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學習要自律

如何讓線上學習學得有效、有紀律?

在家學習要自律
線上課程雖然方便,但學習的效率也很重要,能做到「主動積極學習」的人,才是適合的族群。

線上課程雖然有「隨時」、「隨選」的優點,但想要學習有成效,態度可不能「隨便」。

首先,該做的功課不可少。雖然上課遇到聽不懂的地方,可以馬上重聽,但這不代表可以帶著一個空白腦袋直接來上課。正因為線上課程的自由度很高,因此學習者的自律更重要。

事實上,個性積極、主動、不必仰賴他人催促的「主動學習者」,才是最適合線上學習的族群。

如果不能自律,不妨選擇有固定時程與進度的課程,由授課教師安排每週進度,照表操課,才能確保學到真功夫。

上課前

預習:

若能事先拿到授課教師開的相關書單,最好先瀏覽一遍,看看有那些書得念,然後先找好「課本」。事先瀏覽的好處是,如果書單列出的書難度很高,那麼有些書可以先略讀一遍,等到要上課時,再特別注意困難或不懂之處。

另外,預習時也要分配時間,簡單的書讀完後,不代表就可以「收工」,不要抗拒挑戰難度較高的書,才不會只學得皮毛,而是能兼顧廣度與深度。

環境:

雖然線上課程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但人的專注力是需要時間集中、也需要環境協助維持。與其隨意地分段學習,不如先把其他雜事處理完,然後留至少40分鐘的完整時間,專心上課。

為什麼是40分鐘?心理學的研究顯示,人類的專注力很難超過40分鐘,超過40分鐘,思緒就難免會飄動。因此,課前預留完整空檔,課間排除周遭人事物的干擾,這點不管是到校上課或線上聽課,都是一樣的。

硬體:

手機雖方便,但用在學習上不見得理想,因為畫面過小,關鍵訊息很容易錯過。而且切換視窗並不方便,碰到問題想搜尋也很困難。

要上課,最好還是用桌上型電腦,至少也要有筆電或平板。當然,若有沉浸式的VR裝備,是最好不過了。

上課中

做筆記:

不只是記下講授重點,方便日後查閱;同時還應該記下有疑問之處,若授課教師之後在講課中解答了最好,如果沒有,下課後自己翻書找答案的步驟不可少。畢竟,疑問只有真的解決了,才會成為自己的知識。

善用暫停、重播、慢速、字幕等功能:

線上課程與實體講課最大的不同就是「客製化」。教師不是按照自己的步調,講完就下課走人,而是學生可以隨時「要求」他暫停、重講。如果真的聽不懂某個關鍵字,還可以活用慢速與字幕功能,讓老師成為真正的「專任」教授。

建立自己的學習日曆:

不管是透過手機或電腦,明確地標出你的學習時間!這可以使你在心態上更看重「學習」這件事,不輕易受其他事務影響遞延或排除。

下課後

實作:

研究顯示,「光聽不做」的記憶效果是最差的,真的就是「左耳進、右耳出」。聽完、聽懂這堂課後,應該趁著記憶猶新時,實際操作一次。這點不只是理工相關內容可以,文法商類的課程一樣可以實作。

特別是各種資訊都數位化後,只要切換一下視窗,馬上就可以搜尋相關作品、案例或法條來印證理論。

測驗:

虛擬課堂跟實體授課一樣,不靠測驗是無法檢視自己的了解程度。過去念書時的心態,可能是考給家長或老師看,現在則是考給自己看。

若授課內容中附有課後評量,聽完課、實作之後,再找一段不受干擾的時間,好好測試一次。答題過程中,一方面檢視自己有沒有真正學到東西,另方面看看自己還有哪裡不足。

爭取是否有和授課教師通電話、em或面對面會談的機會:

把線上虛擬的師生關係延伸到線下,能使老師對你留下印象,並深化這段學習經驗。

像這樣,把課前、課中、課後該做的事全都完成,才能說自己「讀好讀滿」了。

更多內容,詳見《Cheers雜誌》228期─《Online學習全攻略》

精選好文

Cheers228cover

Vol.228

Online學習全攻略

不出門也能自我投資

當環境愈惡劣,學習自我投資,才能在景氣反轉時,抓住機會、跳得更高。透過數位科技與免費開放的線上課程,不出門、甚至不花錢投資自己,一點都不是空想!

立即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