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鄭閔聲 / 2018-01 / 圖片:unsplash.com

「愈來愈多人投入零工經濟,是不可逆的趨勢。」波士頓顧問(BCG)合夥人兼董事總經理徐瑞廷說得斬釘截鐵:「只要你有某個能力特別突出,或能結合跨領域專業,零工經濟能給你更多發揮的舞台。」

徐瑞廷口中的這項「不可逆趨勢」,正在美國轟動上演。

新趨勢:2020年4成工作者靠零工經濟吃飯

美國自由工作媒合平台Upwork和自由工作者聯盟(Freelancer Union),2017年10月聯合公布報告指出,當前全美共有5,730萬人從事自由職業,其中,千禧世代有46%屬於自由工作者,比率高於其他任何年齡層。由於年輕世代更偏好自由工作,該報告預測,全美自由工作者人數將在2027年增加至8,650萬人,數量上正式超越全職工作者,在成長曲線上出現所謂「黃金交叉」。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報告,到2020年,美國將有4成勞動者為簽訂短期合約、非公司正式員工的自由工作者,透過零工經濟賺錢謀生。

英國情況則有些不同。根據英國國會統計,該國目前約有500萬名自雇人士(self-employed),占總勞動人口15%。英國工會大會(TUC)則評估,約有130萬英國人從事Uber司機、兼差外送員等技術成分較低的零工經濟。

儘管英國的零工經濟從業者比率不及美國,但英國更慎重看待這項新的社會衝擊。前工黨首相布萊爾幕僚、英國皇家文藝學會執行長馬修.泰勒(Matthew Taylor)就高度關注,在2017年7月發表報告,呼籲政府明確區別「自雇人士」和「依賴契約勞工」(dependent contractor),並給予所有勞工公平待遇及保障,引起熱議。

由美國而起的零工經濟浪潮,迅速往歐陸蔓延。人力資源管理公司ADP在2017年4月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有68%的歐盟勞工,正認真考慮從事「自由職業」,或對這項概念感興趣。

當然,台灣也難以自外於這股浪潮。行政院主計處2017年11月底公布的「106年人力運用調查統計結果」指出,全國共有80.5萬人從事「部分時間、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占全體就業者7.11%,比前年度增加1.3萬人,達到歷史新高。

「這項數字是低估了,」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直言。主計處統計的80.5萬人裡,不能如實反映許多有正職工作,但利用空閒時間兼差、透過平台接案的工作者。實際的零工經濟參與者,勢必遠高於主計處統計。「所謂兼職,也不再是傳統理解的到速食店打工、開計程車,而是更多企業透過資通訊技術,將工作切割委外,讓有時間的勞工在網路上爭取工作機會,」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