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徐重仁×施振榮:創業如開飛機,先快跑才能瞬間飛起!

徐重仁×施振榮
創業者要掌握什麼要訣才能成功?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簡單歸結為「氣長策略」4個字。氣長,就能像飛機起飛一樣,快跑一段時間之後瞬間飛起來,但過程中如果洩了氣,就容易失敗。
逆勢而為一定阻力大,順勢才能創造新價值,面對未來的工作挑戰,Z世代如何打造自身價值,管理者如何成為助力,國寶級創業家施振榮告訴你 arrow_forward

施振榮:面對新科技,身歷其境才能順勢造勢

自稱「Stan 哥」的施振榮,則以「從王道談年輕世代的新思維」為題,來闡述管理思維與科技趨勢的關係。
施振榮將他多年來的管理哲學歸結到「王道」二字。他認為,王道就是「大大小小組織領導人之道」,具有永續經營、創造價值、利益平衡等3大核心信念。領導人必須同時顧及「顯性」和「隱性」兩種價值。顯性價值包括有形、直接、現在3種特色,隱性價值則具備無形、間接、未來等特質。

「此刻,資本主義和民主政治都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瓶頸,做為一個領導人,必須要看到隱性價值的重要性,了解價值是共創出來的,才不會陷入盲點中。」施振榮說,他一貫以來的座右銘都是「挑戰困難、突破瓶頸、創造價值」。

他有感而發地指出,現在很多年輕人都說「老頭子把機會佔滿了」。但事實上,對比過去他創業時,機會相對貧脊的年代,在新科技當道的當下,機會明顯到處都是,贏的人是贏在有眼光,能掌握機會。「逆勢而為一定阻力大,順勢才能創造新價值。」

施振榮建議現場的年輕人,不妨直接迎擊科技焦慮感,多多閱讀科技趨勢新聞,建立具脈絡性的知識,同時親身感受「體驗經濟」和「分享經濟」的運作,培養商機敏感度。因為唯有身歷其境,時時刻刻參與在趨勢中,才能適時攀住時機、掌握時機,順勢造勢、順勢而起。

至於創業者實際操作時,要掌握什麼要訣才能成功?施振榮則簡單歸結為「氣長策略」4個字。

「創業就好像飛機起飛一樣,要快跑一段時間之後,才能夠瞬間飛起來,過程中如果洩了氣,就容易失敗。」施振榮說,當初他和幾個朋友創業時,就彼此做好約定,如果公司沒有做起來,就要有共識,推派一個人繼續留守,其他人出去找工作營生。因為一家公司沒有做起來,有時不是眼光不夠精準,也不是不夠優秀、努力,很可能是單純因為時機、時勢未到。創業者要想辦法把氣拉長到客觀的「勢」真的起來了,才能像飛機一樣,乘勢成功!

逆勢而為一定阻力大,順勢才能創造新價值,面對未來的工作挑戰,Z世代如何打造自身價值,管理者如何成為助力,國寶級創業家施振榮告訴你 arrow_forward

完整文章連結: 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3402&pag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