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新傢俱執行長黃盛銘(元智大學EMBA)

論文就是經營白皮書,打通品牌任督二脈

作者:林若寧   2018-10   圖片:廖祐瑲

因為EMBA帶來的全新思維,黃盛銘開啟了企業的改革之路,從優化員工福利、產銷流程開始,期待透過有37年歷史的德新傢俱,「帶動產業的正向循環」。


經營邁向第37年的德新傢俱,第6家店今年6月在新竹正式開張,從桃園最大規模的家具連鎖店,正式邁開布局全台的腳步。

事業擴張,理應變得更忙,德新傢俱執行長黃盛銘的一天卻無比精采,運動、演講、上課、陪伴家人......。

受訪當天,他早上6點起床,晨泳1,000公尺,為10天後的泳渡日月潭活動全力準備,更難想像的是,兩個月前,他居然還是個旱鴨子。

事實上,這不是黃盛銘第一次從零開始挑戰「不可能」的目標。就在今年上半年,他才剛剛完成101登高賽。朋友們訝異於黃盛銘的改變。

以往,他自我要求高,帶領德新傢俱,凡事親力親為,忙得沒時間緩下腳步。聊起經營前期,黃盛銘甚至直白地形容當年的自己「霸道,太過自以為是」。

改變人生的契機,要從EMBA談起。

研究案例不藏私,同學就是智囊團

黃盛銘回憶,最初是因為經營需要,先在元智大學修了室內設計學分班,連帶激發繼續攻讀元智大學EMBA的念頭。

因為目標明確,2013年考上後,黃盛銘在課堂討論時,毫不藏私地提供德新傢俱的資料作為研究案例。每次腦力激盪,來自各行各業的同學就成了最佳智囊團。

「各方意見,讓我得以從更多元的角度檢視問題,眼界大開!」黃盛銘分享:「還有元智大學管理論壇,邀請10個不同產業的經理人分享know-how,其中達芙妮總裁分享自己如何一年展店上千家,讓我跨出中小企業的框架。」

碩二時,他以「Penrose效應與廠商成長模式」為研究標的,將兩年所學,濃縮在碩士論文中。

除了探討如何在成長同時減輕管理負擔,有效配置資源外,也針對家具業現況,做了大規模的梳理與統整。「德新傢俱成立超過30年,對我來說,是為家族企業留下歷史性的紀錄,」黃盛銘感性地說。

在經營面俯瞰產業結構,則讓黃盛銘對企業定位有了嶄新的認識,「現在,我不會自稱是『家具業』,而是『服務業』,」他有力地說。

不再局限於單一產業的惡性競爭,黃盛銘致力提升服務品質與營運效率,大刀闊斧導入ERP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計畫),捨棄人工紙本作業。

改革初期,第一線的冠軍業務,因難以適應全數離職,「團隊人心惶惶,連留下來的員工都在觀望離職時機......,」他苦笑。

活用所學,流程順暢、人才回歸

幸好,他終究撐下來了。

除了將上班時數從「一班到底,月休4日」,調整為「上班8時,週休二日」,用福利和服務業搶人才,重整業務、會計、送貨、設計團隊;也計畫性地建立「店經理制度」,按週、月、季召開會議。

隨著各環節的數位化步上軌道,工作流程順暢了,收益高速成長,流失人才也陸續回歸。

「其實這些布局,早就寫在我的碩士論文裡,畢業這幾年,就是按部就班地實踐,」黃盛銘分析改革成功的關鍵。內容扎實的碩士論文,宛如經營白皮書,成為他在動盪中常保堅定的信心來源。

EMBA翻轉思維,讓黃盛銘不只著眼當下,也開始思考如何永續。

活用課堂學習的「知識管理」概念,他透過拍攝影片做「教育訓練」,系統傳承經驗。

以往業務功力只能在實戰中長期累積,加上家具單價高,菜鳥業務難上手,人員流動率居高不下;現在透過這些內容,新人能更快領會眉角。

不必事必躬親,就有更多時間享受生活。上個月,過去以「事業為重」的黃盛銘,甚至給了自己10幾天海外假期,全心陪伴家人。

此外,受益於元智大學EMBA校友免學分費的福利,黃盛銘至今還會空出時間回校修課,持續吸收新知。

以往未接觸的銀髮產業、單身經濟,都成為持續創新的養分:「讀EMBA最大的收穫,就是懂得『學得愈多,知的愈少』,」多了學位的黃盛銘,反而愈顯謙遜。

如今,他對人生更從容。元智大學EMBA有壘球社、登山社、愛跑社等各式運動社團。

黃盛銘擔任高爾夫球聯誼會會長,時常與校友相約聚餐、打球、游泳,更見證EMBA促成好姻緣:「光我們班上就有兩對結婚!念EMBA真是健康顧了,事業順了,家庭也有了,」回顧這一路收穫,黃盛銘滿意地說。


精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