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重仁x李開復:基業長青定律不再,找到你的5%發光之道 - 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

徐重仁x李開復:基業長青定律不再,找到你的5%發光之道

作者/陳雅琦  Web only  2015-10-14  圖片來源:王創緯

徐重仁,李開復

當科技進步快速改寫職場,工作人如何思考自己的定位?如何培養現代人才不可少的視野?

持續學習是成功最快的方法!選擇自己的「夢想」不盲從,從體驗,找到事業靈感,跟著重仁塾,與大師學習。2020重仁塾全新系列,搶先預購>>>

重仁塾@Cheers於2015年展開的一系列「勇敢世代未來必修課」講座,廣邀年輕創業家與「流通教父」徐重仁展開對話,給予創業者真誠而務實的過來人建議。9月2日夜晚,徐重仁與創新工廠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針對「視野與決策:未來人才的必備條件」進行一場精采激盪。

曾獲選為美國《時代》(TIME)雜誌2013年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的李開復,在微博上的粉絲人數超過5000萬人,時常透過網路為新世代解惑,因而有了「開復老師」這個親切稱號。兩位重量級講者同台對談,分享各自觀察,並激盪出精彩火花。《Cheers》雜誌整理全場重點,歸納出兩人對打開視野與建立決策力的三堂課。

第一堂課:基業長青定律不再,找到你的”5%”發光之道

談到「人才」的定義,徐重仁先以自身的豐富領導經驗,點出好人才所需具備的四個必備元素:「有熱忱、願意做、品格好、肯學習。」而曾在蘋果、微軟、Google等科技龍頭企業擔任要職的李開復,接著指出好人才培養視野不能忽視的現實:「科技和時代在改變一切,步伐比以往都要快,而且變化速度是以指數來計算。」在這樣的轉變下,職場規則與人才定義也正被快速改寫。

第一個被改寫的規則是,企管名著《基業長青》(Built to Last)所指出:真正偉大的企業是百年老品牌,這樣的定律不再。李開復強調,隨著科技快速發展,不少過去在商學院或MBA所學的趨勢和決策變成錯的,「沒有什麼企業能夠再成為百年老店;」未來的時代,正如同安迪‧沃荷所說的:「每個人都有成名的15分鐘。」

李開復以自身經驗指出,當年他在蘋果任職時,認為微軟已經統治世界;然而當他進入微軟後不久,微軟又被Google打敗,Google靠搜尋引擎顛覆遊戲規則,接著平板裝置又搶走筆電的市場。「小企業接二連三的打敗大企業,基業長青的定律不再,」他強調。

大公司不再是王道,甚至可能因舊有思維或既有成功帶來包袱,無法在科技快速發展的同時往前邁步。例如柯達發明數位相機,卻也因害怕數位相機威脅原本沖洗照片的生意,裹足不前,最後被數位相機打敗。此外,大公司內的部門協調與溝通也可能降低效率並耗損人才。「一艘10人團隊的快艇很可能打敗一艘載著3萬人的航空母艦,」李開復說。

科技快速發展帶來的現況是,生產產品的邊際成本不見得存在,例如Facebook多一個用戶的成本幾乎是零,「當成本和以前不一樣,競爭玩法也跟著不一樣了:壟斷不再是阻礙創新,」因為很快又會有下一個企業崛起。「科技發展不斷帶來新企業崛起,而舊企業自然被淘汰,」李開復以周遭的百貨公司、計程車、雜誌與報紙為例,這些產業都隨著網路的出現面臨巨大挑戰。

這個趨勢也帶來第二個被改寫的規則:在快速競爭下,企業最需要的是能跟上變化速度的人才。「往往只有5%的人貢獻極大價值,其餘95%帶來的價值則非常少,」李開復強調:「在今天,這5%和95%的差別,比過去任何一個時代都要更大。」以他在微軟、Google的所見為例,一位優秀的工程師找到棘手問題的解方,往往就拯救整間公司的未來。

「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那5%,前提是:找到你的5%在哪裡?」李開復強調,人人都有自己的優勢,同樣重要的是,「當你找到你所熱愛的事情,吃飯、睡覺、洗澡都在思考這件事,別人便很難贏過你。」

第二堂課:坐上「火箭船」之前,先傾聽自己的聲音

在這股趨勢下,企業價值也同樣以5%和95%的型態分布,「價值為前5%的企業往往掌握未來趨勢,成為快速往前的『火箭船』,」李開復指出,這樣的火箭船往往帶著人才一起成長。大公司裡同樣也有「火箭船」,例如5年前在Google中的火箭船,就是Android系統開發的部門。

至於究竟如何成為那5%的人才?李開復點出現實:如果把公司比喻成救生艇,多數老闆心裡都很清楚,當救生艇要沉了,哪些部屬是可以「放掉」的?而工作者更要時時捫心自問:你是不是老闆眼中的重要人才?

如果答案為否,不妨從四個方向思考:(1) 你在做的事,是最適合你才華和興趣的事嗎?(2) 不只完成自己眼前的指標,更要完成老闆心中的指標,"make your boss a hero" (3) 結交各領域的朋友並向他們學習,這不代表要接近名人,一個能夠幫助你的朋友,可能比你年長5歲或比你高一個職級;(4) 最後,沒有什麼能取代勤奮和努力,一個表現突出的人,在該領域一定花了1萬小時的努力。

徐重仁則提醒,踏上火箭船之前,要先認識自己,傾聽內心的聲音,而不一定是往人多的地方走。「如果你遇到困難就趕快跳到另一個地方,你可能被拯救,卻也可能喪失很大的機會,」他提醒。

第三堂課:科技不是全部,抓住趨勢與需求

針對現場觀眾的疑問:「當科技含量愈來愈高,如果沒有科技力,是否創業的失敗機率比較高?」李開復與徐重仁不約而同有相同的見解:擁有技術不是絕對必要的條件。

李開復舉例,以分享經濟概念誕生的Uber,更接近服務業。創業者未必要有科技技術,然而一定要了解科技發展趨勢。以創新工廠的經驗來看,傑出創業者的共同特質是:執著以產品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而且懂得專注,千萬不能什麼都想要,」他點出觀察。

徐重仁則點出,科技是一種工具,但非唯一優勢。例如實體通路不會完全被科技取代而消失,創業者反而能進一步思考虛實整合。同時,創業者需謹記在心的是:清楚可以承擔多少風險,並在勇於跨步的同時不忘持續修正。

徐重仁也指出,領導者在「帶人」時需切記的原則:「人應該被『領導』而不是『管理』,」他強調,領導者要做到表裡一致,才能創造出團隊的凝聚力,「如果你做人做事都是出自真心,你的團隊夥伴一定感覺得到;反之如果言行不一致,他們一定也會察覺。」

持續學習是成功最快的方法!選擇自己的「夢想」不盲從,從體驗,找到事業靈感,跟著重仁塾,與大師學習。2020重仁塾全新系列,搶先預購>>>