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屆百大青農簏山小農創辦人 蕭乃瑜

用土壤診斷與行銷創新,衝第一帶小農改變

蕭乃瑜
在農村,有不同世代的族群要溝通,耐「煩」也有「耐心」,她立志花一輩子的時間,帶領台灣小農走出一條創新、永續的路。

是什樣的動力,讓人在20歲時,就打定主意返鄉務農?在眾多青年返鄉報導中,外型清秀、土壤環境科學碩士畢業、才返鄉第一年就獲百大青農肯定的蕭乃瑜,無疑是亮眼的案例。

比起別人,她決心能下得更早,唯一的理由,就是「家」。

從自己在南投縣國姓鄉的老家、婚後嫁到鹿谷鄉婆家,到跨南投不同區的「簏山小農」團隊,蕭乃瑜永遠是衝第一做事、想要帶出改變的人。

才27歲,她已經是1歲小孩的母親,回首人生加倍轉速的2017年,從台中回到南投定居、結婚、懷孕、得到百大青農,通通都在1年內發生,「速度快到來不及反應,現在回想,覺得很多事真的是超乎預料的發生,」蕭乃瑜深吸一口氣說。

現在的她,身分不只是枇杷農,也是茶葉改良場籌劃「農民學院」的專案人員、更是集結小農能量的「簏山小農」發起人,扮演多重角色。

出身南投枇杷世家,對蕭乃瑜來說,大自然一直是既熟悉又喜歡的場域,但小時候記憶深刻的畫面之一,卻是父親對著賤價出售給盤商的枇杷哭泣。

她很早就看清「穀賤傷農」的大環境困局,對於務農,從沒有天真浪漫的想像。

家中變故不改志業,心繫能為農村做什麼

長大後,蕭乃瑜逢家中巨變,父親家暴、數度入獄,因著家中經濟窘迫、母親在婚姻中的痛苦、同時還有年幼的弟弟需照料,才讀完大一,她就打定主意休學,改念務農專業。經過兩次轉學考,最終考上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遇到恩師陳仁炫。她感念「老師就像爸爸一樣,非常支持我,也鼓勵我繼續念碩士班,研究土壤品質,累積很多意想不到的人脈、機會。」

蕭乃瑜雖出身低收入戶,資源有限,但求學熱情從不打折,一路拿成績優異獎學金。例如,她獲得第三屆日月光環保學術碩、博士論文獎助的論文「促進土壤品質之不同恒久肥培治理軌制的評估」,就透過研究發現,施用禽畜糞堆肥和泥炭土來施肥,對泥土的幫助比起綠肥或化學肥料更好。

「透過實習、在有機農場的工讀,我不斷思考,之後在農村能做什麼。」畢業後,她也選上第一屆新南向青農大使,代表台灣到南向國家參訪、發表農業成果,交流過程,認識了許多青農。

砸積蓄整地,熱情造機運

只是,當她回到家中枇杷園,赫然發現自家的3塊田地已然荒廢。「我投入所有積蓄10萬元,全用來整地,從用破壞剪剪斷田裡纜線、用挖土機將農地上的雜草耙除,到引水道等一一做起。」蕭乃瑜懂土壤,知道如何做肥培管理,採取不噴灑農藥的無毒枇杷種植方式。

對認真、熱情的蕭乃瑜來說,不同時期打下的人際網絡,成為她後來事業的助力。例如,擔任新南向青農大使時認識的夥伴,讓她剛回南投第一個月,就加入青年農民互助團體,後來還當上副總幹事,連結更多有心人;申請水保局「青年回留農村創新研究計畫」,遇見大學課堂的講師。她感嘆:「原來我的每一步,都為自己奠定基礎,即使5年前認識的人,都突然冒出來成為資源。」

黃金法則

關鍵時刻的「貴人」,都來自認真踏出的每一步。

以專業在農村發揮影響力

「我不能頂著碩士光環太久卻沒做事,台灣這麼小,需要更多人一起友善共好,有夥伴一起成長!」2017年,蕭乃瑜和竹豐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同為百大青農的先生劉松杰,連結6位分屬南投竹山、鹿谷等地的青年農民組成「簏山小農」,開始積極開會、找計畫和資源,做農業行銷、產品開發,比如,將自家鮮果做成低油脂的枇杷、草莓義式冰淇淋,連結寬心園精緻蔬食料理等通路上架。

去年,他們推出一系列的「農村共好增能課程」,其中一堂課就是運用蕭乃瑜的專長,為農民進行土壤診間課程、診斷。

「我可以幫忙看農改場提供的土壤調查報告書,從數據分析用什麼樣的肥料比較適合,」蕭乃瑜說。

「她比較有邏輯、很會寫計畫,也比較會表達。」「簏山小農」成員之一廖宥勝,看蕭乃瑜的特質,總是積極熱心、凝聚團體;一路相隨的先生劉松杰,則是帶著點感慨說:「她有時候就是衝太快了。」原來蕭乃瑜的努力,也曾被農友中傷、認為她別有所圖,一路走來,承受不少壓力。

近期,「簏山小農」申請到教育部「青年壯遊點DNA計畫」,將在後半年舉辦至少20人次的深度旅遊,結合竹藝師、培茶師、廚師、生態達人等社區職人,藉由特色體驗活動,讓學員認識小農作物及背後的文化意涵,同時體驗焢窯、上山採茶等農村生活。

活力十足的蕭乃瑜,採訪過程中總有源源不絕的想法,真實反映出這兩年她不斷「衝衝衝」的能量。

雖然在農村,有不同世代的族群要溝通,但這位不到30歲的小女生,耐「煩」也有「耐心」,立志花一輩子的時間,帶領台灣小農走出一條創新、永續的路。

更多內容,詳見《Cheers雜誌》224期─《拒當悶世代:35個35歲前出頭的黃金法則》

精選好文

Cheers224cover

Vol.224

拒當悶世代

35個35歲前出頭的黃金法則

我們需要抓住35歲這個重要的年齡,找到自己生存的利基,點燃夢想,往不可輕易被取代的職場之路前進。

立即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