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北漂孤單|BORDERLESS HOUSE

一人入住,共享無國界住宅

無國界住宅
BORDERLESS HOUSE 2008年在日本以社會企業形式成立,提倡和外國人一起居住的共生住宅(share house)。2014年進軍台北,BORDERLESS HOUSE TAIPEI目前已有20間物件可供選擇。點開官網,你會發現一位難求!

聖誕音樂流淌,木質裝潢的牆邊懸掛著七彩小燈泡,洋溢歡樂氣氛。餐桌上擺放中西合璧菜式:義大利麵、披薩、手扒雞,恰逢冬至,還有紅豆湯圓、台灣啤酒等。身穿毛衣的褐髮男孩與一旁的黑髮男孩站著低聲交談,畫上精緻淡妝的日本女孩正三兩端坐,舉杯啜飲。他們明明互相不認識,卻齊聚在此共享歡樂佳節。」

這正是BORDERLESS HOUSE TAIPEI在青年旅館舉辦的聖誕活動,與會者雖然看似熟稔,但其實他們都來自天南地北,孤身一人在台北定居。BORDERLESS HOUSE TAIPEI有一條規定「不提供情侶、夫妻、已婚人士入住。若是原本就認識的朋友相約入住同一個物件的話,我們也有權利用以上理由婉拒」。

看似荒謬的「一人條款」,源於BORDERLESS JAPAN的社長田口一成、副社長鈴木雅剛,他們注意到外國人移居他國無法深入在地的需求,同時也發現本地人想結交外國朋友總是顧慮重重。

因此2008年,在共生住宅理念尚未盛行的東京,成立BORDERLESS HOUSE,希望藉由一半外國人、一半本地人的共同居住模式解決兩者問題。類似模式很快推行到鄰近國家都會地區,2011年在首爾成立、2014年進軍台北。

4款共生住宅在台灣

一比一打造零歧視、跨種族的交流場域

2014年負責開拓BORDERLESS HOUSE TAIPEI、目前任職於BORDERLESS HOUSE TOKYO的蔡伊亭分享她對共生住宅市場的觀察:在日本已經非常普遍,光是東京就有67間物件,還預計繼續拓展。

可是,共生住宅在韓國開始走下坡,有萎縮的跡象;反觀台灣,從2014年進軍台北,共生住宅這5年漸漸加溫,隨著國際交流和語言學習風氣不減,台灣的共生住宅熱潮可以期待。BORDERLESS HOUSE與台灣其他共生住宅的不同之處,在於一開始就是以社會企業理念運作,不只是為了賺錢而已。

BORDERLESS HOUSE 台灣區經理陳永欽說,如果招募房客中,外國人與本地人沒有接近1:1的比例,寧可空屋也不會出租。甚至同物件內相同國籍的房客不得超過3位。種種規定並不能創造獲利,但他希望堅持初衷:「創造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人們能夠不分種族或國籍,真心地去理解、認識對方的背景。」

居住在BORDERLESS HOUSE TAIPEI的外國人,多數是來台灣當交換學生,或是短期遊學、學習中文。居住期多半在3~6個月。

像就讀輔仁大學的日本女孩Miho,在BORDERLESS HOUSE TAIPEI已經居住5年之久,她是目前居住最久的外國房客。談到孤身一人來台讀語言學校時,Miho咬字標準,拉著長長的尾音說:「受不了一個人,很孤單……」所以希望租有室友的房子。當時BORDERLESS HOUSE在日本已頗有名氣,因此2016年來台時,她便選擇BORDERLESS HOUSE TAIPEI。

對於澳門人浩鋒來說,住在BORDERLESS HOUSE最棒的就是與各國室友相處。在聖誕活動上問他理由,他手裡拿著可樂,簡單介紹最初來台求學、工作,一個人租房的情況:「每天行程都一樣,上學、獨自用餐、回家。」搬到BORDERLESS HOUSE後,他和各國室友一起採買食材、烹煮各國料理、閒談生活趣事,染色的長瀏海遮住眼簾,輕輕說:「就不再寂寞了。」

一旁的陳永欽笑道,在台灣,他們每年都舉辦活動,邀請房客互相交流,有登山、烤肉,也有聖誕節交換禮物,希望不同物件的房客能互相認識。「一個人很容易待在舒適圈,」但他們創造機會,看房客願不願意主動交流。

像家人的室友,分享生活也提升語言

台灣房客多數擁有外國打工度假、國外交換的經驗,但也歡迎完全沒有在國外長期居住、渴望與外國人交流的台灣人。現在任職BORDERLESS HOUSE TAIPEI的林思廷,便是在韓國打工度假時,居住在BORDERLESS HOUSE KOREA 1年多。她很坦率地說,「在韓國,我就是外國人,很怕一個人,一開始大哭好幾個禮拜……」幸好與韓國室友生活讓她的韓文飛速進步:「認識了許多像家人般的朋友。」因此,回台後選擇加入BORDERLESS HOUSE TAIPEI,希望與外國人分享台灣的生活。

只是,共生住宅畢竟與合租不同,房客來來去去,平均每3個月就面臨一波換宿潮,有房客難以承受已經親如家人的室友離去,而且若是外國室友,再次見面的日子遙遙無期。台灣人吳小姐就因為「心累」,而選擇搬離BORDERLESS HOUSE。

吳小姐在台北工作4年,因為想要有伴、又想加強語言能力,考量過租金後,發現住在BORDERLESS HOUSE甚至比一人套房還便宜些。入住後,她還發現另外的好處:到日本、韓國旅遊時,BORDERLESS HOUSE的房客可以免費居住當地的共生住宅!

不過,幾個月後,吳小姐漸漸發現相熟的室友離開得差不多,一開始認識許多外國朋友的新鮮感已經褪去,又因為與新室友需要重新建立默契與生活公約,花費在舊室友的感情卻怎麼也收不回來,「對我滿多消耗,」她坦承。

換過兩處BORDERLESS HOUSE的吳小姐選擇重新回到一人套房。問她會不會想念有伴的生活,她也大方承認「會」,只是加上但書:「工作愈來愈忙,想要自己獨處的空間。即使需要伴,也還有朋友、家人,不一定要是室友關係。」

小心一床難求,移動世代加溫一人商機

儘管房客來去頻繁,但是入住率平均都能達到9成,陳永欽信心十足,預計在2020年新增3、4 間物件,希望能確立共生住宅市場的話語權。

陳永欽還特別提到,在日本,BORDERLESS HOUSE甚至拓展到與鄰里交流,邀請外國房客進入學校,讓小學生認識身邊的外國人。這是未來BORDERLESS HOUSE TAIPEI的目標,與鄰居、社區達成共好的關係,讓房客認識更在地的台北。

共生住宅解決了人與人空間的距離,希望能藉由共住一堂拉近心理的距離。隨著移動成為全球常態,一人居住的商機,還在源源不斷增長!

更多內容,詳見《Cheers雜誌》226期─《2020全球潮商機 十大夯產業到底在紅什麼? 》

精選好文

Cheers226cover

Vol.226

2020全球潮商機!

十大夯產業到底在紅什麼

2020年潮商機:十大夯產業到底在紅什麼?你我又可以如何切入,在當中分一杯羹?這些問題,為你一一來解讀。

立即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