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agement

金色三麥用「利他管理」收服年輕世代的心

金色三麥
金色三麥餐飲集團成立邁入第15年,從招牌「蜂蜜啤酒」打響名號到逐一開展各品牌事業,金色三麥總經理葉淑芬用「利他管理學」,打破許多餐飲業慣例,讓員工有發揮空間、看得見升遷路徑,留人也留心。
近兩年離職率僅5%,金色三麥留才祕訣是什麼??如何避免公司人人成為「新人保姆」,降低人才流失率 arrow_forward

金色三麥餐飲集團在台灣邁向第15個年頭,成立於2004年的金色三麥,以一款蜂蜜啤酒拿下「世界啤酒大賽」(World Beer Cup)金牌,開創台灣精釀啤酒熱潮。 現在,金色三麥不只有直營餐酒餐廳,也積極經營不同客層,創造差異化。像是主攻上班族小酌的「SUNMAI BAR」、今年初進駐微風南山走精緻餐酒概念的「UMAMI金色三麥」,還有受女性消費者喜愛的「petit doux.微兜」、巧克力蛋糕品牌「BAC」(Black As Chocolate),目前每年招聘新血超過200人。

金色三麥總經理葉淑芬

除了擴大召募之外,如何留人?金色三麥總經理葉淑芬對於留才有一套「利他管理」的心法。葉淑芬於2004 年以集團編號3號的創始員工進入金色三麥,2018年升任總經理。她曾一手規劃年度尾牙大獎「年度最佳直營店獎」,這項獎項的考核標準並非業績,而看重店內成員是否團結,工作氛圍是否融洽。

有不一樣的考核基準外,攤開人力結構也可以看到金色三麥的不同之處。
像是金色三麥超過五成主管在30歲以下,現階段營運同仁有1/5以上為第一份工作至今,近兩年正職員工離職率不到5%。 一般餐飲業往往有高比例的兼職人員,但金色三麥反其道而行,堅持把兼職比例控制在20%以下,雖然人事成本相較同業高5~7%,但也反映集團相信正職同仁才能真正把想法與理念落實在服務之中。

除了低兼職比例之外,對照多數餐飲業的「兩頭班」慣例,意即工時主要安排在中餐和晚餐時段,中間沒客人的時間稱「空班」,員工看似可以休息,其實是變相拉長工時。金色三麥則選擇採用「一頭班」制度,希望讓員工有充分休息時間,因此,創立初期就採用早上8點跟晚上6點的早晚班人力。 葉淑芬認為,管理階層看的是企業的永續經營,但對員工來說可能太遙遠。「主管要在意的是『我的員工現在有沒有不錯的收入,可以過他們的生活』,」她說。

帶人更要帶心,金色三麥除了管理制度不同之外,也致力打造高品質餐飲,透過溝通過程,讓同仁把「工作環境中維持食品安全的重要」放在心上。2018年成立「金色三麥生鮮鏈中心」負責全集團餐飲原料處理,並成功獲得ISO22000與HACCP(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一種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的雙重認證。

葉淑芬更於同年率領金色三麥餐廳成為全台首家自主申請HACCP的連鎖品牌,過去在衛福部公告中,HACCP只有強制國際觀光旅館內餐飲業中,應有一廳實施HACCP,但其餘餐飲業類型不在管轄範圍中。金色三麥則以短短不到2年的時間,截至2018年達到全台金色三麥餐廳100%通過HACCP的成果。

葉淑芬將在2019年Cheers雜誌明日工作論壇分享金色三麥年輕世代管理經驗。

近兩年離職率僅5%,金色三麥留才祕訣是什麼??如何避免公司人人成為「新人保姆」,降低人才流失率 arrow_forward

完整文章連結: 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5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