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自我探索、職涯和關係|人生學校

哲學到底紅什麼?思辯情緒、困境都靠它

人生學校
人生是所探索不完的學校,在艾倫.狄波頓的「人生學校」,預備了克服焦慮與恐懼,與他人建立有意義連結的上手秘訣。成立12年、據點遍及全球11個城市,致力於用哲學思維培養當代人的情緒技能。最夯的荷蘭據點,1年營業額甚至上看6、7000萬元。

週四晚上的東區商圈,約20名上班族圍坐一圈,在2.5小時之間,跳脫單向聽講式的學習框架,透過深度討論、問題解決等互動練習,培養情緒技能。

淺藍色牆面上寫著大大的黃字THE SCHOOL OF LIFE,這裡,是英國作家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創辦的「人生學校」,全球11個城市中,台北是華人地區唯一據點。

今晚的主題是「How to be Sociable 社交不卡卡:展開有意義的人際連結」,講師是知名社會企業「城市浪人育成協會」創辦人張希慈。受過講師訓練的她,在一連串哲學思辨與互動練習中,引出10個重要社交技巧,包括「如何傾聽」、「如何進行深度對話」、「如何分享脆弱」等。甚至還有「如何揶揄」:不是踩人痛腳,而是在人太嚴肅、憂鬱時,出自愛與關懷地「拉對方一把」。

知名作家、國際NGO工作者褚士瑩曾赴英國倫敦據點讀「人生學校」,推薦身旁朋友必上,因為這裡的課程不只是教「早上起床不想上班的人如何生涯規劃」、「如何跟分手的情人相處」等,甚至可以一起吃大鍋飯、參加小旅行、進行非傳統的心理諮商、買「孫子如何教阿嬤用手機傳簡訊」的書。

「人生學校」的創辦人、英倫才子艾倫‧狄波頓出生於瑞士、居住在英國,畢業於劍橋大學歷史系、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哲學研究所,是知名作家、電視節目主持及製作人,其著作銷量動輒破百萬本。

3大主題課程,每年40堂課接觸上千人

數以百萬計的書迷追隨他的人生態度而活,但「艾倫‧狄波頓沒有塑造個人崇拜,而是有完整的知識體系,透過哲學、心理學,培養學校課堂以外的情緒技能,」台北據點負責人李欣龍在6年前注意到「人生學校」,2017年引進台北試水溫,至今每年約開設50多堂課程;也和數家企業合作教育訓練,從一堂課到兩天長度都有,每年接觸約1,000人次。

人生學校
人生學校的授課者,不以「老師」自居,主要以引導者、激勵者的角色,帶動各種參與者打開內心,進行深度對話的火花。

在網路上,「人生學校」不定時提供3~5分鐘的免費影片;實體課程則以「自我探索」、「職涯」及「關係」為3大主題,據點可依照總部的教材、書來開課,也可以自行開發課程,比例各占5成。

全球11個城市據點中,英國倫敦扮演教材開發、管理的角色,營運表現則以荷蘭據點最出色。據了解,位於阿姆斯特丹的「人生學校」據點,年營收早已破新台幣5,000萬元,上看6、7,000萬元,擁有一整棟的教學大樓及70〜80位員工。相較於其他分校走「精品生意」,員工人數多在5〜10人,表現特別亮眼。

人生學校

歐洲人樂於挖掘情感,台灣人只看職涯

「荷蘭社會習於探討個人情緒、英文能力也好,不需要耗時轉換課程與教材語言,」李欣龍指出,同樣的優勢,也落在澳洲墨爾本據點,學員普遍愛「自我探索」、「關係」課程,勝於「職涯」。

至於台灣人,除了喜好順序顛倒過來,加上習慣「免費」和「低價」式學習,3年來,客源拓展上相對不易,「平均1小時課單價落在350元以上,就算高價位,我們一次2.5小時收1,000元,相對是高的,」李欣龍說。

李欣龍分析,目前台灣主要的「人生學校」客群,落在27~40歲的上班族,少數是學生,「主要是一群熱愛自我學習、成長,有某種程度的社交焦慮者。」

「我本來是很內向、在人前說話會恐懼的人,上課教我如何有效減輕不安和壓力,增強自我思辨能力。」就讀於台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的林宜珊,本以為哲學和生活的連結很少,上了課才深感這是讓普通人也可以融入生活的有效解決策略。

「最近一次到倫敦和各據點負責人開會,我們的共識是,下一個10年,想要擴大影響力的方式,就是讓哲學結合娛樂!」李欣龍觀察到,台灣消費者最大的動能是「吃」、創業市場有超過一半也鎖定「吃」為主軸。2020年起,台北據點可能仿效英國據點的“Sunday brunch”形式,例如1小時的下午茶會、加上1小時的課程,打造各種兼具社交功能的輕量課程。

「我們需要一點決心、一點改變,因為我們期待一個更好的自己。」如同其宣傳片引言,下一個10年,「人生學校」將持續以哲學的思辨智慧,帶給全球更多人一個幸福生活的可能。

更多內容,詳見《Cheers雜誌》226期─《2020全球潮商機 十大夯產業到底在紅什麼? 》

精選好文

Cheers226cover

Vol.226

2020全球潮商機!

十大夯產業到底在紅什麼

2020年潮商機:十大夯產業到底在紅什麼?你我又可以如何切入,在當中分一杯羹?這些問題,為你一一來解讀。

立即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