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數位工具,成就最好的你!「無距」的工作生活家──將生活過成你喜歡的樣子

工作生活家
「當未來趨勢從理論變成現實,你看到的是無奈,還是機會?」自AI技術逐步影響人類生活以來,許多國內外的專家學者就不斷針對就業市場提出「AI自動化」的相關論述,多少勞動密集的人力可能會被取代、多少重複而制式的工作將消失等等,然而對一般上班族來說,這些都還太遙遠,危機感也僅止於紙上談兵。

令人意外的是,一場影響全球的新冠疫情突然讓書上沒有溫度的預測成真了,企業老闆不得不思考在「遠距」的前提下讓員工依舊保持產能的方式,而員工也不得不從辦公室的高牆走出來,重新審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點。


在外商任職的白慧蘭,除了本身工作之外還主持了兩個線上社群,同時更經常分享個人的所見所得,經營自媒體為品牌發聲。她認為,能夠讓工作效率不被時間與空間所侷限,並且行有餘力地投入自己喜歡的事情,關鍵就在於善用數位工具。


除去工作之後,我是誰?

基本上,目前的確已有許多職務的需求逐漸消失中,像是數據分析或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工作,AI能處理得更精確且更有效率,因此自然會對原本的人力形成排擠效應,工廠的自動化就更不用說了。這樣的情形很有可能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因此每個人都該開始積極思考「除去工作之後,我是誰?」並積極做出改變,而非等著趨勢洪流輾壓而過。


「生活可以是你喜歡的樣子。」白慧蘭提到宋代的大思想家歐陽修,以「馬上、枕上、廁上」均可思考及學習的態度終身勤學,而生於現代的我們也可以仿效這樣的精神善用零碎時間。過往在工具的侷限下,像是通勤或等待餐點的時候,都只能平白浪費,只要訂閱Microsoft 365,工作者熟悉的Word、Excel 還有PowerPoint檔案都能透過OneDrive 雲端隨時取用,行進間用手機或是平板都可以處理公事,完全不浪費時間。


時間自由調配才是真平衡

大環境的變動及科技的進步正劇烈影響每個人的工作及生活,由於時下的勞動工時容易把人限縮在一個場域或一段時間裡,因此多數人會認為上班處理工作,下班後就能好好享受生活,這樣就是所謂的平衡。


殊不知,一天八~九個小時處於辦公室的環境,下了班到家喘口氣後總覺得不知不覺一天就又過去了。也無怪乎常會聽到上班族期許自己「能每年出國一次」、「想去世界各國旅遊」、「下班想健身減重」、「想成為網紅」、「想做自己喜歡的事」,但最後卻總是一句「我沒時間」或「但我不會」,就此讓一切只停留在美好的想法上,難以真正實踐。


「事實上,時間能夠自由調配的狀態才是真正的平衡。」白慧蘭表示,加入AI技術的數位工具,能夠用科技來彌補個人能力的缺口,想提升表達力卻不會製作簡報,套用專業且實用的版型即可解決;想搶跨境商機卻礙於語言不通,即時的多國語言翻譯也能確保溝通順暢;強大且安全的雲端環境,則能實現「隨時隨地皆能工作」的目標,大大提升整體效率。


一套功能強大的工具,能讓人宛如建立了一組具有創意總監、設計美編、即時口譯等人才的強大團隊。當然,在工作及生活都能高效運轉時,我們更該做的是回過頭來思考如何「成就最好的自己」。把夢做大、擺脫限制,讓新時代的數位工具幫助你──將生活過成你喜歡的樣子。


不論你是我們 Microsoft 365 長期使用者,或是新加入的訂戶,我們將提供給你最實用的進入職場大補帖。獨家推出八小時直播大課,邀請一線職場大師價值超過上萬的課程,讓強者告訴你,怎麼精益求精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