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低估落後者!4步驟挖掘你的「隱性優勢」,把弱點變強項

哈佛大學教授黃樂仁
我們都被教導「努力」是成功的不二法門,但有的時候他人的既定認知、刻板印象,會影響到一個人是否成功。該怎麼運用這些既定印象,進而為自己創造優勢、獲得成功?

當你生來沒有一手好牌,還有可能成功嗎?哈佛大學商學院第一位台裔女教授黃樂仁(Laura Huang),用親身經歷和學術研究證明,這是可能、甚至是有方法的。

「美國亞裔」、「年輕女性」、「移民第二代」,父母來自台灣的黃樂仁,身材嬌小、看起來十分年輕,這樣的背景和外表,讓她從小至今不斷意識到刻板印象的存在。

小時候看著父母在工作升遷上頻頻被跳過、被拒絕,再加上自己的親身經驗,成為她日後研究職場劣勢與不平等的種子。現任哈佛大學商學院副教授的她,透過研究發現,只要能正確認知、引導別人的看法,劣勢也能轉化為個人獨一無二的資產。

黃樂仁將研究成果,寫成《隱性優勢》一書,提出新一代的成功方法論。

她強調,當人們難免以既定認知看待我們,如何掌握自身特色、引導別人看見自己的價值,是翻轉劣勢的祕訣。只要充分理解別人怎麼看待自己,就有機會化解疑慮,讓自己的努力更有機會被看見。

Q:什麼是隱性優勢?為什麼這個觀念很重要?

A:我們都被教導「努力」是成功的不二法門,但有的時候我們發現,光靠努力是不夠的,有很多他人的既定認知、刻板印象或別人用來判斷我們的線索,會影響到一個人是否成功。

《隱性優勢》這本書探討的,就是我們可以怎麼思考、運用這些既定印象,進而為自己創造優勢、獲得成功。

Q:可以舉一個潛藏既定印象如何影響職場發展的例子嗎?你怎麼發現這件事的?

A:在美國,如果你沒有標準美式口音,人們就會對你產生某些認知。

我成為研究者後沒多久,就開始研究口音對職涯的影響。因為我的父母是從台灣來的,我小時候看到他們不斷、不斷地被拒絕升遷。其中有一次,一個人升成我爸爸的主管,但其實是我爸在做那個人的工作。

我問我爸,為什麼你沒有拿到那個工作?他說他也不知道,大概是因為他的口音吧,或是溝通方式之類的原因。

長大之後,當我成為研究者,我開始研究像口音這樣的條件,是否會影響一個人獲得加薪、升遷、資助或進入頂尖團隊的機會。我發現,口音確實會產生負面影響,所以我進一步去研究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這樣的結果。

我找來一組有口音的創業者和一組沒有口音的創業者,請他們向投資人簡報。結果發現,投資人從兩組人身上獲得的資訊量是一樣多的,顯然並不是溝通能力不足的問題。問題是來自對有口音者的其他既定印象。投資人傾向認為,有口音的創業者比較沒有創造力、比較不會團隊合作、比較沒有人際影響力。

於是我讓這些人知道投資者對他們的既定想法,讓他們開始在面試中針對這些印象,舉出自己其實有所表現的反例。像是如何以跳脫原本思維解決問題、為團隊積極爭取資源、如何成功談下一筆大生意。

結果他們不僅更有機會被雇用、在原本得分較低的面向表現更好,神奇的是,他們在溝通技巧上得分更高了。因為他們能察覺並管理這些既定印象。這改變了人們對他們溝通能力的看法,甚至對口音的判斷也因此不同。當我們了解這些潛藏的認知,我們就能翻轉它們,為自己創造優勢。

Q:如果要運用隱性優勢的概念,代表需要會察言觀色、知道對方想聽什麼嗎?

A:隱性優勢這件事,並不是說我們在職場上要多有策略性,或是要做印象管理,事實上正好相反,這是讓你能夠「忠於自我」的方式。

我常常用「鑽石」來比喻給我的學生聽。每個人都像一顆鑽石,每顆鑽石都不是完美的,多少有點缺陷,但是在某些角度下,鑽石就會發出耀眼的光。我們應該做的,是用最能發光的角度去展現自己。

不改變鑽石本身,只是展現對的角度,就能和別人產生更豐富、有意義的連結。

Q:怎麼知道要秀出鑽石的哪一面?一個人可以怎麼打造自己的隱性優勢?

A:一種方式是培養「別人怎麼看待我」的覺察,這是一種直覺,這是可以培養的,就像鍛鍊肌肉一樣。

有一個例子,是我給學生做的「10個不行」練習,要他們讓10個人在不同情境下跟他們說「不」,然後把這10個拒絕經驗記錄下來,在課堂報告。透過這個練習,學生可以觀察到周遭人跟自己互動的方式和以往有所不同,像是對方的語調、用的詞彙如何改變,他們開始發現人們的認知如何影響和他們的互動。

形成印象的途徑有3個,我們可以在過程中引導別人的既定印象,創造隱性優勢。別人對自己的認知一直都在,當我們認識一個人,總是會試圖形成某種關於這個人的故事,所以第一,要學會觀察別人對自己的判斷。

第二,透過問問題和回答所產生的互動。像前面提到創業家的例子,可以在面試中回答問題時,引導別人看見我們擁有的能力或特質。

第三,透過對自己生涯軌跡的敘述,讓別人更了解你。有可能是你到現在這一站之前,努力了很久或走了很遠。另一個可能是,你之前是在不同行業,而這是你的第二次嘗試。

還有一個可能,是曲折型的生涯軌跡,你之前曾經做過很多不同職業,那麼你是如何走到現在這裡的。當我們能幫助別人更了解自己現在走到了哪裡、有怎麼樣的潛力,就能讓我們獲得更多機會。

4大步驟打造你的隱性優勢

❶ 提升價值

掌握自己的基本特色,並在競爭較不激烈的地方發展,並勇於擁抱限制帶來的機會。

書中以年營收超過兩億美元的清運公司“1-800-GOT-JUNK?”創辦人布萊恩・斯庫達默(Brian Scudamore)為例,因多次輟學備受奚落的他,後來決心將輟學經歷視為自己清除障礙、持續做中學的勳章,將劣勢轉為正面標籤。

❷ 製造喜悅

當他人感到喜悅,就能為自己打開機會之門。 一個練習的方式,是在生活中發掘讓人驚喜的人事物,提高自己製造喜悅的敏感度,再把握機會臨機應變。

黃樂仁初次拜訪特斯拉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時差點被趕出來,她發現馬斯克把她當成來推銷產品的創業者,於是她出乎意料地以大笑、幽默的方式反應,終於讓馬斯克放下心防。

❸ 引導定見

要獲得優勢,除了了解自己,還需要掌握自己在所處環境下的身分,也就是別人對自己的定見,接下來,在互動中引導他人去看自己想要凸顯的特質。

黃樂仁在教授MBA課程時,曾在一開頭就說:「我知道我看起來好像是要賣你女童軍餅乾。」她利用這句話勾起學生的好奇心後,再把重點帶到自己的學經歷上,為自己的專業身分定錨,也讓大家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❹ 有效努力

只著重努力,但無法做到前面3點的話,容易讓一切付諸流水。把心力放在能為自己創造優勢的地方,過程中能夠培養出一種韌性,為人生賽道上的長期優勢打下基礎。

----------------------------------------------------------------------------------------------------------------------------------------------------

黃樂仁

現職|哈佛大學商學院副教授

學歷|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管理博士、歐洲工商管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杜克大學電機工程碩士、杜克大學電機工程學士與生物醫學工程學士

經歷|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助理教授、新加坡渣打銀行業務暨貿易副董事、上海渣打銀行資深客戶關係經理、嬌生公司行銷業務、IBM全球服務實驗室系統整合工程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