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乃欣 / 2018-01 / 圖片:陳應欽

「好的新祕帶妳上天堂」是不少已婚新娘的感想,再加上適合結婚宴客的良辰吉日有限,使得工時彈性的新祕成了假日兼差、接案的熱門選項。

如果說,愛美是女人的天性,那麼婚禮大概是女人一生中最渴望美的一天。新娘祕書(以下簡稱新祕)正是滿足這種渴望的職業。

「好的新祕帶妳上天堂」是不少已婚新娘的感想,再加上適合結婚宴客的良辰吉日有限,使得工時彈性的新祕成了假日兼差、接案的熱門選項。

新祕入行門檻低,但要成為準新娘爭相預約的搶手新祕,卻不容易。實際到婚宴會場走一回,從新人進場、敬酒到送客,搭配主持人安排的喬段和廚房出菜節奏,各個環節全在緊湊的步調中按序進行。

後場新娘房內,新祕獨自操盤一整個行李箱的妝髮用品,三番兩次為新娘更換禮服、整理髮型,如果技術不夠熟練,哪怕只是一個小閃失,也可能讓新娘在親友的期待與注目下,與美麗失之交臂。

妝髮技術除了能左右客源多寡,更寫實地反映在待遇上。觀察台灣目前的新祕行情,少則單場6~7千元,多則2~3萬元,差距相當大。此外,隨著網路平台利於互動的特性,個人品牌一旦遭到網友負評,便很難再樹立信用。不單是新祕,這是所有自由接案者的重要課題。

從一年只接到1、2場婚禮,到現在每天接到1、2通預約電話,9年來不間斷接案的過程中,今年39歲的新祕林貞維逐漸建立起好口碑,也在客人的回饋中慢慢刻繪出獨具個人特色的品牌。

捨長時工作,拿回人生主導權

9年前,林貞維辭去保險業的內勤工作,成為全職新祕。她回憶,保險業內勤的待遇和福利不錯,唯一缺點是工作時間較長。結婚、生小孩後,由於先生黃致榮在外地攻讀博士,讓夫妻倆面臨無法照顧小孩的難題。

為了兼顧家庭,她看上工時彈性的新祕,這可以讓她平日專心帶小孩,假日則由先生接手,換她出門賺外快。辭職後,林貞維花了半年時間,先後向2位前輩學習,學成後踏上接案之路。

幸運的是,她入行不久,就碰上民國100年,接案的數量與人脈迅速拓展。

當年,許多新人相信「百年好合」,使得結婚人數攀升,再加上年輕族群渴望客製化、別出心裁的婚禮,提供貼身服務的新祕逐漸成為新娘房內不可或缺的要角。即便小時候就喜歡編髮、彩妝,真正步入婚禮產業後,婚宴現場的工作壓力仍超過她的想像。

「孩子的睡眠時間,就是我的練習時間,」轉身成為自由工作者後,林貞維笑稱,自己的工作時數「不受一例一休約束」。只要一有空檔,她便走到梳妝台前,獨自對著假人頭練習,並試著模擬各種婚宴現場的突發狀況。

當案子愈接愈多,林貞維愈確定自己熱愛這份工作。

她比喻,每次的接案都像是一場自我試煉:「剛開始,一定會懷疑自己適不適合這行。經過多次試驗後,成果慢慢反應在客源上。客人的回饋,還協助我定位出自己的風格,」她說。新娘的正向回饋便是最大肯定,也是讓她全力以赴的動力。

5大祕訣,成為接案高手

從菜鳥新手一路晉升到高人氣新祕,林貞維分享以下5個接案祕辛。

1. 保有熱忱,持續練習

無論做兼職或全職,「熱情」是最重要的關鍵。對新祕工作的熱忱,讓林貞維入行至今,始終保持練習的習慣,不曾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