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後出生的Z世代正式踏入職場!日前《Cheers雜誌》與全台最大網路社群平台Dcard聯合進行「Z世代全方位萬人大調查」,真實反映出台灣Z世代心聲與在地觀點。Cheers副總經理許家榮指出,在網路環境成長的Z世代勤奮務實,但對職場與工作的想法不同於父母長輩:除了薪資條件外,更重視組織氣氛、培訓升遷制度,及快樂工作,實現夢想。面對這波Z世代風潮,年輕員工超過八成的麥當勞,已做足迎接準備。

幸福有感優於業界規格

Z世代的求職條件除了薪資外,更重視組織氣氛、培訓升遷制度,及快樂工作、實現夢想;麥當勞相信「人」是企業最重要的資源,致力打造讓員工有感的幸福環境。方向、計劃自己未來的人生。

人力資源部協理陳志豪觀察Z世代同仁,發現他們確實較前幾世代更有自己想法,也更渴望在工作與生活間取得平衡。

但何謂「幸福」?「首先是讓員工覺得安心,無後顧之憂」,陳志豪協理說。以最基本的薪資福利為例,餐廳襄理起薪36K,晉升餐廳副理及餐廳經理,薪水分別可達42K及52K,並依營業額每季領取績效獎金與年終獎金;工作第一年即有「預休年假」十天,每年還可享七天家庭日,擁有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

優於業界規格的薪資福利固然吸引人,但讓員工願意真正投入的幸福職場,在於提供學習成長空間,及友善工作氛圍。麥當勞內部調查顯示,近8成的員工選擇留任是因為「工作氣氛歡樂」。

速食餐飲服務節奏快速,壓力不小,怎可能「工作氣氛歡樂」?這歸功於精確拆解作業步驟,全球一致SOP,再透過肩並肩教學讓員工輕鬆上手,並提供自學手冊、線上課程、課室等多元教育訓練模式,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學習。麥當勞亦透過麥胞APP與粉絲團等Z世代熟悉的數位工具強化互動、傳遞新產品、食安或時事資訊,即時溝通建立起的信任感讓員工倍感放心。

加入大家庭,全球都有好朋友

笑容迷人的泰山泰林餐廳經理郭佩姍高中畢業就來麥當勞打工貼補學費,大學時代自計時人員一路做起,完善的SOP及手把手教學讓她不緊張,而只要賣出一個活動促銷的漢堡,就能得到小禮品等實質激勵,更令她大受鼓勵,建立自信。

畢業後因工作單純,同事們感情好到像家人而留任,郭佩姍原本認為漢堡大學不過是升上副理後的培訓地點,卻在那裡與來自全球的麥當勞同仁,因共通企業文化而打成一片;不只結識了世界各地的朋友,更始料未及的在麥當勞獲得一個大家庭。她在去年晉升經理,帶領泰山泰林餐廳。在升上經理的路上,她同樣沒有緊張感,「按部就班地學,照自己覺得舒服的進度走。」

「麥二代」台北新生餐廳襄理薛伃庭,因為想知道媽媽在麥當勞25年還依然熱愛麥當勞的原因而加入。個性活潑,喜歡與人互動的她,在麥當勞認識許多不同背景的人,服務客人的過程中獲得許多感動與樂趣。「學妹信任麥當勞的食安品質,甚至選擇來此開同學會,」讓薛伃庭深感驕傲。現在她也像媽媽一樣有高度的品牌忠誠,出國旅遊時一定會去品嘗當地麥當勞限定產品。

全方位CEO人才就是你

儘管工作步調緊湊,事務繁多,麥當勞是一個感情好的團隊,團隊內有不同工作,可以學習很多事物,也能從多方嘗試中找到自己方向。因為充滿信任的友善氛圍,每個人的價值都看得到也被真心感謝—從面對客戶的外場夥伴,到把關食安的內場人員,「總會有一個工作適合你,」郭佩姍與薛伃庭異口同聲地說。

除了薪資福利和友善的工作環境,「能帶得走的能力」是麥當勞相信讓員工幸福有感的重要關鍵。打理一家餐廳,從進貨備料、財務到行銷推廣要面面俱到,麥當勞提供系統化SOP教學,且這套系統歷經全球門市實戰測試,極度可靠。經營有成的經理也有機會升任營運顧問與營運經理,轉型為專業經理人—誰說炸薯條、做漢堡就不會成為全方位CEO人才?在麥當勞,只要肯學習,全方位CEO人才就是你。

Cheers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