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森健康與美容品項副總裁道森:
年輕人別追求職位,累積經驗值才是升遷基石

作者:楊竣傑 圖片:廖祐瑲 發稿日期:2019-01

Paul Dawson

畢業後就加入戴森公司,一路從「無經驗」畢業生、設計工程師,攀上戴森健康與美容品項副總裁一職的保羅‧道森,職涯看似順遂、升遷無礙,但他在職即將邁入第19年前夕接受《Cheers》雜誌專訪,給年輕職場人的建議,卻是出乎意料的道理:「別追求職位,累積經驗值才是正解。」

站在充滿時尚感的空氣清淨機旁,手持在美髮領域創造諸多話題的Supersonic吹風機,被科技家電圍繞的戴森健康與美容品項副總裁保羅‧道森(Paul Dawson),靦腆地望著這些驅動戴森2018年產品業績成長28%、達44億英鎊(約新台幣1760億元)的熱門商品。這也是他跟在創辦人詹姆士‧戴森(James Dyson)身旁所立下的汗馬功勞。

2000年自英國羅浮堡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畢業後,道森即以設計工程師一職加入戴森公司,他即是戴森口中典型的「無經驗畢業生」代表。歷經英國產品總監、全球產品發展總監等歷練,道森在2017年10月成為健康與美容品項副總裁,旗下掌管產品線,就是公司精準鎖定美容市場與空氣污染影響而獲消費者熱愛的品項。

從菜鳥搖身一變為副總裁,許多人好奇他如何獲戴森器重及肯定,道森笑稱,這是一條「很神奇的旅程」,支持他走下去的理念是「每天都有新的事物可以學習。」

「當你離開學校時,若無法持續學習,就會以為自己什麼都知道;但我將校園習得的能力帶進企業,每天學習新事物、驅動潛能,也是我在戴森待了18年多的理由,」道森回顧自我職涯,明確地給了答案。

不過,身處這座「創新基地」近19載,道森跟著戴森在科技家電業開疆闢土,最大的收穫,以及對平均年齡僅26歲的年輕工程師建議,卻是「別追求職位」,把力氣花在累積經驗值上。(Always seeking experience rather than the job title.)

「很多畢業生投入職場後,總是大聲地告訴朋友:『我達到哪些成就、我的職稱為何』,很難不與同儕比較。然而,與其一開始就想升官,我總問自己:『我能做什麼?如何提升經驗?』」道森語重心長地說。

即便以工程師職務入行,但他總是找機會了解什麼是市場行銷,建立他從工程職務走進行銷端的契機。專注於發揮創意、累積失敗經驗,反而讓道森在同儕間被看見,升遷與機會隨之而來。

零經驗也能在企業發生的法寶:數據

身處在將「錯誤思維」(Wrong Thinking)大字標注在大廳的企業,道森很清楚,這項核心價值來自創辦人失敗5,126次才發明無集塵袋吸塵器的思維。他也在這個氛圍下,感染「不怕改變」的工作觀。

「有時候冒了險,卻不曉得管不管用,然而嘗試又有什麼壞處?失敗了就學習,透過試錯,找到問題核心與解決之道,」道森強調。戴森公司提供容許「安全冒險」的環境,可以鼓勵像他一樣的年輕人,不斷挑戰自我。

年輕人有時會抱怨自己「人微言輕」,即使有熱情與點子,卻難被主管或資深員工接納。突破之道,就是道森及整個戴森公司念茲在茲的重點:「數據」。

道森表示,既然沒有經驗,手中一定要掌握「數據」,而不是只喊著:「我覺得這樣很好、我想這樣做。」以實驗與研究數據,或消費者旅程分析,在提案時「有所本」才能讓主管理解想法、提升溝通效率。

道森舉例,當他聽到年輕部屬對計劃或實驗提出:「我覺得是這樣」的想法時,他總會反問:「太好了,可以請你證明給我看嗎?」只要有數據,道森就會鼓勵他們繼續執行。新世代員工即便面對40年經驗的主管,透過數據即可打破階層與年資隔閡,在同一水平上討論。

另一方面,戴森花6年、打造642個原型才研發出Dyson Airwrap造型器,測試3,300次才做出乾手機。如何一次就讓消費者買單且了解箇中科學原理,讓創新思維「落地」?道森的答案很簡單:「體驗」。

「每次產品發表都是場賭注,因為產品與一般顧客的想像太不同。因此我們會找一群目標客戶,讓顧客看到內部構造及原理,再聆聽顧客對產品的意見,」道森指出,透過親身理解,即便高深的科學理論,也能轉化成實用的一面。

道森更透露,工程師會走出實驗室,到顧客家中了解消費者需求,透過訪談與觀察,分析各國、各市場的差異,好在規劃產品時,更貼近特定市場的要求。若消費者稱讚:「哇,這真是太棒了,改變我的人生。」就是工程師最棒的回饋。

打下基本功,透過每次研究與實驗數據,替自己累積與主管平等對話的工具,再透過觀察與體驗,洞察消費者沒講出口的需求。道森從畢業生做到副總裁的祕訣無他,只是將這每一步走得穩健扎實。這些道理不深奧,卻是戴森培養人才的關鍵。

              

直擊dyson創新現場

更多dyson創新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