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泰人壽 / 2018-07 / 圖片提供:國泰人壽

青年返鄉,是否必須放棄更好的工作機會?扛起責任走入事業,是否等於告別了夢想舞台?宜蘭返鄉青年陳昱作用漂亮的成績單證明,只要堅持熱情、作對選擇,夢想與工作絕對可以兼顧。

「我是陳昱作。」沉穩的語氣伴隨著謙虛而又自信的目光,陳昱作簡單的開場自我介紹,表明了他難以輕易被定義的角色。在學生眼中,他是專注而有耐心的街舞老師;在客戶眼中,他是值得託付的壽險顧問;在朋友家人眼中,他是有肩膀的好老公。

轉個念頭,把人生選擇題變成「複選題」

從國三懵懵懂懂接觸到街舞,一直到大學畢業,從宜蘭的好山好水到台北的都會光景,很長一段時間,陳昱作每天除了上課,就是跳舞,最大的夢想就是成為街舞老師,持續在舞蹈的路上發光發熱,然而也像其他年輕人一樣,在畢業、當兵的人生交叉路口上,陳昱作開始面臨到責任和夢想間的衝突。「當沒有家庭背景支持,要兼顧生活經濟又要追逐夢想,真的很辛苦困難。」

除了現實的工作抉擇,另一個讓陳昱作更糾結的,則是「想家」的念頭。替代役期間在安養院服務,看盡了人情冷暖,讓他意識到帶大自己的阿嬤也年事已高,有著強烈責任感的陳昱作為自己設下了高目標,要回到宜蘭、在兩年內達到高收入、存下一百萬。「為了家中的經濟和兩年內結婚的規劃,我沒有退路。」然而宜蘭的工作機會並不多,左思右想,陳昱作選擇加入國泰人壽。「就是這個機會,讓我可以兼顧我的夢想、回到家鄉完成我要做的事情。」短短兩年多,陳昱作已經進度超前,當上了區主任,並在採訪前兩天完成了婚禮。

有熱情的人更值得信賴!志業與事業也能相輔相成

選擇扛下責任的那一刻起,陳昱作放棄了把跳舞當成「事業」的夢想,卻沒有放下他對街舞的熱情;然而回到宜蘭開始了壽險顧問的生涯,他卻發現夢想反而變得更近。「當時原本想,既然投入工作,只剩下周末放假時才能跳舞,卻發現工作時間彈性自由,反而有更多時間可以安排跳舞。」很快地,陳昱作陸續接了兩三所高中的社團指導,讓他的夢想逐漸躍然紙上。「我現在將跳舞傳承下去,培養新生代,讓他們有更好的街舞環境。」

身為宜蘭最大舞團「安德烈斯」的一員,陳昱作現在除了授課,也常應邀演出,服務的保戶在電視上看到他,還會覺得與有榮焉。「舞團裡我這一代的同儕們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業,然而往往接到活動表演邀約時,能夠參與的寥寥可數。跟其他人比起來我有更多時間投入在這件事上,讓我覺得這就是我要的工作!」

國泰人壽為了支持年輕人實踐夢想,於今年推出全新招募計畫,不管是想要成為儲備業務幹部或業務菁英,都可以在「Young 高登計畫」中找到一片天地。現在還在努力工作的你,也別放棄曾經擁抱的夢想,一起創造斜槓人生,踏上「讓夢想與工作一起前進」的道路!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