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後出生的Z世代,展現了有別於千禧世代的獨特性格。

1995年後出生的Z世代,經歷921大地震、金融風暴,對職場壞消息毫不陌生;但與此同時,1995年也是網際網路元年、1997年Google正式註冊網域,網路的發展,形塑了新一代「數位原住民」,展現有別於千禧世代的性格。

為了瞭解Z世代樣貌,《Cheers雜誌》與全台最大網路社群平台Dcard聯合進行「Z世代全方位萬人大調查」,針對18~24歲的族群,進行問卷調查。本次調查具兩大指標意義,第一,是最大規模針對台灣Z世代的調查、參與人數共11,129人;第二,具備最在地的觀點,真實反映出台灣Z世代的心聲。

調查中顯示,Z世代勤奮、務實,有8成7的受訪者具有工作經驗,近1成的受訪者工作年資已有3~5年之久,絕大多數都是基層員工,但也有3%已成為主管或企業負責人。

看溝通:更愛社群、圖像、影音的超滑世代

Z世代習慣社群、影音、體驗式溝通。從複選題「哪些是您每天最常使用的資訊管道」(圖表1)中,可看出有高達96%從社群平台獲得,其次才是搜尋引擎(73.8%)和通訊軟體(69.5%)。近一步探究「社群使用行為」(圖表2),可以發現臉書風潮不再,最熱門的社群平台當屬Instagram(86.5%),第2名是YouTube(73%)、第三名Dcard(50.3%)超越Facebook(50.1%)。顯示Z世代追求有更多隱私、互動的影音圖文交流。

而在人際溝通上,Z世代最習慣採取的模式是「Line傳文字或貼圖(48.4%)」、其次是「當面說明(41%)」,僅有5.1%的人習慣打電話。

圖表1──銅牆鐵壁同溫層:前三大來自朋友說、自己搜

圖表2──社群大遷移:IG交朋友、YouTube找娛樂、Dcard討論,臉書剩一半

看未來:多元無典範、且戰且走的新興族群

談到成功典範(圖表3),Z世代最大的特色便是「沒有典範(19.1%)」,其次才是「歌手蔡依林(15.4%)」、「賈伯斯(14.8%)」。顯示其普遍多元開放、去權威化的價值觀。

從消費行為面也呼應此特質。複選題「最能影響您購買某項商品的因素」中,前三名是「性價比(76.9%)」、「網路上的使用口碑(69.4%)」及「實踐認同的價值(例如公平交易、綠色產品)(45.1%)」。值得行銷者注意的是,「網紅推薦(8.7%)」和「代言人(8%)」吊車尾,顯示Z世代對名人加持的行銷手法並不見得買單。

至於Z世代對職場的最大期待、「30歲前最想完成的事情」中,前3名分別是:「找到一生職志(19.5%)、「年薪破百萬(17.1%)」、「擁有屬於自己的事業(14%)」。

進一步針對「對於美好生活的想像?」作答,有40.9%的受訪者強調「財富自由」,其次則是「工作與生活平衡(27.3%)」、「找到喜歡的志業,並且專精投入(16.1%)」。

圖表3──我的價值我定義:去權威、無典範

看職場:更忙與茫的務實主義者

在複選題「最能形容您此刻人生階段的詞彙」(圖表4)中,有超過6成的受訪者認為「忙碌(65%)」、「茫然(60.8%)」最能形容他們所處的人生階段,第三名是「煩躁(33.8%)」;至於「生活最大的壓力源」,有4成3受訪者認為是「未來發展不明確」、其次是「目前收入(11.4%)」;近三成受訪者認為自己是「背負高度責任與壓力的一代(29.7%)」、其次是「前途不明朗的一代(26%)」。

Z世代看「工作的主要目的」,有64.2%認為是「賺取金錢」、其次是「自我實現(18.8%)」。《Cheers》雜誌總編輯盧智芳分析,Z時代的務實性格,源於他們成長過程經歷金融危機及各種就業挑戰和壞消息,自然走向務實。

工作目的最大是為了薪水、其次才是自我實現。

有意願到海外工作的人佔73%,最主要原因包括「賺取更高薪水(68.9%)」,其次為「嚮往異國生活體驗(58.7%)」和「培養國際競爭力(52.9%)」。盧智芳強調Z世代的移動力、跨國意願都比上個世代更強,也顯示區域職場的來臨。

在複選題「哪些因素使你加入一家企業?」中,受訪者多數回應,「薪水與獎金制度優渥(71.5%)」、「組織氣氛開放、活潑(59.2%)」和「升遷與培訓制度完善(48.2%)」。對此,盧智芳也對企業提出警訊,指出在所有選項中,「企業品牌或領導人的聲望高」敬陪末座,只有3.7%。

圖表4──忙碌與茫然的憂慮世代

看工作:高感性、重自我,只對個人意義買單

至於「如何看待職場上的成功」(圖表5)複選題中「實踐自己的興趣與夢想(66.8%)」和「工作時覺得很快樂(57.7%)」和「擁有高薪(42.2%)」,分佔前三名。

「對Z世代來說,務實與實踐夢想兩者共存,既矛盾又和諧,和上一代很不同,」盧智芳分析。

至於「不認同的工作觀」複選題中,首推「主動扛起超出職務範圍外的工作(61%)」,其次是「以公司任務為優先,即使與個人生活相牴觸(51.1%)」以及「同事、主管還沒下班,自己也不該走(51.1%)」。即便是針對問卷中3%的Z世代管理者,與此題做交叉分析,前三名仍舊不變,僅略低不到5個百分點,顯示這是Z世代普遍思維。

在「對於Z世代不合理的批評」(圖表6)複選題中,受訪者最抗拒被說「抗壓耐挫性不夠(41.6%)」、其次是「沒有耐心等待或吃苦磨練(34.4%)」,第三是「凡事訴諸社群媒體,卻缺乏實際解決問題能力(30.3%)」。談到目前最關注的議題,複選題結果他們最在乎「年輕人起薪與工作環境(66.4%)」、「社會的公平正義(40.9%)」和「國家競爭力(30.2%)」。

圖表5──實踐夢想、務實賺錢才是成功

圖表6──討厭被說抗壓力不足、無法吃苦

《Cheers》雜誌與全台最大網路社群平台Dcard推動「Z世代萬人大調查」,希望社會對Z世代有更深刻的認識與理解,增加正向的溝通、對話。盧智芳建議管理者要正視「五代同堂」的管理議題,企業端則應縮短獎勵等待時間,並給予明確的晉升機制、用「破關」就提供報酬的方式,與務實的Z世代對話。

至於數位當道,Z世代沈浸在同溫層中的世界,因此消費上也走向分眾化。行銷、溝通的語言要改變,因為他們對科技比對人熟悉,比起純文字,影音圖像更能抓住眼球。盧智芳建議,要善用社群媒體溝通與招募人才,提供友善新人的團體氛圍與措施,才有機會成為Z世代眼中的幸褔企業。

※調查方法說明:本調查透過《Cheers雜誌》與Dcard平台,在2019年10月9日至10月21日,針對18至24歲族群進行問卷發放,共得到11,129份有效填答問卷。

延伸閱讀
Z世代職場獨門幸福味,麥當勞懂你

1995年後出生的Z世代正式踏入職場!日前《Cheers雜誌》與全台最大網路社群平台Dcard聯合進行「Z世代全方位萬人大調查」,真實反映出台灣Z世代心聲與在地觀點。Cheers副總經理許家榮指出,在網路環境成長的Z世代勤奮務實,但對職場與工作的想法不同於父母長輩:除了薪資條件外,更重視組織氣氛、培訓升遷制度,及快樂工作,實現夢想。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