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達人陳莘傑

自創無賴理財、犒賞金,還債還存500萬

理財達人陳莘傑
要結婚發現戶頭存款0元,讓原本存錢只為還債、背負學貸、卡債的工程師陳莘傑下定決心,要以解決困境為目標理財,並積極進行投資,直到脫離上班族受薪階級,從欠債150萬的卡債族到存款超過500萬、過上不上班的自由業生活。

「10 年後還1,000萬債務,和這個月底要繳10萬卡債,哪一個逼死人?」陳莘傑專注盯著眼前筆記本,不疾不徐地問。「當然是月底繳10萬,」一文錢逼死英雄好漢的道理,卻是他花了5 年才學到的理財課:重視現金流。

曾任友達光電設備工程師,當時陳莘傑年薪已破百萬,自恃有能力還款,結果任意刷卡,累積了約150萬學貸和卡債。直到2008年結婚前,赫然發現戶頭存款0元,陳莘傑才發現陷入「賺錢只為還錢、沒錢工作再賺」的惡性循環。

2009年,陳莘傑開始檢討工作賺錢的目的:打造理想生活,而非還債。只要收入能滿足這個前提,就不一定非要工作不可。想清楚這一點,他決心不再為了靠薪水解決債務而被高壓工作綁架。

三步驟,找出理財痛點

第一步,檢視可用現金流,確定最低的必要開銷,減去不必要的支出。

陳莘傑笑稱「這是無賴理財術。」很多支出只要換個方式,就能改善現金流。比如孝親費,他發現雙親並不會因為每個月少了這筆錢就大幅影響生活品質,於是大筆一揮,改以全額資助父母年度出遊的旅費。「給父母的錢加總後可能相差不多,但是每個月我手上有的現金就更靈活,」他指出。

為了節約開銷,陳莘傑也和妻子嘗過一段苦日子。當時妻子公司開會訂便當,如果有多,他還會拜託妻子帶回來,「老婆都快不能接受了,」陳莘傑苦笑說。

先節流,創造現金餘裕,有了餘錢,才能做進一步的投資。

第二步,是運用Excel自製複利表「財務規畫表」判斷短、長期目標分別該達成多少存款額。

「知道為什麼存錢、才知道怎麼花錢。」陳莘傑設定5年存下600萬的目標。存款若達標,每年靠投資與預期報酬率10~15%,即可達到工程師年薪的一半,約50萬,足以讓他脫離受薪階級、自由選擇工作。

第三步則是規劃犒賞金。

每2~3個月,檢視財務規畫表有沒有達到預定目標。如果有,多出來的金額作為「犒賞金」滿足「想要」的開銷;反之,就要重新調整,而且沒有獎勵。另外,不在規劃內的消費盡量避免,「大額消費千萬不可以合理化!」

不搶快,一年讓本金翻倍

經歷過2008年金融海嘯,陳莘傑與妻子省吃儉用存下40萬,趁台股大跌進入市場。他配置80%台股,另外20%現金留作緊急預備金。當然還是衡量過風險:「賠光的話,我再工作幾年就賺回來了,」陳莘傑描述當時心中的打算。

他不是盲目投資。出身工程師的他善用A/B 測試(A/B Test),定期淘汰表現不如預期的標的,堆積優良資產,結果一年內本金翻倍到100萬。

即便如此,過程中依舊有賺有賠。陳莘傑自承曾買宏達電遇上慘賠,讓他在工作時幾乎「想砸了公司機台!」這些漲漲跌跌的經驗,逐漸練就出他「承擔」的心態。

經過5年,2013年陳莘傑遭友達資遣時,存款已達500多萬。評估後,他決定專職投資,開始自由業生活。

在整體資產配置上,他趨向穩健,僅約50%配置台股,其餘投資房地產與現金。至今手頭僅持有中租、六角、和大、新普等符合長期預期的股票。

「投資就像開車,」陳莘傑說。年輕時看到綠燈,怕馬上變成紅燈一路狂飆,就像為了搶時機買進賣出,結果績效並不見得好,反而繳了大筆學費。

時至今日,陳莘傑將自己當成公司經營,借用企業以財報管理資產的概念,經營個人資產。每天對著目標,以規劃好的速度前進。「現在的我不管紅綠燈,而是慢慢開我的車!」陳莘傑笑說。

更多內容,詳見《Cheers雜誌》225期─《2020變有錢》

精選好文

Cheers224cover

Vol.225

2020變有錢

理財新手一看就懂的財務規劃指南

新的一年,你的夢想是什麼?如何讓夢想不只是紙上談兵,而真能一步步付諸實現?要回答這個問題,先從聰明理財開始。

立即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