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影音剪輯軟體走向AI|訊連科技

開啟刷臉時代,隱形冠軍的有感革命

AI刷臉時代
講到訊連科技(CyberLink),你腦海中可能第一個浮現的是影音剪接軟體的經典之作「威力導演」,或是在市場屹立超過20年的播放軟體PowerDVD。不過在2020年第一場全球科技盛會國際消費者電子展(CES)上,訊連最引人注目的卻是臉部辨識與邊緣運算的整合能力。這家台灣本土軟體大廠,如何開創這塊嶄新戰場,成為「台灣硬體背後的隱形冠軍」?

「2%,讓我再強調一次這個數字,」訊連科技董事長暨執行長黃肇雄在2019年5月,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大會上,展示旗下的人臉辨識技術FaceMe近期全球競賽排名後,接著提到這個關鍵數字。

2%,指的是訊連人臉辨識技術FaceMe的兩種規格,「超高準確模型」(Ultra Precision Model)與「高準確模型」(High Precision Model)的規格需求上,後者的檔案容量僅4.6MB,只有前者(250MB)的2%。

「我認為這比排名更重要,」黃肇雄在演說中強調,「這意味什麼?意味著運算要求大大降低,不需要旗艦等級驍龍800系列處理器,只要相對入門的400系列與英特爾賽揚(Celeron)系列處理器就可以運算。」

當然,在精準程度上,兩種規格仍有一定差距,錯誤識別率(False Acceptance Rate)都是百萬分之一,但是超高準確模型正確辨識率(True Acceptance Rate)是98.41%,高準確模型則是94.12%。但關鍵在於,透過後者,人臉辨識可以部署在更邊緣的裝置,不需將資料回傳到資料中心。

電梯、車牌都能辨識,生活應用比你想像得多

「人臉辨識的應用情境真的多到不行,很多是我們沒想到、客戶幫我們想到的,」訊連科技資深副總經理暨首席營運長古媄君笑說。 她舉例,像是醫療新創慧誠智醫研發的智慧藥櫃,就採用FaceMe的人臉辨識功能:「有些藥很貴,有些功效很敏感,怎麼管制取用權限?不論是用卡或指紋都有不方便之處,現在開始用人臉,就能解決這些問題。」

基於安全需求,住宅或是辦公大樓電梯,也陸續導入人臉辨識技術。全台灣前3大電梯製造商的崇友實業,正是訊連科技的合作夥伴。另外,宏碁電子的邊緣運算裝置aiSage,也將FaceMe導入電子看板、百貨公司與長照機構等使用場景。

在公部門還有另一塊商機。古媄君舉例,若要申請戶籍謄本,需要本人帶著證件到戶政事務所,再加上人臉辨識就能增加科學證據。此外在尋找失竊車輛,也能透過影像辨識挑出車牌,就算遇到刁鑽角度或下雨,也能透過AI校正影像,節省人力。

從影像剪輯到AI,全球市場正在開啟語言

在邊緣運算架構裡,資料都只會留在裝置或是邊緣節點,不會回傳到雲端,符合客戶,特別是公部門對資訊安全與隱私權的要求,「這些都是很敏感的個資,誰想要把個資拋上雲端?」訊連科技行銷部協理連啓民坦言。

「我們在去年開始推出人臉辨識AI技術時,很多客戶說『我知道訊連科技以前做什麼,但怎樣也沒想到今天會做個新題目』,」回憶轉型過程,古媄君坦言確實超出不少客戶的想像。

一家從播放與影像剪輯起家的軟體公司,跨足到人工智慧、影像辨識甚至到邊緣運算,除了尖端技術,更重要的還有累積20年的整合及服務經驗。

古媄君坦言,在人臉辨識市場,除了世界級的技術,將概念化為現實的執行力,以及顧及客戶需求的整合能力,也是他們的獨門優勢,「為什麼很多客戶直接向SI(系統整合商)指名要用訊連的技術?因為在選擇人臉辨識引擎時,看的還是支援的能力。」

換句話說,雖然訊連科技不直接與消費端接觸,但是透過系統整合的觸角,已經打入世界各地。「我們是他們的隱形冠軍,」古媄君直言。

發展不到兩年,FaceMe已經吸引客戶與媒體的目光,儘管從財務角度來看,還不是主要營收來源,但當世界級辨識技術,能埋入更便宜、更普及的裝置,這已經不只是訊連的世界盃──這場考驗人類想像力的國際賽才正要開始。

更多內容,詳見《Cheers雜誌》226期─《2020全球潮商機 十大夯產業到底在紅什麼? 》

精選好文

Cheers226cover

Vol.226

2020全球潮商機!

十大夯產業到底在紅什麼

2020年潮商機:十大夯產業到底在紅什麼?你我又可以如何切入,在當中分一杯羹?這些問題,為你一一來解讀。

立即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