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自己成為混種人才?先培養這4大技能

作者:胡立宗編譯 圖片:pixabay.com 發稿日期:2019-03

混種人才

未來需要的人才,左腦要有知識與邏輯分析力,還要結合右腦的設計與創意能力,才能進化新的「混種人才」。這種融合科技與非科技的能力,正是混種人才能成為組織中「變形蟲」的關鍵,不僅打破單一專業的框架,還有機會為變動中的組織,創造過去沒有的應用場景。如何「混」得有道理、有特色,將是每個工作者今年都該時時放在心裡的課題。

「混種人才」愈來愈搶手。職場研究機構 Burning Glass Technologies(BGT)最新的研究指出,目前市場上的職缺中有12%屬於混種工作,未來10年更可望成長到21%。

在這股趨勢下,如何打造自己成為混種人才?BGT提供了4項建議:

培養你的數位技能

BGT首先建議,最好具備使用數位工具與理解數位科技的能力。既然有這麼多職缺都與數位有關,能迅速融入新科技就成為關鍵。研究發現,懂SQL語法的行銷主管,比起不懂的,薪酬高出41%。

不怕與資料、數據為伍

對資料與數據的判讀、圖像化表達與溝通力,幾乎所有產業都需要。BGT進一步指出,能掌握資料與數據並進行分析,幾乎是多數高薪職缺的必要條件。

了解商業運作與管理的基礎

對商業與管理的理解,成為愈來愈多工作的基本配備。BGT研究發現,有三分之一的IT工作、57%的工程師職缺都要求商務與領導技能。整體來看,對商業與專案管理有經驗者,會比不懂的人賺得更多。

學會如何創意思考

就算高度技術導向的IT工程師,現在也要有數位設計的“sense”。科技能產出數據,但還是需要人來理解使用者經驗,創造能讓人每天便利使用的系統。BGT報告指出,54%的IT職務都需要具備一定程度的數位設計能力,另外也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其他科技類工作要求設計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