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發聲不怕歧視羞辱!賴品妤用「做自己」給世界一記直拳:我要連其他女生的份一起戰鬥!

作者:林若寧 圖片:卓杜信、賴品妤提供 發稿日期:2020-05

圖片說明

2020大選結果揭曉,台灣女性國會議員比例創下歷史新高,在113立委席次中有47席女性面孔,比例超越全球排名第17名的瑞士,成績更居亞洲之冠。 其中,打敗國民黨老將李永萍,從艱困選區中拿下席次的賴品妤,勝選後一路紅到了香港,被封為「熱愛角色扮演的台灣最年輕國會議員」。今年27歲的她,在開朗直率的外表之下,其實已經擁有10年社運資歷,熱愛角色扮演、性別氣質難以簡單定義、作為一個「非典型」立委,賴品妤身上滿是沈重的標籤,她如何突圍,活出屬於自己的光芒?

開箱賴品妤的立委辦公室,沒想到打開門,第一眼以為入了暗房。

四面牆覆上濃墨色,不點燈,就是無邊的夜晚。太暗了,靠門處一面透亮玻璃展示櫃,更顯得醒目起來。頂上聚光燈一照,每一格都像模特兒的時尚伸展台。15公分高的公仔在左邊,三麗鷗的大耳狗「喜拿」在中間,右邊則是有萌萌大眼的Q版動漫周邊商品。

每一格都顯示出賴品妤立委身分外的立體面——她是數萬粉絲追隨的知名COSPLAYER「總一」;也是大耳狗「喜拿」的超級粉絲。熱愛漫畫,喜歡拳擊、也著迷化妝和貓咪。衝突的元素交雜,讓「政治人物」的包袱套到賴品妤身上時,突然變得難以定義。

但一轉眼,「非典型立委」賴品妤已經就任3個月了。作為第10屆立法院最年輕立法委員,問她當選後的心情如何?她哈哈大笑,透露許多過程中幫忙的夥伴在勝選後才「坦白從寬」,當面告訴她:「其實我當初根本不覺得妳會選上。」

非典型立委出戰,撞出知名度與機會

這份擔憂確實不是沒道理。2019年9月,民進黨最後一波艱困選區徵召,黨中央力勸賴品妤投入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立委選舉。

當時的對手是國民黨籍立委候選人李永萍,該區域長久以來選情保守,相較於賴品妤在選民眼中的「年輕、奇特、非主流」,李永萍已超前耕耘多時,賴品妤投入選戰時,光民調結果就落後了20%。

心知這是一場不好打的仗,賴品妤還是笑一笑:「但我也不覺得完全沒機會贏,即使全世界只有我覺得會選上。」

後來,她在參選記者會上九十度鞠躬,一頭栽入麥克風,一撞成名,知名度一下衝高,網路上霎時全是她頭插麥克風的迷因。

這畫面當然不是「事先set好」的,但機會確實是撞出來的。

這是賴品妤在長達10年的街頭運動中學到的事。與公權力近身肉搏,她是永不背對世界的戰士:「社運就是練兵場。有時要遊說、有時又要強硬,你要能夠判斷進退、拿捏分寸,有能力彎腰說服民眾、又隨時能挺直背脊去抗爭。」

每一個衝撞的當下,她想的從來不是「會贏嗎?」,而是「如果只剩下我,那我就戰到最後。」

賴品妤台灣撐香港

賴品妤面對社會議題,都挺直背脊去抗爭。

當年士林王家拆遷案喧騰一時,她直闖衝突現場。「那時多數人是參與異議社團,成群地去,我是看到網路資訊,怕人少,一個人跑去支援。」還是高中生的她目睹警察把手無寸鐵的學生抬離現場、怪手直入民宅圍籬。這是一貫以民主為傲的台灣嗎?為什麼會這樣?她反覆問自己,可是沒有答案。

街頭運動十年,就算會失敗也要衝鋒陷陣

那是她踏上社運之路的起點。她的纖細身影自此穿梭在各大社運現場,從白衫軍運動、文林苑拆遷爭議到反媒體壟斷。當時的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賴品妤甚至與社運夥伴以鐵鍊綑綁肉身,躺在車隊經過的馬路上。直到318反服貿運動爆發,她還站在最前線。

進入立法院那夜,距離賴品妤22歲生日不到一個月。她是前線衝組,穿著紫色坦克背心、大步跨站在議場入口的桌椅山上,以雙手撐開立院大門,與蜂擁而上的警方對峙,連眼神也沒有一絲退讓。

她們不是第一次為了倡議翻進立法院高牆,只是從沒有成功守住。武力太懸殊,每一次都被優勢警力迅速排除。尤其318反服貿運動沒有明確的受害者,很難引起社會共鳴。她們曾經在街頭抗議,拚命動員,只來了寥寥20人。

沒想過會成功,還是選擇了衝鋒陷陣,這是賴品妤的少女時代。只是這本熱血的戰鬥漫畫問世後,常常因為封面,被錯放了書櫃。投入選舉,對手批評她「年輕賣萌」,中國網軍翻牆罵她「妖女」,更有「陪睡一晚十萬」的不堪造謠。

做為生理上的女性,賴品妤的「難以定義」,引來無數抨擊,批評她的臉、她的妝,她的喜好與身材。連工作空檔買個蔥油餅,都有陌生阿伯嫌她的言行舉止不夠像傳統的政治菁英,當面大罵:「立法委員穿這樣坐在路邊攤,宛如阻風塵(台)。」

輿論如黑牆傾軋而來,獨自處在無光的房間裡,賴品妤不是沒有想過改變自己。

賴品妤Cheer雜誌

賴品妤接受Cheers雜誌專訪時,架式十足。

當性別成為標靶,那就活給其他女生看

初入社運圈,她17歲,長相甜美,走入抗爭現場,當面被嗆:「妳穿這樣、畫這種妝,有辦法抗爭嗎?」她掙扎著,試著改變穿著打扮。170公分、在革命前線一步也不退怯的她,在「賴品妤」的自我認同上被步步逼退,弓著身去適應世界。

「後來我驚覺,無論我怎麼妥協,壓迫都沒有消失。這種父權的羞辱,會一直持續到妳噤聲為止。」

像漫畫情節,走過靈魂暗夜,熱血主角在黎明重生,她大步揚起塵土,回歸少女行列。賴品妤把網路上的言論攻擊全數截圖印出,挺直腰桿走上擂台正面對決,質問總部的大夥:「這些內容是誰貼的?站出來!」

「他們立刻就改變態度,勸大家有話好說。那次以後,再也沒人敢在我面前批評我的打扮穿著。」這是賴品妤給自己的成年禮,自此以後,她不再放任日常累積的傷口在性別議題上反覆結痂又脫落,「我要戰鬥,退縮沒有用,退縮只是讓人呷人夠夠。」

多年以後,她不再是那個衝動的高中生,看待性別歧視,練就了一身金鐘罩。回應帶著多年歷練磨出來的黑色幽默,反倒是旁人往往比她更義憤填膺,屢屢勸她提告。

選舉期間,有反同志的婦女在網路上貼她參與同志遊行的照片,大罵她是「性變態」,賴品妤沒動怒,只是回傳了一張更清涼的泳衣照;掃街拜票,有人當面說她的低沉聲線像人妖,她回過身,用更低沈的聲音附耳說:「你怎麼知道?」

角色扮演是她的興趣,主流世界不理解。她索性在台北市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所引發的華光社區拆除事件中,扮成《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的角色綾波零,選在華光社區建築遺骸中拍照,藉此吸引大眾對社會議題的關注。

賴品妤綾波零

賴品妤在華光社區建築遺骸中扮成《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的綾波零,吸引大眾對議題的關注。(攝影:神豬)

「社運10件有9件會失敗。所以我想的從來不是『會不會成功』,而是就算會失敗,這件事就是應該有人去做。」她開朗的聲音沈下來,像戰鼓初響的前奏:「我討厭別人說我勇敢。因為這好像在說沒有反抗的人不勇敢。但不是這樣。不能抗爭有它的理由。我只是意識到自己是比較幸運的人,所以有先起身的責任。」

2020年2月1日新科立委報到日,她一頭俐落超短髮步入議院。身旁是長髮飄逸的立法委員林昶佐。推倒傳統政治人物的人形立牌,紅毯上「頭髮最短的女立委、頭髮最長的男立委」,殺光媒體的底片。她用自己的名字突圍,昂然走進了體制內。

「膽識,就是無所畏懼地承擔。」這是賴品妤對新身分的自我定位。無所畏懼指的除了輸贏的盤算,也有人生中大大小小的指點與磕絆。打贏了選戰的艱困戰役,她觀察,試圖符合大眾人物眼中的「女性政治人物典型」其實是一個陷阱。

這些期待表面上是「傳統」,但父權體制還有句不可言說的潛台詞:「政治不是女人的事」。專業女性一旦迎合性別刻板印象的期待,反而成為選民眼中相對「不夠格」的候選人。

賴品妤跟林昶佐新科立委報到

新科立委報到日,賴品妤剪去一頭長髮,以超俐落短髮步入議院。

「所以與其管別人的眼跟嘴,真正要問的是:妳到底相信什麼?而我決定連不能抗爭者的份一起戰鬥,讓他們知道這種羞辱是無效的,我不怕!」

從體制外到體制內,社會議題還在,性別抨擊還在。世界的設定不變,但屬於賴品妤的熱血漫畫,在28歲推出了新篇章。

她成為格鬥技的主角,在議院得開始學管理、帶團隊。「過去當國會助理,什麼事都一把抓,現在不行了⋯⋯,真的好忙。我那麼『非典型』,現在居然變成『老闆』了,到底要怎麼辦啊⋯⋯。」她哀嚎著,看來,未來的連載還很長。

所幸膽識過人的漫畫主角,總是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在屬於賴品妤的立委辦公室內,每當她一次又一次穿越四面純黑色牆面包圍的日常,點亮開關,一盞盞小小的聚光燈罩下來,那些玻璃櫃上的公仔和玩偶,萌也好、帥也好、主流也好、奇怪也好,都因為她,找到了自己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