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壓力太大、無法勝任工作需求、薪資太低,職場上的困擾不勝枚舉,除此之外,辦公室內更有許多光怪陸離、令人哭笑不得的事情,你也有這些困擾嗎?職場專家提出5項最常面臨的困境與解方,讓你工作不憂鬱。

「我的老闆和我爸爸在交往」、「我在公司的聖誕節派對上揍同事」,聽來光怪陸離的職場怪事,出現在許多辦公室內,許多人被工作業績壓得喘不過氣,還得處理辦公桌周遭令人頭疼的「職場人際怪事」。

職場將我們與平常根本不想來往的人聚集在一起,一旦碰到摩擦或不滿,檯面上,同事間會裝得很「和諧」;檯面下卻抱怨連連,只是讓職場生活更糟。

職場專家、部落格“Ask a Manager”作者艾莉森.葛林(Alison Green)擁有超過10年職場顧問經歷與觀察,自然看過許多辦公室人際問題。《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就整理葛林從多年經驗中,歸納出5項最多讀者曾向她抱怨的職場人際關係狀況與自保之道,讓在辦公桌前感到憂鬱的上班族,即便遇上怪事也能找到解方。

1. 有些事情,你可以做出改變;有些則不行

若碰上人與人間的「緊張關係」,首先得先釐清狀況,有時候事情根本沒那麼嚴重,只是你單方面「想太多」。但若「緊張關係」影響到工作氛圍、效率,就需要找人好好談談了!

若「辦公室文化」是問題之一,就要從「與主管好好商量」做起,畢竟令人不適的工作環境較難處理,甚至一談到此話題的結論往往會導向「是否繼續留在這裡工作」。葛林建議,別放棄溝通,唯有試著解決才能迎來改變。

2. 碰到困擾你的重大問題,勇敢說出來

很多人總是垂頭喪氣地下班,因為他們在工作中碰到很重要、卻不敢說出口的問題,許多人擔心,一旦提出問題將引起不必要的麻煩。

事實上,你必須誠實面對自己碰上的難題,並釐清它的影響程度,再進一步分析可改變與無法改變的事物。若不這麼做,你永遠都無法做出好的抉擇。

3. 帶著「適當」又「中立」的語氣溝通

令許多上班族困擾的問題為:「與我合作的同事不斷做出激怒或使我難過的行為,但跟他們商量卻擔心情況變得更糟。」最佳的解決方式就是帶著「適當」且「中立」的語氣與他們商量,才不會造成尷尬的下場。

4. 有些問題雖然解決不了,但學到經驗

有些人會說:「我已經溝通過了,但問題依然沒有解決。」事實上,透過溝通,你得知新的訊息:問題並不會解決,你可以做正確且更好的選擇。

5. 遇到壞老闆,能做的事情少之又少

若是你認為老闆的管理方式或人際關係處理方式,讓你覺得不舒服,可以試著和他溝通看看,除此之外,其實沒有更多的方法。同時,你還要考慮是否要繼續留在這裡工作。

但如果你碰到的職場雇主問題是違法的、不道德的,就該向最頂頭上司或人力資源部同事尋求協助。

延伸閱讀
Z世代職場獨門幸福味,麥當勞懂你

1995年後出生的Z世代正式踏入職場!日前《Cheers雜誌》與全台最大網路社群平台Dcard聯合進行「Z世代全方位萬人大調查」,真實反映出台灣Z世代心聲與在地觀點。Cheers副總經理許家榮指出,在網路環境成長的Z世代勤奮務實,但對職場與工作的想法不同於父母長輩:除了薪資條件外,更重視組織氣氛、培訓升遷制度,及快樂工作,實現夢想。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