不同職務,多方嘗試。 不同世代的員工都渴望在工作中得到安全感,只是彼此對「安全感」的定義不同。資深員工認為,「薪資優、福利好、公司不會倒」,是構成穩定工作的充要條件,但對新世代員工卻不然。「年輕人最看重的,是讓他有歸屬感的工作氛圍。所以,與其要求他們適應,不如從現在起,打造一個適合他們的工作環境。」而這項工程,也會決定企業明天的競爭力。

2020年職場大軍報到!爺奶CEO對上孫子員工,企業跨世代管理難題該如何解? arrow_forward

完整文章連結: 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