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帳達人蔡松昇

月底不再喊沒錢!對話框+Google記帳,一天30秒拒當月光族

記帳達人蔡松昇
市面上記帳產品琳瑯滿目,從精美的日式手帳本、或者是開發成遊戲的記帳軟體,全部嘗試過一輪的蔡松昇發現都不符合需求,導致記帳半途而廢。自從找到了「對話框+Google」記帳法,他堅持記帳6年從未間斷。

每到月底總是哀嘆:「怎麼又沒錢了?」就算記帳,也會因漏東漏西而半途而廢⋯⋯,擔任亞洲價值資本新成立的無限美好金融科技產品經理蔡松昇,一度曾是這樣的寫照。

出於大學時自行管理生活費的需求而開始記帳。2005年,在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就讀期間,智慧型手機還未出現,蔡松昇買了常見的紙製記帳本。一開始沒有養成習慣,往往兩三天才計算一次,對花錢沒太多印象,記帳也就毫無意義。

好不容易連續一個月持之以恆,卻因為總花費還要手動加總。大學生忙學習、社團,哪有時間一一釐清?縱使蔡松昇多次重新開始,前述問題依然發生,紙本記帳法正式告終。

2012年智慧型手機大興,許多記帳App如雨後春筍冒出,從資工所畢業後,擔任軟體工程師的蔡松昇逐一嘗試免費、付費記帳軟體,發現解決了紙本記帳無法輕易掌握花費額的問題,甚至還會快速產製精美資訊圖表。但為什麼之後又放棄呢?因為「我有很多張信用卡和銀行帳戶,不好分類。」而且單純記錄無助於解決他最想知道的問題:

        我的錢哪些該花、哪些是亂花

自創記帳法,好用、好上手

2014年,蔡松昇在嘗試了紙本、App記帳後,終於摸索出最簡單、低成本的方法:「對話框+Google記帳法」。

比如Facebook Messenger或蔡松昇使用的Telegram聊天室,除了和朋友聊天,還可以跟自己對話!他發現後決定利用這項功能,記下當天的每一筆花費:「因為是聊天,所以不會忘記。」

「早餐:三明治,30元。」

「書店:投資書籍,250元。」

就算忘了也沒關係,因為對話框會一直浮現在手機和電腦中,只要開啟時就會想起來。

運用對話框,滿足隨花隨記的記帳需求,但如何檢視自己的花費流向?蔡松昇決定根據個人需求,採用Google Sheet打造記帳環境。以公式自動加總,跨平台、連網即可使用,真正達成即時、零成本、客製化。計算每月各項加總金額時,只要以公式“Sum”即可輕鬆得知食衣住行分別的花費。

蔡松昇說,他有多張信用卡與帳戶,只要再設一項「金流帳戶」註明每張卡與帳戶,便一目了然錢的流向。一個月即是一分頁來羅列項目、金額、金流帳戶,註明卡與帳戶之外,最重要的是「消費必要性」。月底檢視時,即可知道「想要/必要」的項目有多少?下個月可據此相應調整開支。

記帳讓蔡松昇發現:原來2016年他去了10場婚宴,平均1.5個月收到1次紅色炸彈。如禮金這類非經常性支出,也是許多人不清楚錢花去哪裡的原因。他苦笑說:「不記帳還真不知道!」

薪轉日固定先存10%

採訪時,記者問到每天花多少時間記帳?蔡松昇偏了偏頭,說出意料之外的答案:「1、2分鐘吧。」原來是因為Google Sheet的表格已先繪製好,他僅需在每天下班回家後打開報表,回顧對話框中的品項跟金額,輸入數字和內容,就能完成今日的記帳功課。剪剪貼貼的動作,也許連30秒都不用!

從2014年開始,蔡松昇靠「對話框+Google」記帳法,維持至今6年不間斷的記帳習慣,為他的理財投資打下堅實基礎。

他建議還沒開始理財的年輕人,「從存下10%薪水開始。」蔡松昇推薦《巴比倫富翁的理財課》一書中指出的觀念,搭配自創記帳法,每個月在薪轉日自動設定10%薪水存入存款戶,並開設分頁單獨記錄存入的數額。10%看似不多,卻是由月光族到理財族的轉變。

更多內容,詳見《Cheers雜誌》225期─《2020變有錢》

精選好文

Cheers224cover

Vol.225

2020變有錢

理財新手一看就懂的財務規劃指南

新的一年,你的夢想是什麼?如何讓夢想不只是紙上談兵,而真能一步步付諸實現?要回答這個問題,先從聰明理財開始。

立即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