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全球延燒,「遠距工作」成趨勢:在家上班,如何保持效率

在家上班新趨勢
在家工作,對台灣來說,2020年之前還是個「替代選項」(alternative),但在新冠肺炎(COVID-19)盛行後,卻變成了「非要不可」(must)。

不管是遠距工作(remote working),或在家上班(work from home),主管與下屬都有些該知道和該避免的事情。


不必出門就可以上班,其實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第一個該有的心態就是「自我要求」。如果因為沒有人在旁邊看著,想休息就休息,或是總覺得晚點再做也沒關係,那最後驗收成果時肯定是進度大落後。


類似番茄工作法(pomodoro technique)這些方法,都是在家工作的好朋友,自己逼自己按部就班,逐一完成每天該做的事。


只是,在使用這些工具前,更該先問問自己,假使只是「鬧鐘」的功能一直更新,但自己卻一直按「貪睡」,這樣設番茄鐘有用嗎?畢竟,工具只能用來輔佐,最終還是得靠個人意志和紀律。


另外一個問題是,老闆知道你在幹嘛嗎?讓上司知道你都有做事,而且比在辦公室時更有效能,是在家工作者的必修課之一。


要能定期提出工作報告,靠的是詳盡的記錄,最好是一一記下做了什麼,什麼還沒做。而且持續每天在固定時間提供給主管參考。


對於主管來說,就像遠距工作網站「Remote.co」所說的,面對底下的人在家工作,主管心態上應該先克服「視覺障礙」──不要老覺得下屬要人盯著才會做事,信任下屬是優良遠距管理的原則。

蓋洛普民調公司(Gallup)在「Workplace」專欄中則提出,管好遠距工作者的秘訣有二,一是能夠尊重每個成員的自主性,二是工作的要求與期待越明確越好。

蓋洛普指出,主管必須瞭解的是,每個員工都有自己的工作習慣,在辦公室還能期待大家早上9時出現,下午5時下班,但在家工作時,員工往往會選擇自己產能最高的時候工作,有的人就是半夜做事特別快,主管如何拿捏管理分寸就很重要。


其次是「把話講明」。當所有人都在同一個空間工作時,同事之間很容易從言行察覺到對方的真正想法,但遠距管理沒有這些人際脈絡可循,因此主管在交辦工作時,必須很明確地說明狀況,包括工作項目、範圍與期限。


不過,回到最根本的問題,還是主管自己夠不夠格管理下屬。蓋洛普2014年的普查就發現,美國企業有高達82%的主管被下屬認為不夠格。


因此,身為主管,如何增強自己的能力,讓員工心服口服,對遠距管理來說,可能更為關鍵。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