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身而進日本婚戒品牌台灣首位女董事!她如何從幼教老師變身千萬業務,打破升遷天花板?

作者:賴若函 圖片:卓杜信、I-PRIMO 發稿日期:2020-05

日本婚戒品牌I-PRIMO董事謝貝芬

打破日商職場天花板I-PRIMO第一位女董事:「在不合理要求面前,我選擇同理心。」才40歲,謝貝芬成為日商婚戒品牌有史以來第一位女董事,她從店員一路做起,才半年就當上店長、4年成為總公司營業本部協理。是什麼原因,讓她一舉打破日商企業天花板,更躋身經營圈核心?

40歲的謝貝芬外型秀麗、聲音清甜,服務於日本門市數量最多的婚戒品牌I-PRIMO台灣分公司,從2007年、第一家位於台北東區的海外門市開幕至今,陪伴許多新人走向預備成家的幸福路。

從幼教老師轉任內衣銷售員,再到婚戒業,謝貝芬的職涯看似大轉彎,其實都環繞著「人」。今年年初,五專幼保科出身、沒有顯赫學經歷的謝貝芬,成為日商I-PRIMO創辦以來第一位女董事。

女性擔任董事有多難?根據勤業眾信會計事務所的全球性調查,2018年日本企業中,由女性擔任董事的比例僅有4.1%,相對於全球平均16.9%,可以看出日本女性的職場天花板仍高,何況是以台灣人之姿,進入日商最高決策經營圈,更顯艱鉅。

謝貝芬從來沒有讓學歷限制她的企圖心。她在I-PRIMO一設立台灣據點時就加入,並且立刻成為超級業務員。不僅業績始終保持在前三名,更只花半年時間,就從店員晉升新分店中山店的店長,締造平均單月業績300萬的紀錄。

她在中山店的表現優異,因此公司決定調她回當時營運狀態較差的忠孝店救火。帶著上層對她的期待,謝貝芬上緊發條衝刺。

儘管當年遇到民國100年的結婚潮,來客量比平常多了兩倍,但要同時兼顧「翻桌率」跟銷售品質,並不容易。「員工每天很辛苦,覺得自己太累,」在非常時期,謝貝芬雖然不是沒有沮喪的時刻,還是決定全心「撂落去」。

她除了幫助員工設立往上爬的職涯目標、增加發展性,更是花上大把時間,手把手做經驗傳承:

「我對銷售教育下了很多功夫。早上教他們一一討論對客人的掌握度、未購買的可能因素;晚上閉店後,再留下來打銷售檢討報告,動輒半夜12點、1點離開。」

就在她的拚勁下,忠孝店10位員工組成的團隊,從第3個月起就開始達標,單月業績可超過一千萬,若以平均單價5、6萬來看,一天可賣上20~30組客人,甚至超越過去她在中山店的表現。

日本婚戒品牌I-PRIMO董事謝貝芬帶著團隊,在銷售教育下了很多功夫

謝貝芬服務顧客,都保持著服務傳遞幸福的理念出發。

三年半後,謝貝芬正式進入總公司當營業本部副協理,半年後晉升協理,主責招募新人、員工訓練、分店營業策略等。

在她任內,I-PRIMO在台一路拓展為11家分店,從她一人統管所有店舖,到品牌逐漸設立分區經理、教育訓練老師,公司的體系、架構越加明確,也讓員工受到更完整的照顧。

謝貝芬直言,因著認同I-PRIMO的品牌精神「服務與傳遞幸福」,才能一做就是13年之久。

例如公司對內、對外都貫徹「以人為本」的信念,在人才養成端絕對「不挖角」,她強調「我們所有的店長、總公司幹部,都一定是由基層培養起來的。」

也因此,當新鮮人的平均第一份工作年資不到2年,在I-PRIMO的台灣11家分店、約110名員工中,動輒可在此待上5年。謝貝芬自己也是從基層銷售員一路往上爬,談及數月前,總經理西本喬欽點她升任董事,自己一度婉拒,後來卻被總經理一席話打動:「他覺得我們公司有9成7是女生,如果我可以做這件事,對很多人來講是鼓勵。」

謝貝芬對於新角色的期待,是因著自己貼近店鋪的眼光,可以「用第一線的角度去影響決策,成為上位者和基層員工的橋樑。」舉例來說,過去I-PRIMO員工的年度職涯「自我申告書」,只有總經理能審閱,現在謝貝芬成為「關鍵第二人」,得以更深入理解員工心情,並放入未來決策的考量中。

引導職涯發展,解決同事煩惱的「喬醫師門診」

事實上,除了營業部門,她也總管人事,念茲在茲的,是創造友善的工作環境。 謝貝芬時常與員工面談,引導他們個別的職涯發展。「店長權限畢竟不夠,無法規劃這個人的未來,但我可以為他做出3~5年的下一步規劃,討論出可實踐的東西。」

例如,當她觀察到一個門市營業員有教育面的潛力,就可以從現在開始補足能力。在她的帶領下,也的確有人後來因此成為教育訓練的老師。

「我們都稱她是喬醫師(謝貝芬英文名Joyce諧音),幫我們輪流看診。每次跟她談完後就開竅了,她不但知道每個人煩惱的點,回去還會傳簡訊提醒你細節,」在I-PRIMO待了11年、從店員一路成為總公司人資經理的徐小航說。

「她做事很快,不管我是以店長、教育訓練者、人事主管角色和她溝通,總能迅速得到回應;她也會徵詢屬下意見,平衡雙方意見做決策」。另外,徐小航更佩服謝貝芬的抗壓性:「隨著她位置提升、工作壓力愈來愈大。但是每次面對營業端難題,她都像過往面對客訴一樣,先調整自己的情緒,再做對應。跟同事下班喝一杯後,隔天又恢復成原本的她,真的很強。」

日本婚戒品牌I-PRIMO董事謝貝芬

謝貝芬的職位提升,壓力也增大,但她對調整情緒很有一套。

最看重團隊幸福感,讓員工成長是最大考驗

在同事眼中像女超人,謝貝芬卻形容自己並不完美,甚至常常犯迷糊。知道自己的缺陷,加上與生俱來的同理心,構成了她能每每克服壓力的理由。

在婚戒業,常要面對來自各方的不合理要求,「遇到壓力當然一開始情緒會波動,但因著我的同理心出來,很快能站在他們的角度想,就釋懷很多了。」

談及壓力來源,謝貝芬心心念念的還是員工幸福感。她強調,婚戒業很靠團隊合作,若是組織流動率高,也會影響服務品質。

「所以這塊會讓我的壓力比較大,老實說,一般人工作很難總是開心,我想創造平衡點、讓員工常感到幸福,就是我們想要創造的工作環境。」

以教育訓練來說,I-PRIMO很看重員工的逐步成長。她解釋,員工第一年入社,學的是企業理念、怎麼服務客人;第二年開始設立目標、學習做優秀的前輩。

到了第三年,也是謝貝芬眼中「微妙的一年」,因為工作穩定、在銷售上成就感降低,常有人萌生離職念頭。此時,她會透過內、外部老師,根據員工的人格特質,引導他們找到正向能量;來到第四年,員工會被訓練當店長,學習「管理、溝通與數字分析能力」;第五年則是進階學習成為店鋪經理。「這樣的教育,是為了拉長個人的工作目標跟年限,因為服務業真的太消耗人的能量了,」謝貝芬有感而發地說。

謝貝芬

謝貝芬(右後5)帶著團隊,在銷售教育下了很多功夫。

2019年起,I-PRIMO和日本競爭對手K.uno成立合資公司,引進客製化珠寶品牌K.uno,預計3年內在台灣成立5間分店。這也意味著謝貝芬拉大守備範圍,要培育更多人才在新品牌上。至於如何面對未來的市場挑戰,她沒有二話,還是把焦點放在堅守品牌信念:要讓不論任何人,在這裡都能得到「幸福」的服務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