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人物 蔡英文|有立場與態度,就是辣台妹

作者:蘇思云 圖片:黃明堂攝影 發稿日期:2019-05

蔡英文

身為中華民國首位女性總統,蔡英文最近亦積極透過YouTube、LINE等社群平台與大眾對話,她的名字也常常跟「辣台派」連在一起。

蔡英文對很多台灣人而言,確實很辣。2019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灣發表談話,重新定義九二共識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引發眾人對於中國訂出統一時間表疑慮時,蔡英文對此強烈反擊,稱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直球對決」的風格在網路上引發熱議,讓嘻哈歌手大支創作歌曲《辣台妹》表達支持,使蔡英文瞬間被封為「辣台妹」。

蔡英文在Facebook回應寫道:「辣台妹之所以辣,是在於有自己的態度跟立場。更重要的是,面對任何步步進逼的挑戰,都能勇敢說出自己的心聲。」

不僅如此,5月17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同婚專法,蔡英文表示,這是值得台灣驕傲的一天,感謝跨黨派用民主程序為社會分歧畫上休止符,期許大眾用更多同理心看待彼此的差異。儘管不少外媒解讀蔡英文這項決定是賭上其政治前途,也拉高連任變數,但「辣台妹」確實展現她對理念的堅持。

這份敢於表達立場的堅持,讓中華民國首位女總統,成為2019新世代意見領袖調查「政經人物」領域最具影響力女性。

蔡英文向來被視為非典型政治人物。學者出身,曾在政治大學、東吳大學法學院任教,1980年代,蔡英文因其專業開始參與台灣對外貿易談判,2000年時任總統陳水扁邀請她擔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開啟其政壇之路。

2004年蔡英文加入民進黨,並在2008年民進黨聲勢低落時,當選該黨首位女性黨主席。即便2012 年蔡英文首度競選總統大位時落選,其敗選感言真摯,令許多人大讚是有史以來最具風度的落選感言。

蔡英文一路走來的表現,不分性別地激勵許多有志追尋夢想的青年,讓她搶得年輕人的心占率,並使她在2016年成功當選總統,成為亞洲地區有史以來少數非政治世家出身的女性總統。

身為女性領導者,蔡英文確實曾多次被其他政治人物質疑其能力,甚至因單身女性身分,被中國媒體形容為:「單身導致蔡英文政治風格偏向極端化」。

蔡英文認為,用性別質疑能力並沒有意義,她多次強調,女性不需要被別人定義。

「只要妳願意相信自己、喜歡自己,為人生找到獨特的意義跟熱情,妳就是最閃亮的那顆星。」

面對外界不時存在的質疑,蔡英文近期擔任脫口秀《博恩夜夜秀》的來賓,主持人博恩請蔡英文講出3件只有女生可以做的事,她則幽默回應:「其實只有一種,就是生小孩,現在女性什麼都可以做,連總統都可以做,三軍統帥都可以做了。」帥氣回答也讓台下觀眾,不論男性或女性,都報以熱烈掌聲。

誰說女性就只能是政治經濟領域的少數?蔡英文認為,在女性平等的路上還要大家一起努力、齊心走下去,她期許自己能不斷提升女性賦權,也直言:「希望未來不再有人稱我為『女』總統」,並呼籲女性勇於「做自己的女一」。

你想對「她」說什麼

秒懂她們的影響力

蜜雪兒‧歐巴馬
蔡英文
陳文茜
安潔莉娜‧裘莉
艾瑪‧華森
林依晨
Lady Gaga
蔡依林
陶晶瑩
賈靜雯
泰勒絲
曲家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