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做的算是「混種工作」嗎?用5個訊號來檢測

作者:胡立宗編譯 圖片:pixabay.com 發稿日期:2019-03

混種人才

在社會變動快速、科技發展飛快的時代,工作內容不再單一,工作面貌愈來愈多元,也愈需要整合多樣能力。透過以下5個訊號檢測,看看你的工作是否為「混種工作」。

美國本特大學(Bentley University )的研究指出,2016年是混種工作在美國職場快速竄升的一年。這類工作既需EQ,也不能缺發IQ,是兼具理性與感性的組合,事實上,也許你的工作已經是混種工作,而自已卻不自知!

如何自我分辨?網站“WorkItDaily.com”的CEO歐唐納(J.T. O'Donnell)在美國商業期刊《Inc.》撰文指出,混種工作具有以下5種特徵:

你經常需要分析數據

當「大數據」愈來愈容易取得,企業也會要求員工分析和使用這些數據,並藉此作出更好的決策。

你經常被賦予掌握趨勢的任務

企業要維持競爭力,勢必得從長期追蹤數據中,歸納出市場或產業趨勢。

你經常需要透過學習,不管是線上課程、研討會或上課來保持技能不落後

職場變化速度太快,如果你必須不斷投入一定時間學習新知,才能跟上現況,你極可能已經在從事混種工作。

你常常被要求溝通和分享觀點,才能推動專案進度

當你經常需要論述觀點來協助團隊決策,你的工作肯定是混種工作,尤其是當團隊需要分享一致的行動方案,協作才會更有效率時。

你需要管理流程和專案來協助企業創造獲利並精簡成本

求才網站“Glassdoor”的研究發現,不少頂尖的職務未必需要直接管理「人」,但卻需要透過領導專案或統籌協作來達成目標。如果你發現你也經常扮演類似角色,那你已經在混種工作中了。

歐唐納指出,混種工作勢必在未來趨於主流,所以若是尚未在這個軌道上,那麼動作要快,現在就是你採取行動自我培養的時候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