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台灣人才白皮書
一場不能輸的隱形戰爭

人才消失中,台灣未來靠什麼贏?

全球高達75%的企業「難以找到符合需求的人才」, 台灣則以88%高居全球之首。

75%(含)以上
71%~74%
70%(含)以下
資料來源:ManpowerGroup
資料來源:ManpowerGroup

原因一

生育率世界最低
連續兩年「生不如死」

水平世代交替

OECD國家平均

台灣現況

資料來源:聯合國、國發會

根據聯合國定義,總生育率至少須達2.1%才能維持穩定的人口結構,但台灣僅有0.89%,在全球敬陪末座,自2020年起,已連續兩年出生數低於死亡數。

低生育率改變人口結構
老幼黃金交叉

原因二

2.5年增加7萬職缺
但工作人口減少50萬

全台職缺數變化

工作年齡人口(15~64歲)

每人平均可分到職缺數

資料來源:勞動部

74%企業認為,人才議題不足的根源是「人才過度集中於特定產業的排擠效應」

資料來源:《Cheers》2022企業人才永續調查

原因三

技能跟不上變化
專業人才更不足

根據麥肯錫的報告,全球高達87%的公司,5年內都會出現技能落差。《Cheers》2022企業人才永續調查也指出,7成以上企業主管認為有2成以上員工需要技能重塑與增能,才能跟上未來變化。

Q:您預期何時組織會出現技能落差?

資料來源:McKinsey & Company

Q:您的員工技能在3年內需重塑或增能的比例?

資料來源:《Cheers》2022企業人才永續調查

原因四

追求新工作價值
流動率創7年新高

根據主計處統計,2021年台灣受雇員工每月流動率達2.36%,創下7年來新高。 在PwC今年的報告中,除了薪資因素,54%員工換工作的考量是「想要在工作中做自己」。

想要在工作中真正「做自己」

更偏好能部分遠端的混合工作

資料來源:PwC

台灣此刻最嚴峻的課題,讓我們一起尋找方向

台灣人才的挑戰有多嚴峻?

產業結構轉變,2021年台灣總缺工人數已高達24.8萬人,人才荒與技術斷層已成為迫在眉睫的危機;在全球大企業積極搶才下,台灣高階技術人才輸出嚴重失衡,基層技術人才引進也遠遠不足;同時,少子化與勞參率偏低的問題也加速人才供不應求。

面對以上困境,我們如何對症下藥,從根基解決問題?

我們需要有前瞻性的人才政策與可行的實踐藍圖!

2022年,《天下學習》與《Cheers快樂工作人》推出台灣首部人才白皮書。我們希望成為台灣最完整、最清晰的人才藍圖,呈現全台人才大未來的策略縮影,為台灣政府、企業、校園人才發展找出最佳策略及方向。 透過精采的案例與洞見,為各產業面臨的困境,找到關鍵解方,並成為關鍵決策者的重要參考來源。

人才觀點

人力資源之父的3部曲:你的員工不屬於你,而是屬於你的客戶

企業領導能給員工最重要的是什麼?是安全感?是學習的機會?還是歸屬感?答案是:以上皆非…

see more

80%部門員工來自內部推薦,中租「MAGIC」計畫如何化缺工為神奇?

4度獲得美國人才發展協會(Association for Talent Development, ATD)大獎肯定,中租為何在缺工潮下還能打造國際級人才?

see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