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食譜食療補元氣,心情不憂鬱,給你3個能量食譜

作者:林若寧 圖片、食譜來源:采實文化《日日食療》 發稿日期:2019-11

療癒食譜

醫師開講: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陳峙嘉
為國內少數同時具有中醫師及藥師雙執照的中醫師。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及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並取得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碩士學位、博士研究。著有《日日湯療》、《日日食療》等書。

心的不舒服,身體都記得,身心是分不開的。

舉個常見的例子,人在職場上,有苦說不出,焦躁、壓力大,肝火就旺盛。中醫說,肝剋脾,肝鬱脾虛。偏偏脾又是後天之本,主宰了人的代謝,人體活動的能量來源都由脾臟來供應。脾虛氣血不足、吸收也差,吃進去肚子的營養無法吸收,抵抗力就下降。這時候一旦生病,往往恢復得很慢,對調養身體更是雪上加霜。

等脾的能量消耗完了,身體就用腎氣來撐,腎是先天之本,等於是身體在吃老本。惡性循環之下,後天失調,先天失靈,文明病就上身了。

其實,人不應該等到身體出現病痛才看醫生,平時就應該仔細觀察自己身心的變化,多多運動、好好睡覺。中醫說藥食同源,藥有偏性,食物則相對溫和,所以日常飲食很適合作為體質調理的途徑。

「補」的概念,是身體需要什麼才給什麼。如果口乾舌燥還吃個薑母鴨,隔天起來一定更慘。建議回想長、短期的作息來歸納體質,除了不要忽視身體的小症狀,平時也可以隨時上網確認一下食物的偏性,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

假設不方便自己煮,外食族可以把握兩個飲食原則:定時定量、多元均衡,飯菜魚肉、澱粉油脂都要攝取。就像每個月都得有薪水進戶頭,才不會斷炊。別讓身體準備好要迎接食物了,卻沒有東西可以消化。至於吃多吃少、要不要吃早餐,可以看個人需求做選擇。簡單兩個方針做對了,健康就不會太差。

不再心好累:合歡鮮肉安神湯

合歡皮有助於疏通肝氣,含有色氨酸的食物則可以提升人的快樂指數。如果最近有點煩,不妨來點堅果、牛奶或紅肉,幫助自己平衡情緒。

提醒:脾胃虛寒的人不宜多喝。

精神飽滿:能量抗癒水果乾

下午昏昏沉沉,心裡煩,嘴巴有點饞,吃點自製天然水果乾,加入滋陰補腎,益氣安神的枸杞,為自己製造甜蜜小確幸,餵養好心情。

搶救失眠:酸棗仁好眠湯

半夜睡不著覺,中醫認為與身體的陰陽不平衡有關。睡前1~2小時,來碗暖呼呼的酸棗仁好眠湯,幫助體內陽氣回歸,寧定心神。今晚就讓疲憊的自己一覺到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