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退休

為什麼要提早退休?現在的年輕人都很懶嗎?

作者:Yale Chen 文章出處:方智出版 圖片來源:pakutaso.com 發稿日期:2020-11

「認真幫一家公司付出,工作到六十歲,公司會照顧你。」這或許是我們爸媽那個年代的定律,但現在你我都知道已經不是這樣了。

為什麼要提早退休?現在的年輕人都很懶嗎?

「認真幫一家公司付出,工作到六十歲,公司會照顧你。」這或許是我們爸媽那個年代的定律,但現在你我都知道已經不是這樣了。

當我寫這本書的時候,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聽到很多身邊的人失業的消息。

「老師」曾經被認為是鐵飯碗,但在疫情期間,教職工作甚至也有可能無法保住。通常國外來的白人朋友在亞洲能夠接的工作就是當老師,而在疫情期間,我身邊就有非常多當老師的外國朋友失業了,很多人便轉向網路去尋找線上遠端教學的工作機會;但好死不死,現在就是供過於求。學生沒有那麼多,線上卻冒出了好多剛失業、尋求就業機會的老師。

目前不只是老師這個職業有這樣的狀況,我在美國的一個朋友告訴我,除了他,他們全家都失業了。他一個人得照顧所有的家人,在分享過程中,我從他的聲音聽得出來,他真的很慌張,不知道自己還可以撐多久。

有錢人才能實現FIRE?

當人遇到一個新機會,會有三種反應。第一個反應是:迫不及待想要嘗試,想要去做做看,你相信這個決定會帶來不錯的結果;或是如果結果是壞的,也沒有差,先做了再說。

第二個反應是:這是什麼,關我屁事。那我自己面對的,是第三個反應:質問。

我剛接觸到FIRE這個領域時,馬上就丟出第一個問題來質問這個方法的可行性。

「這是有錢人才能做的吧?我沒賺那麼多錢,怎麼可能做到呢?」

加拿大最年輕的退休夫婦Kristy和Bryce,他們的職業是工程師,每年拿著六位數美元的收入。他們每年實質賺多少錢,我不是很清楚,但假設一年10萬美元好了,就代表他們每一年的收入是300多萬台幣。

在台灣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聽到這個數字,應該也有以上三種反應。面對這個狀況,我自己的反應也是第三種:開始質問自己到底到什麼時候才可以賺到這麼多錢;假設,如果我沒有賺這麼多錢,是不是就無法實現FIRE?

你看,我找到了方法,卻又給自己一大堆藉口不去行動。這就是我的第一個藉口,你以為只有你的藉口很多嗎?你還沒有遇過我──在找藉口時很厲害,但在找解決方法時,我也很厲害。

實現FIRE人生一定要知道的理財心法。更多內容詳見《加速你的FIRE人生》>>>

什麼是Fire?
為什麼大批年輕人以提早退休為目標?

繼續閱讀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