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 / 2018-07 / 圖片提供: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

夾處於全臺就業資源最多的台北市及產業定位明確的新竹市間,桃園市身為全臺最年輕城市,其實是工作機會最多元的城市—有完整的製造業、服務業、高科技體系,且產業分佈平均,平均每人有近3.5個工作機會。

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辦理「桃園市青年安薪就業讚」方案,以就業獎勵津貼同時協助桃園市高中職以上畢業待業青年適性及穩定就業,並且改善企業人力招募困境,舉辦以來成效良好,青年與企業都按讚。自106年起擴大為「青年安薪讚 就業大滿貫」增加青年技術士證照獎勵及青年自主學習方案,以學習讚、證照讚及安薪讚三讚方案,幫助桃園青年揮出職涯大滿貫。

「桃園市青年安薪就業讚」方案適用於未滿 30 歲高中職以上畢業,設籍桃園市的待業青年,只要所附文件經桃園就業中心、中壢就業中心及全市12處就業服務臺審核符合資格,且推介職缺媒合成功者,受僱於同一事業單位滿3個月及6個月者,即可申請就業獎勵金,最高可達新臺幣二萬一千元,僱主每僱用一人亦可申請新臺幣一萬元僱用獎勵金,對待業青年與企業而言,都提供了實質的良性鼓勵。

「安薪讚」挺過333卡關

面板大廠友達光電在全球僱用近45,000人,全球各地都設有廠房及辦公室,其中龍潭廠即有3,000名員工,佔廠房所在的渴望園區超過9成工作人口。友達光電龍潭人力資源部副理劉岡憬說,除了多元招募開發管道上多管齊下外,政府就業輔導單位始終是友達光電最可靠的主力夥伴,與熟悉在地就業動態的桃園市就業服務處長期合作與配合,產生良好默契。

劉岡憬表示,「安薪讚」方案不但大幅鼓勵桃園就業機會,增加進入產業的人才數量,更特別的是,符合申請資格者在同一事業單位就職滿6個月,即可獲得政府發放之獎勵津貼—初入社會或轉換職場跑道者,往往卡在所謂「333」階段性關卡,即「報到後3天、繼續做3週、試用期滿3個月」的就職關卡,透過津貼獎勵來確保就業穩定,為企業留住珍貴人才。

主動關懷,青年職涯大幸福

在友達光電龍潭廠整合測試部擔任副技師的董文婷,透過「安薪讚」方案媒介進入工作近4年。大學在台北主修管理,董文婷是道地桃園孩子,坦言經濟考量及希望工作「距家近」,讓她走進桃園市就業服務處,透過諮商與協助,進入友達光電。「人力銀行可以給你很多選擇,但是否適合要靠自己去試。」相形之下就服處有專業就業服務人員協助,提供專業諮詢,履歷健診及職涯諮商等資源,比起僅是盲目地在人力銀行投履歷可得到更即時的反饋與適性媒合,文婷鼓勵青年們先做好功課,善用就服處的資源與各項方案。

林明儀在怡仁醫院櫃台負責掛號與批價等行政工作,本身是楊梅人,但長年在高雄求學,她笑稱自己思鄉心切決定回桃園工作。明儀表示,方案所提供的適性推介就業及就業津貼確實發揮很大的作用,讓轉換職場跑道的她更願意接受各種挑戰,給自己更多時間來適應新工作,而方案實行期間承辦人員更主動致電關懷,提醒她期滿申請獎勵津貼,對明儀來說,桃園不但是家園,也是幸福工作的好地方。

106年度「桃園市青年安薪就業讚」媒合效益計3,441人次,不但整體績效較前年度大幅成長,103年至106年期間青年就業穩定亦高達七成,顯見方案推動已有具體成效。「桃園市青年安薪就業讚」各項方案,於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桃園就業中心、中壢就業中心及全市12處就業服務臺皆可提供洽詢,另亦提供個別職涯規劃、職業訓練、就業諮詢、履歷健診及職業性向測評實體專人服務。

桃園市青年安薪讚」讓返鄉青年得以順利接軌就業的第一哩路,在家鄉開展幸福人生的新風景。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