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tsWomen with Guts 膽‧識‧新女性!

作者:盧智芳 圖片:卓杜信 發稿日期:2020-05

Women with Guts 膽識新女性,即便愈來愈多女性在專業上有傑出的表現,但她們通常被視為幕後推手,“guts”— —膽識,這個字,最常被拿來運用的對象,還是男性。
                然而,女性在重要關頭展現出的決心和膽識,其實並不遜於男性,甚至比男性更果決。對女性領導力的長期研究亦指出,當女性領導人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她們更容易贏得信任與支持

當愈來愈多女性在機會或考驗來臨時,願意放手一搏,扛下扭轉逆勢的大任,展現”guts”站上第一線的她們,當下的心路歷程是什麼?又是什麼作為她們決策的憑藉?

即便愈來愈多女性在專業上有傑出的表現,但她們通常被視為幕後推手,“guts”— —膽識,這個字,最常被拿來運用的對象,還是男性。 然而,女性在重要關頭展現出的決心和膽識,其實並不遜於男性,甚至比男性更果決。對女性領導力的長期研究亦指出,當女性領導人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她們更容易贏得信任與支持。

只是,如同奧美大中華區副董事長莊淑芬為文分析的

當一般認為「玻璃天花板」在女性意識成長的現代社會中不斷被打破時,更嶙峋陡峭的「玻璃2.0」事實上正迎面而來。

英國學者雷恩(Michelle Ryan)與哈斯拉姆(Alexander Haslam)在2004年將之稱為「玻璃懸崖」(glass cliff)。他們指出,當企業、組織出現危機或緊急任務,女性特別有可能被擢升為領導者,接手艱困局面。

因為這時候團隊期待領袖擁有更多的女性特質,如溝通技巧、願意合作、以及激勵人心。

問題是,這位置並不穩固,除了當下猶如危立於玻璃懸崖上,隨時可能因走錯步伐而「墮崖」外,當企業回到順境時,大家又回到期待既定的男性領導人風格,例如獨立、有競爭力、充滿活力、追求權力、果斷及理性。

於是,女性領導人在成功攻頂後,一旦狀況解除,企業往往再度回歸以男性接棒的常規運作,這反而使勇於出頭承擔的女性陷入進退兩難的局面。

莊淑芬指出,2018年,《財富》(Fortune)引用一項調查,證實同為CEO,但女性被解雇的機率比男性高出45%,間接印證了這項結果。

另外,同一年《財富》公布全球 500 大企業排行榜裡,女性 CEO 從 2017 年的 32 位下降為 24 位,原因是在 2018 年,女性 CEO 陸續退休,但是卻沒有其他女性 CEO 在 2018 年承接上。

進一步分析,還有一個造成「玻璃懸崖」的原因,與女性的覺醒有關。

當女性意識到平時在晉升機會上不如男性,為了向上爬,即便知道前途艱難,企圖心強烈的女性仍願大膽一試,出任或爭取風險高的職務。

美國猶他州立大學兩名學者克里斯提‧葛拉斯(Christy Glass)及艾利森‧庫克(Alison Cook)分析2014年《財富》500強企業中、52位女性CEO的職涯軌跡,加上訪問12位來自多個行業、不同種族的女性領導者,分享晉升過程所遇到的阻礙,證明了這一點。不少受訪者儘管很清楚晉升後迎面而來的風浪,但為了證明自己,仍將它視為轉機。其中一名受訪者就說,在她的工作歷程中,每一次參與公司的重大改革,均成為她在事業上的轉捩點。

儘管現況對女性而言並不容易,但當愈來愈多女性在機會或考驗來臨時,願意放手一搏,扛下扭轉逆勢的大任,展現“guts”站上第一線的她們,當下的心路歷程是什麼?又是什麼作為她們決策的憑藉?

《Cheers》雜誌2020年女力專輯中,將邀請各個領域中有膽有識的勇敢女性,分享她們在人生重大抉擇或決策當下時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